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周迅获法兰西骑士勋章 称盼购物打折系玩笑

来源:新京报
2月21日,法国驻华使馆,法国外长向周迅颁发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2月21日,法国驻华使馆,法国外长向周迅颁发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以后在巴黎购物能打折吗?”上周五,周迅现身法国驻华大使馆,接受法国政府授予的“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一句玩笑话将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和其他在场人士逗得前仰后合。

  据悉,目前已有超过60位华人获得了法国“文学与艺术”勋章。授勋与欧洲历史上的贵族传统有关,各类勋章到底有些什么样的设定?怎样得到一枚骑士勋章?从骑士到军官,再到高等骑士,受勋者也能像游戏中一样一路打怪升级吗?还有,拿到了勋章到底能不能打折啊——好吧,我们想问的是,勋章能否给受勋者带来什么个人便利呢?快来听听法国驻华大使馆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受勋明星怎么说。

  ■ 新“骑士”发言

  周迅方面告诉本报记者,她也是上个月才得知获奖消息的,这个月收到了法国大使馆的授勋邀请函,当时感到特别意外。周迅认为这次能够获此殊荣首先应该是因为她一直与法国电影人有着密切的合作,其次是因为她提倡的环保节能理念被法国政府所认可。

  周迅表示,“勋章打折”只是在现场开的小玩笑。其实勋章是荣誉与使命的象征,在未来,自己会继续为中国与法国乃至世界的影视、公益、文化交流事业贡献力量。

  1 怎么得到一枚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旨在表彰那些在艺术或文学领域拥有非凡创造力,或在法国以及全世界文学和艺术传播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从高到低分为三个等级:高等骑士勋章、军官勋章、骑士勋章。如果你是法国公民,要想获得勋章,首先要年满30岁,而非法国国籍的勋章获得者,便不受年龄的限制,名单由法国外交部拟定,再由法国总统签发颁布。

  据法国驻华使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周迅凭借对中国电影事业做出的贡献而获得法国驻华使馆的推荐。根据法国华裔作家戴思杰小说改编的电影《巴尔扎克和小裁缝》,让周迅在法国家喻户晓。而早在2000年,周迅凭借影片《苏州河》获得了法国巴黎国际电影节大奖,让法国观众认识了她。

  2 勋章“含金量”到底如何?

  据悉,法国高等骑士勋章每年最多可授予20人,军官勋章每年最多授予60人,而骑士勋章的上限是每年200人。2013年,便有郎朗、章子怡刘烨先后获得骑士勋章。不过不管有多少名额,人家发奖可是硬碰硬凭影响力,没有“后门”的。刘烨和章子怡曾获这一荣誉,接受采访时,两人的经纪人都表示,一直是法国使馆直接与明星个人联系,根本就没有经纪人什么事。

  3 勋章能否带来个人便利?

  新晋骑士勋章获得者周迅发问了,凭勋章购物能否打折……这是把骑士勋章当贵宾卡用的节奏吗?法国外长哈哈一笑就过去了,不过法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小周告诉新京报记者:不能。好吧,人家勋章是贵族的荣誉啦,要派具体用场实在是大材小用了。章子怡经纪人也表示,它只是一份荣誉,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作用”,就是“可能艺人在欧洲范围内的影响力会有一点提高”。

  4 勋章可以积分升级吗?

  这个问题问得好——对法国人来说还真的可以。据悉,已经获得骑士勋章、军官勋章的人想要“升级”,或是“跳级”,首先需要在此勋位上“待满”5年,并且在此期间,又在艺术与文学领域做出了新的、影响深远的开拓。不过,非法国籍的“外国人”升级没有年份限制,“破格”升级、跳级是有可能的。

  “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设立时间:1957年

  首次颁给华人:1984年,贝聿铭

  华人受勋者:63人(据不完全统计)

  华人受勋最多的年份:2004年,13人

  高等骑士勋章

  颁发上限:20人/年

  华人会员:6人

  获得者:程抱一、张艺谋、巩俐、贝聿铭、金庸、王家卫。

  佩戴:用丝带戴在脖子上。

  材质:镀金勾边,填充以绿色珐琅,中心区域有法国的象征玛丽安娜头像。

  军官勋章

  颁发上限:60人/年

  华人会员:7人

  获得者:赵无极、饶宗颐(国学家)、陈郁秀(钢琴家)、施南生、王衍成(艺术家)、陈传兴(作家)、杜琪峰。

  佩戴:用别针挂在左胸上。

  材质:同上。

  骑士勋章

  颁发上限:200人/年

  华人会员:50人

  获得者:贾樟柯、侯孝贤、蔡明亮、姜文、侯孝贤、杨紫琼、章子怡、刘烨、周迅、成龙、李安。

  佩戴:同上。

  材质:上述镀金处改为纯银。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5/n395591361.shtml report 4832 2月21日,法国驻华使馆,法国外长向周迅颁发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以后在巴黎购物能打折吗?”上周五,周迅现身法国驻华大使馆,接受法国政府授予的“文学与艺术骑士勋
(责任编辑:乔星) 原标题:周迅获法兰西骑士勋章 称盼购物打折系玩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