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艺《茶馆》再启巡演 濮存昕杨立新细品“茶”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曹嵩博
《茶馆》2014年在北京演出
《茶馆》2014年在北京演出 段超 摄


  3月11日起,由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等人主演的北京人艺经典话剧《茶馆》将首度巡演到津,并在天津大剧院连演三场,让天津观众在家门口尝尝“这碗”演了50多年600多场的老汤酽茶。该剧也是2014天津首届曹禺国际戏剧节的开幕演出。日前,濮存昕、杨立新接受了记者采访,聊起了他们15年来演《茶馆》的感受。

  濮存昕:我们在《茶馆》中成熟

  “北京人艺的《茶馆》是剧院前辈在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经典剧目,是剧院的扛鼎之作。作为后辈,我们希望《茶馆》在不断的继承、创新与发展中成为这个时代的经典。”濮存昕说2月22日在北京的演出将是《茶馆》诞生以来的第652场演出,“让年轻演员接班是北京人艺艺术建设、人才培养特别重要的一个举措。都说老舍先生的作品是‘戏保人’,他的剧特别适合培养锻炼演员,我们这拨演员大多是在《茶馆》的排演中成熟起来的。”随着这拨演员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他们的表演也越来越赢得观众的好评,“不知不觉间,常四爷我已演了15年,如今再演到最后一幕三位老人在茶馆里扔纸钱时,特别能体会那种时光荏苒的沧桑感。”

  说起天津的演出,濮存昕感谢“天津大剧院力邀我们参加首届曹禺国际戏剧节”,而由他主演的《茶馆》《雷雨2014》《白鹿原》三出大戏将陆续与观众见面。对于《茶馆》的“走出去”,他格外激动:“《茶馆》除了上世纪80年代一次成功的欧洲巡演,后来又到过北美、东南亚演出,可国内的演出还是以北京为主,但去年开始我们和保利院线联手,推广《茶馆》全国巡演,把这部经典奉献给更多的观众。我们有信心走出去,不是自夸我们已经演得多么好,而是由衷地想把老舍先生的经典介绍给外地观众。每天演出,我们演员念着老舍的台词时很享受,我们也希望通过不断的演出让观众享受到这种艺术的营养。大家对《茶馆》的欢迎和期待是我们的动力,我们会保质保量地把它奉献给北京之外的观众。”

  杨立新:全面继承 谨慎创新

  受林兆华的委托,杨立新在这轮《茶馆》的演出中不仅要饰演秦二爷,还将担任执行导演,他说这是院里委以的重任,“今年《茶馆》除了北京还要去郑州、青岛和天津三个城市演出,确实很难得,1999年复排时,全剧院只有4个男演员没上,其他都在台上了。之后每年春节后凑齐人,在首都剧场演个十场八场的,是开年后的第一部戏,很重要。”

  此前,原定《茶馆》北京演出中由何冰饰演刘麻子,可因与《喜剧的忧伤》档期撞车,临时改由青年演员雷佳顶替何冰,“至于巡演何冰能不能参加还不确定,目前还是以北京演出的阵容为主。让雷佳他们多演一演也是好事,在演出中培养年轻演员接替,这种单个轮换比我们当年全部换一拨演员要好,当时我们也是在一片质疑声中开始排演《茶馆》的。说实话演员全部换有点残酷,演出像考试一样,观众像主考官似的来考这部戏。”

  《龙须沟》《雷雨》《蔡文姬》《天下第一楼》……杨立新是从于是之、郑榕、顾威、蓝天野等老前辈那里接下了一批经典角色,连濮存昕都调侃:“你再把朱旭老师的戏接了,就齐活了。”谈起经典的传承与创新,杨立新深有体会:“老一辈艺术家在创作《茶馆》时有他们的创作初衷,他们比我们离戏中描写的那段历史更近一些,从这一点说,创新是没有太大必要的。对于经典剧目我觉得要全面继承、谨慎创新,就《茶馆》这部戏,我个人觉得先吃透它。创什么新啊?哪些新是需要你创的?哪些旧是需要你改善的?有吗?”至于表演,可不是单纯的模仿,里面有创造,“话剧不像京剧,可没听过哪位话剧表演大师带徒弟的,话剧之所以不收徒是因为不像京剧那样程式化。话剧剧目永远传承,而话剧表演很有意思,你可以从新的角度理解,可以结合个人条件,在创造人物的细节上有所变化,但演的仍然是老舍先生笔下的秦二爷,万变不离其宗。当然,这也要看演员的自身条件,不能差得太远了,梁冠华演得了王利发,可他演不了贾宝玉。”在他看来,这也是话剧的迷人之处,“同是演周朴园,我的条件跟郑榕老师、顾威老师都不一样,我必须有自己的演法,所以虽然观众看的还是周朴园,却是杨立新的周朴园。一辈一辈演得不一样,但又是经典,话剧好看就好看在这,换了演员观众还乐意看,所以,大家也来看看我们这个《茶馆》是怎么演的。”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每日新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1/n395425577.shtml report 3560 《茶馆》2014年在北京演出段超摄3月11日起,由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等人主演的北京人艺经典话剧《茶馆》将首度巡演到津,并在天津大剧院连演三场,让天津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