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影艺术家孙羽逝世 导演作品曾获邓小平夸奖

来源:搜狐娱乐
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导演孙羽
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导演孙羽


  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导演孙羽同志于2014年2月19日凌晨1点28分因病去世,享年80岁。

  孙羽,原名孙洪纺。1934年生于吉林省抉余县。1948年,进入东北文工团一团,在前方战地参加演出了《血泪仇》、《杨勇立功》等歌剧,开始其演员生涯。年底进入东北电影制片厂当演员。1950年,16岁的孙羽在获第六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和平奖的故事片《钢铁战士》中扮演了在敌人面前机智勇敢,坚强不屈的小战士刘海泉的形象,从而崭露头角,广受好评。1951年由陈波儿亲自推荐至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班学习,在之后的几十年中,他先后参演了《翠岗红旗》、《猛河的黎明》、《暴风雨中的雄鹰》、《芦笙恋歌》、《宝山之歌》、《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我们村的年轻人》(续集)、《我们这一代人》、《换了人间》、《羌笛颂》等多部影片。虽然扮演的大都是配角,但有些银幕形象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质朴、风趣、诙谐的青年农民王二狗,被他演绎得个性分明、生动活泼。

  步入七十年代,孙羽与林农导演联合执导了故事片《金光大道》(上集),并独立执导了该片的中集,初步显示出演员之外的导演才华。由此,在今后执导的数部影片中再度开启了电影艺术的又一春,自1975年起,开始独立执导《丫丫》、《花开花落》、《绿色钱包》、《今夜有暴风雪》、《红军留下的儿子》、《魂荡东洋》、《开采太阳》、《少奇专列》等影片。他的影片无论是在选材上,还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都非常注重贴近人民生活,关注民生民情,电影语言质朴无华,通俗易懂,因而引起电影界的广泛关注和广大观众的普遍认可。尤其是1982年的《人到中年》,其电影场景和细节的细腻撷取,生活场景的真实再现,人物性格的塑造均颇具匠心,将一代中年知识分子的身处困境的艰难拼搏与崇高的人格精神表现得真实而突出、尖锐而深刻。这部影片虽然在当时极左思潮的冲击下一波三折,但最终冲破层层阻力,公映后获得了多方肯定和一致称赞,获得金鸡、百花、政府三项大奖。此外,这部影片还被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亲自关注,并被写进了其文选中,成为国产电影唯一的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选集中唯一被提及的一部。

  孙羽不幸逝世的消息,使得曾经和他有过合作的各个层面的电影人都深表悲痛。于蓝老师和孙羽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就一同在影片《翠岗红旗》中出演母子俩,两人又同属东北老乡,半个世纪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母子般亲情,于蓝老师对此感慨良久,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出难以言尽的哀思。曾经与孙羽在建国十周年献礼片《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一同参加演出的金迪,远在深圳,她得知此消息后立刻表示要赶来参加随后举办的吊唁活动。此外,和孙羽感情深厚的同代演员梁音、白德彰、刘世龙、张连文等长影老艺术家,还有当年被孙羽引领走上银幕的中年演员张国民、王馥荔、宋晓英、刘衍利、林强、朱德承等“小字辈”,都在第一时间自发赶往孙羽晚年在北京居住之地,安抚其遗孀杨幸媛节哀。如今,斯人已去,唯有留下的是银幕上永久的定格和观众心中永恒的怀念,还有永远挥抹不去而时常回眸的一往情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20/n395387385.shtml report 1803 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导演孙羽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导演孙羽同志于2014年2月19日凌晨1点28分因病去世,享年80岁。孙羽,原名孙洪纺。1934年生于吉林省抉余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