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科隆爱乐首登国家大剧院 献“惊艳”交响大餐

来源:搜狐娱乐
“单簧管女王”萨宾-梅耶在演奏
“单簧管女王”萨宾-梅耶在演奏

马库斯-史坦兹(左)与萨宾-梅耶
马库斯-史坦兹(左)与萨宾-梅耶


  搜狐娱乐讯 2月23日,德国科隆爱乐乐团在首席指挥马库斯·史坦兹的带领下,携手单簧管大师萨宾·梅耶登陆国家大剧院,以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和理查·施特劳斯《阿尔卑斯交响曲》两部大部头为主打,献给京城观众一场相当“惊艳”的交响大餐,也为大剧院2014年的“理查·施特劳斯年”开启了大幕。

  上半场,“单簧管皇后”萨宾·梅耶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献上了观众期待已久的莫扎特单簧管协奏曲。梅耶曾说自己最爱两部单簧管作品,一部是勃拉姆斯的单簧管五重奏,另一个就是这部莫扎特的“天鹅之歌”。而她与已故音乐大师阿巴多及柏林爱乐录制的版本,更曾被EMI收入到“世纪伟大录音系列”之中,因此梅耶也可谓是这部作品的一位权威演绎者。当晚,这部作品在梅耶的诠释中大放异彩,其多年打磨的严谨纯熟的技巧也让这件乐器展现出极为迷人的音色魅力。单簧管的音域是木管乐器里最宽的,也是木管乐器里唯一能吹出从极弱到极强的乐器,而单簧管吐音的难关在梅耶面前均化为“浮云”,快速且变化频繁的音阶亦如行云流水般顺畅。同时,梅耶与乐队近乎竞奏但又十分和谐的配合也让观众大为赞叹。

  下半场,乐团在马库斯·史坦兹的执棒下,呈现了一部实打实的“大部头”——理查·施特劳斯《阿尔卑斯山交响曲》。确切的说,这部作品本身就是一部描绘自然的超级大片,从登山到下山,从拂晓到天黑,从探幽,观瀑到风暴雷雨中的遇险,非常考验乐团及指挥的功力。科隆爱乐作为德国最具声望的交响乐团之一,曾受到无数音乐巨匠的青睐,这其中就包括了理查·施特劳斯,他曾把自己的《蒂尔的恶作剧》、《堂吉诃德》交付给乐团首演,因此乐团也深谙其作品精髓,对《阿尔卑斯山交响曲》的诠释自然也手到擒来。指挥台上,马库斯·史坦兹变身导演,用指挥棒执导出一部超级精彩的风光大片,各个声部也成为了影片中的主角,各有角色分配——低音弦乐卖力的奏出登山主题,铜管乐化身阿尔卑斯山号角向远方召唤;木管奏出鸟儿的鸣唱;定音鼓奏出令人恐惧的滚滚雷声,而弦乐又与木管和打击乐器共同奏出水花四溅的场景……在音乐的世界中,阿尔卑斯山的风光逐渐清晰起来,整个登山过程酣畅淋漓。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作品也是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系列音乐会的开幕之作。这也是继“马勒年”、“肖邦年”、“李斯特年”之后,大剧院推出的又一为纪念作曲大师所打造的系列音乐会。一直到今年年底,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等国外名团,以及国交、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芭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等国内劲旅,还将陆续带来《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蒂尔的恶作剧》、《死与净化》、《英雄的生涯》等理查·施特劳斯巨制,向这位伟大的音乐巨匠致敬。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24/n395551825.shtml report 2062 “单簧管女王”萨宾-梅耶在演奏马库斯-史坦兹(左)与萨宾-梅耶搜狐娱乐讯2月23日,德国科隆爱乐乐团在首席指挥马库斯·史坦兹的带领下,携手单簧管大师萨宾·梅耶登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