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谢天谢地》走进剧场 电视节目步入产业链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图:《谢天谢地你来啦》剧场版2014年初在杭州及福州巡演引起当地轰动。
图:《谢天谢地你来啦》剧场版2014年初在杭州及福州巡演引起当地轰动。

  搜狐娱乐讯 2013年末,《谢天谢地你来啦》走下荧屏,正式推出全新形式的剧场版;随后,根据《中国好声音》改编的电影《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正式上映;马年初一,《爸爸去哪儿》的电影版欢乐上映——综艺节目衍生品现象在过去一个月中屡见不鲜,电视行业也终于向互联网行业看齐,迈出了打造产业链的步伐。

  市场需求+新媒体:促进电视行业寻求奇招打通产业链

  电视节目之所以走出荧屏,最主要还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爸爸去哪儿》大电影如今已跻身6亿票房,正是在电视屏幕上的好口碑换来了其在电影大屏幕上的一番作为,电视节目播出的一些限制让《爸爸》迷们在电影院中找到了弥补。《谢天谢地你来啦》剧场版也是一种节目模式的全新开拓,这档所有人都处于“未知状态”的节目在央视本就已经积累了很高的品牌知名度,这次走进剧场更是让无法到录影棚里观看节目的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未知”的魅力。华少、王祖蓝、马德钟、邹兆龙等一大批知名艺人在舞台上的近距离表演让观众在满足见明星的愿望同时,又看到了明星艺人们在未知面前的惊喜表现。虽然票房情况还未曾得知,但从已获得的观众一致好评来看,这种节目的新尝试还是应该继续下去的。

  无论是《爸爸去哪儿》,还是走进剧场的《谢天谢地你来啦》,其自身寻求的变革都源于电视节目的竞争激烈日趋白热化,而新媒体时代的猛然到来也让这种白热化的竞争有一种更为惨烈的味道。具备强大创新能力的各卫视制作团队为了让节目保持得更久和传得更远,并延长其良势周期,一直在对节目模式进行创新和改进,也开始着力打造电视节目产业链。

  除了上述提到的《爸爸去哪儿》电影版和央视《谢天谢地你来啦》剧场版的新尝试外,像央视新推出的《博乐先生微逗秀》,芒果台《快乐男声》年度巡回演唱会,中国蓝的《好声音》电影版等一系列的节目,要么走的是全网融合增强互动性,要么就是电视节目延伸出的商业化运作,或者还有电影院中对电视节目的别样呈现。

  同是综艺节目跨界 市场缘何遭遇冰火两重天

  虽然电视行业基于市场需求有了打造产业链的概念,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产业链的打造同样需要遵循市场规律,紧跟市场需求。如根据《中国好声音》改编的电影《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上映3天票房仅200万;而《爸爸去哪儿》大电影虽在内容上不乏批评之声,但上映两周,票房即超6亿。

  巨大的票房差异和两极化的观众反响引发了业界的深度思考,同样是火爆一时的电视节目,同样是收视奇葩的综艺巨匠,两者为何产生如此严重的差别。《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开播后,整体风格延续了上一季的套路,赛制虽未突破也仍值得观战,过分的煽情却让观众开始厌倦,而学员类型的雷同也开始引发审美疲劳,收视差强人意之时推出了大电影版,人气早不如第一季《好声音》的电影版自然也得不到观众的心,“错失时机”成为了《好声音》大电影的最重要败笔。另一档火爆荧屏的《爸爸去哪儿》,“零差评”的热议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第一季电视版感动落幕后,大电影在春节档紧跟时节火热上映,电视版无剧本特色仍旧保留,原汁原味的亲子类真人秀电影又准确瞄准春节档期,适合家庭观影,电视版人气余波未消而电影版又将节目带入了新一波的高人气当中,高票房也就顺理成章了。

  分析电视综艺跃身银幕走进剧场的趋势,从资本运作角度来看,潜力巨大,但欲打造产业链也需找好切入点,“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冲破体制观念:电视产业链打通仍需长远探索

  虽然关于电视节目走出屏幕进入市场已经有了类似于央视和湖南卫视这样的先行者,但电视节目产业链的打通仍然是一个长久的话题。究其原因,有几点可以大致摸索一下。

  首先,体制的变革。产业链是需要依托在市场下的一个有制可循的模式,如果现有的体制不进行深度变革的话,那电视节目产业链的打通就会受其严重影响。

  其次,观念的转变。虽然中国目前的电视节目已经有了一大批优秀理念的电视人在操刀,但保守派或者因为“某些红线”而安全起见的人仍然不在少数,这样的观念势必会影响一些新节目和新模式的诞生和发展,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观念的扭转是打通电视产业链最为重要的内在因素。

  最后,技术的“再度到位”。普遍想法都认为现在的技术已经很先进了,但实则不然,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让台网融合成为了必须的趋势,电视屏幕在播出的时候能否不再靠扫二维码和主持人口播在网络中就可以真正的参与节目,这也是技术手段需要达到的一个更高层次。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24/n395544254.shtml report 2629 图:《谢天谢地你来啦》剧场版2014年初在杭州及福州巡演引起当地轰动。搜狐娱乐讯2013年末,《谢天谢地你来啦》走下荧屏,正式推出全新形式的剧场版;随后,根据《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