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茅威涛领衔《陆游与唐琬》 揭幕“越剧艺术周”

来源:搜狐娱乐
越剧《陆游与唐婉》剧照
越剧《陆游与唐婉》剧照

越剧《陆游与唐婉》剧照
越剧《陆游与唐婉》剧照

越剧《陆游与唐婉》剧照
越剧《陆游与唐婉》剧照


  搜狐娱乐讯 2014年2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座无虚席,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越剧艺术周”的开幕大戏——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经典作品《陆游与唐琬》终于首度登上大剧院舞台,一展“江南诗剧”的诗意翩跹,而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与小百花原生代演员陈辉玲、董柯娣、洪瑛也再度携手,共同演绎陆游与唐琬的千古爱情悲剧。

  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越剧周”

  经典“陆游”终相见

  国家大剧院成立6年来,每一年都会安排不同主题的戏曲展演活动,而就近两年来说,大剧院不仅要体现国粹京剧、大雅昆曲的魅力,还要为地方戏曲开辟展现风采的空间,而在该次特别策划的“越剧艺术周”里,大剧院精挑细选了《陆游与唐琬》、“明星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青春版《家》、《大唐骊歌》、《红楼梦》等剧目,其中既有在越剧发展转折期的巅峰之作,又有经过现代审美手段重新包装的骨子老戏,还有最新问世的新编历史题材古装大戏,力争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现越剧的发展脉络与传承现状。

  作为本次 “越剧艺术周”开幕大戏、《陆游与唐琬》可以说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诗化越剧”的经典之作。1989年,这部由已故著名戏曲编剧大师顾锡东先生编写,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执导,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原生代演员共同主演的《陆游与唐琬》初登舞台,便风靡万千观众,为当时“儿女情长、才子佳人”遍布的越剧舞台,带来了一缕江南文人特有的清雅之气。

  而自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以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藏书之家》、《春琴传》、《西厢记》,以及2013年新创剧目《江南好人》曾先后

  数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唯有《陆游与唐琬》这一经典剧目,始终与大剧院缘悭一面,而此次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越剧艺术周”,终于实现了 “陆游”与大剧院的初次邂逅。

  茅威涛再披蓝衫

  铸就悲怆诗人千古传奇

  该剧故事讲述了南宋大诗人陆游与表妹唐琬两人自小青梅竹马,喜结连理后琴瑟相合,而陆游不愿攀权附贵,欲远行福建结交忠义志士,陆母将之迁怒唐琬并逼迫陆游出妻。3年后,陆游重游沈园,唐琬已改嫁赵士程。陆游悲题《钗头凤》于粉壁之上,唐琬见而和作,两阙《钗头凤》至今墨迹犹在,见证这段千古伤心的沈园往事。在凄婉爱情的演绎中,该剧又渗透出伟大爱国诗人陆游在立志报国的宏伟理想之下却却壮志难酬的无奈,折射着中国古典文人自我意志实现与现实逼仄的苦痛与矛盾。自1989年问世以来,历经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舞台打磨,《陆游与唐琬》斩获了中国戏曲界诸多大奖,在“2002-2003”年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中,该剧更是脱颖而出,成为首个入选十大剧目的越剧作品。

  提及该剧,无人不回忆起一袭藏青长衫的“陆游”、一阙令人断肠寸断的“浪迹天涯”,还有那一个充盈着诗意与古典韵味的的园林化舞台。

  22日晚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之上,白墙黛瓦、残荷疏竹、沈园亭台、题诗粉壁。蕴含着文人生活情态的江南园林被重构并穿插入剧情发展和人物情感之中,向观众展示着出浙江地域文化独到的风雅韵味。《咏梅》、《钗头凤》、《观大散关图有感》等陆游传世诗作的贯穿引用,恰到好处地展示了人物的细腻情感,即使在矛盾激烈的冲突中仍不失典雅之美。而陆游的书生意气与清高不羁、激越悲壮与缠绵悱恻,都被其饰演者中国戏剧“梅花大奖”得主、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诠释得淋漓尽致。迄今为止,一折“浪迹天涯三长载”更是成为了新时期创作的戏曲剧目中被观众传唱最广泛的经典唱段。

  演出过程中,当舞台上的第一朵落花带着南宋暮春的寒意飘下舞台之上,全场的观众就深深沉浸在情境之中,而当茅威涛一袭蓝衫出场,吟唱着“花易落,人易醉”,阔别此景六年的北京观众更是心潮难平。演出结束之后茅威涛说:“‘陆游’的创作对我而言,是一个历经了14年的漫长过程。从1989年到2003年《陆游》再次修改完成,14年的舞台生涯、人生历练,经历了《寒情》、《孔乙己》、升级为母亲的我,对这个戏,这个人物的认知已经完全改变。一个愤青式的‘陆游’转换成了一个沧桑沉郁的‘陆游’。今天,在演出过《梁祝》、《江南好人》等新作之后,久违了的陆游初登大剧院舞台,我相信,我的表演带给观众的也是别有一番感受。”

  据悉,《陆游与唐琬》的演出将持续至2月23日,而在以后的近一个月时间内,汇集众多名家与流派风采的 “明星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演绎着青春美丽风情的上海越剧院“青春版” 《家》、改编自电视连续《大明宫词》的温州越剧团新编历史爱情大戏《大唐骊歌》、 杭州越剧院的经典改良之作《红楼梦》也都将先后在大剧院的“越剧艺术周”粉墨登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24/n395551314.shtml report 3379 越剧《陆游与唐婉》剧照越剧《陆游与唐婉》剧照越剧《陆游与唐婉》剧照搜狐娱乐讯2014年2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座无虚席,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越剧艺术周”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