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艺献“老舍原味”《茶馆》 濮存昕杨立新领衔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潘琦
北京人艺《茶馆》剧照
北京人艺《茶馆》剧照


  2月19日,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召开 《茶馆》郑州、青岛、天津三地巡演发布会。这也是《茶馆》宣布赴深圳、武汉、重庆演出之后,再度赴外地巡演。作为人艺的当家剧目,每年新春看《茶馆》已是老北京戏迷的传统,3月5日至7日,青岛的观众终于可以在家门口,感受到老舍笔下的时代兴衰。

  《茶馆》是人艺的培训站

  2月19日发布会现场,《茶馆》主演、北京人艺的副院长濮存昕与当家演员杨立新作为演员代表出席,原计划前来的冯远征因为筹备晚上的演出临时“爽约”,在撤走冯远征座位时濮存昕强调“一会儿让远征在舞台上加倍补上”。对演出的信心,或许源于自2000年接任连演14年的演出经历,也或许源于《茶馆》自1958年首演至今600多场“场场爆满”。在濮存昕看来,《茶馆》是一部滋养演员的好作品,目前人艺的大多数骨干,都是在《茶馆》复排后锻炼成长的。濮存昕认为,每个时代都有与时代相关的伟大剧目,而《茶馆》则是当代戏剧史上最经典的一部作品。

  杨立新被委任当“导演”

  新版《茶馆》中,濮存昕在剧中出演常四爷,冯远征出演松二爷,杨立新出演秦仲义。发布会现场,濮存昕还爆出大料:由于年事已高,此番担任《茶馆》复排导演的林兆华,除在本轮首演时亮相,已将导演重任委派给了人艺的中流砥柱杨立新。面对濮存昕的“抬举”,杨立新当即显得有些害羞,连说了好几个不敢当。又演又导,在杨立新看来更像是参与了人艺“招牌菜”的监工,“其实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茶馆》大多数时候都只是在北京演出,国内观众并没有太多看到《茶馆》的机会。 ”能以巡演形式走出北京,更是人艺彰显实力的尝试。杨立新同时表示,《茶馆》是人艺招牌上的“明珠”,不仅今年演,更会年年演,希望能与人艺一同具有百年的生命力。

  不需要创新的《茶馆》

  自1958年至今超过600场的演出,让《茶馆》经历了时代的考验和演员的变迁。针对于此次复排的版本,杨立新和濮存昕都认为“好的剧本不需要创新,更需要吃透”。濮存昕认为《茶馆》台词的背诵,都会让演员有享受感,焦菊隐导演天才性的舞台布景、创造性的细节呈现,都值得保留。 “生书熟戏,好戏不怕熟,越熟的戏越吸引观众,对于年轻人来说,恰好因为不熟悉这个时代,更需要走进剧场来看戏。 ”杨立新更是当场反问“哪些新是需要创造的,哪些旧是需要改善的?没有的话,就不需要创新,保持就好了。 ”对《茶馆》笃定的传承精神,也确保了该戏的品质要求,天津、上海等地都有剧院演过《雷雨》、《天下第一楼》、《龙须沟》等剧目,但唯有北京人艺一直独挑《茶馆》重任。此番巡演,也是一次难得的接触最正宗人艺剧目、最优秀人艺演员、最传统《茶馆》的机会。

  链接 上半年青岛最重头戏

  发布会上,青岛地区保利剧院总经理王海翔表示:“《茶馆》青岛演出是今年上半年青岛大剧院最重要的演出事件”。郑州区负责的领导拿从小住得离人艺剧场近跟濮存昕套近乎,而王海翔则搬出了“老舍曾在青岛居住并且创作了一大批作品”这个杀手锏,平添了《茶馆》与青岛的关联。而在此次合作之后,青岛方面也发出邀请,希望北京人艺能携更多优秀演员和作品来青岛演出。会后,濮存昕还跟青岛媒体分享了一个“小花边”,上世纪80年代,他曾携妻子蜜月旅游,选择的地方就是青岛,如今还对“鲁迅公园”等地印象深刻,而当年的濮存昕做过的最文艺的举动,则是带着老婆在沙滩上吃凉粉,如今能到青岛演出,他表示非常期待。谈及票价,他认为话剧不同于可以廉价拷贝的影视作品,在同一个空间内传播艺术的能力,是考验演员的真功夫,《茶馆》是能让观众爱看、并且一直看的现场剧目,他能确保的是对买票的观众负责。据悉,去年深圳武汉重庆巡演场场百分百满座,场场都有等待退票的观众。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0/n395375515.shtml report 3386 北京人艺《茶馆》剧照2月19日,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召开《茶馆》郑州、青岛、天津三地巡演发布会。这也是《茶馆》宣布赴深圳、武汉、重庆演出之后,再度赴外地巡演。作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