>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色天香》造“神曲”《卷珠帘》要出越剧版

来源:京华时报
霍尊在《国色天香》现场(资料图)
霍尊在《国色天香》现场(资料图)


  在天津卫视《国色天香》节目前,“神曲”只被用来形容流行歌曲。随着该节目的热播,二人转版《high歌》、豫剧版《superstar》等戏歌纷纷抢尽“神曲”风头,参与节目的慕容晓晓称“戏曲大有洗脑功效,唱一遍会忘记原唱怎么唱”。

  面对这样一档完全用中国传统戏曲的唱腔来演绎流行歌曲的模式,节目总导演刘涛称:“不像其他音乐节目只需要有一个音乐总监,《国色天香》涉及到戏曲总监、流行音乐总监和艺术总监,一首作品最终的呈现需要七道工序打磨,而两个版本的Demo决定明星是否能参赛”。

  “戏曲神曲”诞生记

  刘涛介绍:“《国色天香》的每一首歌实际上是流水线的关系,从定歌单、戏曲编曲、流行编曲、名家代唱、唱腔指导、身段指导到最后的舞台包装经历了七道重要工序。戏曲顾问、流行音乐总监和艺术总监三方配合呈现出最终的作品。”在改编过程中,刘涛指出仅是戏曲的改编老师就有几十位。

  据了解,“歌改戏”的过程首先要由总导演和艺术总监在近千首经典歌曲中,选出100首左右能让不同年龄段观众产生共鸣的歌曲,形成改编歌单。将歌单发给戏曲顾问,由六类戏曲编曲老师根据适合的曲种谱好戏曲曲谱,到录音棚将曲谱哼唱一遍,录入到音乐的编辑音轨中。音乐总监根据戏曲编曲的节奏,把戏曲空白留好,配上流行音乐和传统戏曲的乐器做成伴奏之后,由戏曲名家唱出一版Demo小样。明星根据Demo先进行初步学习,再由专业戏曲指导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教明星们发音,身段老师传授手眼身法步。最终,艺术总监对作品进行舞台部分的包装。

  男艺人“反串”挑战唱功

  节目播出后,观众们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张远、霍尊等男艺人全要“反串”唱女歌手的歌。

  刘涛表示:“除了戏曲造型外,来《国色天香》的明星最基本的是唱功要好。越剧版《涛声依旧》和京剧版《至少还有你》是我们对于艺人的一个门槛要求。节目录制前我们邀请了30多位男艺人,但很多歌手传回来的音频发现他们的条件有限,虽然有些也很有自己独特的味道,但是这档节目的评判标准是固定的,必须把流行歌曲唱出浓郁的戏曲味道来,所以,那些明星我们只能放弃。”

  霍尊大胆改编《卷珠帘》

  霍尊的《卷珠帘》被刘欢改成了豪华版,刚参加完《国色天香》录制的霍尊,在刘欢改编时提出了在新版间奏中加入青衣念白的大胆设想,刘欢没有答应,他认为戏曲不等于流行音乐里的中国风,他不想在一首歌里加入太多的佐料。但霍尊坚持做自我颠覆,在录制《国色天香》时,宣称要将《卷珠帘》改编成越剧版,“《卷珠帘》的曲风与越剧有着不谋而合之处,正好我也是在上海长大,虽然没有学过,但是做一些尝试也不错。”

  对此,《国色天香》戏曲顾问宋小川表示:“《卷珠帘》从词和旋律上更适合改编成京剧版,而霍尊的男旦青衣唱腔非常惊艳,他的嗓音条件非常适合。完全戏曲化的改编要比单纯流行音乐的改编难驾驭的多,改编成其他流行风格,霍尊很快就能掌握,但是要是改编成京剧版本,演唱起来就没那么轻松了。戏曲讲究偷气,即使有戏曲老师的指点也要花功夫,但出来的效果一定是惊喜的。”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6/n395658420.shtml report 1906 霍尊在《国色天香》现场(资料图)在天津卫视《国色天香》节目前,“神曲”只被用来形容流行歌曲。随着该节目的热播,二人转版《high歌》、豫剧版《superstar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