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茶馆》50年来首来青 人艺“掌上明珠”展风采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第1页 :《茶馆》多形态展示的经典
人艺话剧《茶馆》剧照(资料图)
人艺话剧《茶馆》剧照(资料图)


  《茶馆》与老舍:盛名与波折

  尽管老舍最终是顶着“人民公敌”的头衔不堪侮辱投湖自尽,但解放之初,他是歌颂新社会的主力军之一,以政治导向进行了包括《龙须沟》、《茶馆》、《春华秋实》、《方珍珠》等剧目的创作,其中以《龙须沟》和《茶馆》最具代表性。《龙须沟》写于1951年,被评价为“当代第一部成功的革命现实主义剧作”。作品通过描述解放初期北京人民生活的变迁,热情地歌颂了新社会。之后,老舍被北京市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也成就了年仅23岁的于是之,他因在剧中出演程疯子而成为名角儿。

  再接再厉,中国第一部宪法在1954年公布,恰逢北京人艺的剧场(现今的首都剧场)建成,老舍应景配合时政宣传,决定写一部“教育青年新宪法得来不易”的新剧,1956年,老舍动笔开写了一部四幕六场的新剧本——从光绪末年写到了解放前夕,人物众多性格鲜明,在新落成的剧场里,当他把剧本念给曹禺等人听后,曹禺觉得其中描述老裕泰茶馆的那一段特别精彩,建议老舍加把劲,把“茶馆”的戏份加强,于是1957年,老舍完成了他最成功的作品《茶馆》。

  借着“程疯子”的劲儿,于是之挑梁主演,焦菊隐、夏淳执导,郑榕、蓝天野、英若诚、胡宗温、林连昆等老一辈艺术家齐心协力,完成了1958年《茶馆》的人艺首演,由于几乎动用了人艺的全部演员,空前的阵容,和应景的剧本,使得《茶馆》为人艺赚足了口碑与眼球,成了人艺最负盛名的一部话剧。

  身为人艺院长的曹禺在看完戏后评价“这第一幕是古今中外剧作中罕见的第一幕”,然而好景不长,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展开,老舍这个“人民艺术家”成了“人民公敌”,《茶馆》也被加入了“拥军”、“正确路线”在1963年改编后再度公演,不忍苟活的老舍投湖自尽,遗憾的是他未能再看到1979年,排除政治干扰后的《茶馆》重新上演,并被人艺称为“救市之作”,列入当家经典之席中。上世纪80年初《茶馆》赴德国、法国、瑞士三国进行访问演出,这也是中国话剧第一次走出国门。

  《茶馆》与演出:多形态展示的经典

  为了照顾大多数未能走进剧场看《茶馆》的观众,1982年,谢添导演采用“纪实+特写”的方式,将舞台上的《茶馆》搬上了电影银幕,也再度扩大了这部剧作的影响力。台湾著名演员李立群就曾以《茶馆》为表演圣经,电影录像加起来看了不下35遍,而随着国门打开,1983年至1986年,《茶馆》应邀赴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巡演,其全中文的演出形式,获得了不同国籍不同语言的观众肯定,外媒评价这部剧具有“超越一般话剧的艺术共通性”,是“来自远东的奇迹”。于是之、郑榕、蓝天野等老一辈艺术家,也广为人知。

  1992年,因病及年龄原因,于是之等演员都在首度剧场进行了第374场的“告别演出”,尽管当时于是之出现了忘词、漏词等失误,现场观众仍热情满满,在告别演出的VCD中,散场时于是之含泪写下“谢谢观众的宽容”,令人唏嘘。

  告别了剧场的《茶馆》,并没有走远,高中课本的戏剧单元里,与《雷雨》、《罗密欧与朱丽叶》并存的,还有老舍的《茶馆》。1999年,暂别舞台7年的《茶馆》,在林兆华的改编下,由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吴刚、冯远征、何冰、王刚等全新阵容重新上演,以改革逐新为理念的人艺,在这次尝新时,必须面对几代人对老艺术家、老导演、老舍原著的期待,可惜包括场景设计、演员阵容在内,均在当时遭受到了批评和压力,直到2005年,为纪念焦菊隐诞辰一百周年,人艺建组重拍焦版《茶馆》,随后“老《茶馆》”赴美巡演,成为国家大剧院开张的首个戏剧,并一直在首都剧场长期演出。 2010年,电视剧版《茶馆》在央视播出,还是老裕泰,掌柜的却换成了陈宝国,《茶馆》的剧本依旧足以吸引到观众的眼球。以多种形式的存在《茶馆》,其最初的话剧版,迄今已上演超过600场。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4/n395549607.shtml report 5672 《茶馆》多形态展示的经典人艺话剧《茶馆》剧照(资料图)《茶馆》与老舍:盛名与波折尽管老舍最终是顶着“人民公敌”的头衔不堪侮辱投湖自尽,但解放之初,他是歌颂新社会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