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场商业话剧主导市场 文艺范小剧场压力山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李峥

  大热申城舞台的《喜剧的忧伤》日前落幕,为今年的话剧市场开了个好头。

  这两年,上海出现了好几部类似《喜剧的忧伤》这样人气、票房、口碑皆优的“神剧”。由于和普通作品拉开较大差距,之前维持均衡态势的话剧市场也出现了几个高峰。多数话剧人认为,马年话剧市场在整体平稳发展、增长的过程中,也有几个顶尖剧目值得期待。

  话剧票房与数量迎来全盛时期

  如今的上海话剧市场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中国电影业的历史。在经历了低迷、复苏之后,单个剧目票房超千万元的话剧越来越多。这样的剧目都有“两把刷子”,有的主打场次积累,比如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悬疑剧、北京开心麻花的爆笑剧,每演必满;有的主打明星效应,将黄渤袁泉陈道明等影视红人推上舞台;有的拿当红影视剧或畅销小说当底本,比如《盗墓笔记》,原本不看话剧的观众也可能冲着一份情结去窥个究竟。

  随着票房激增,话剧样式在变,越来越多的作品更适合用舞台剧来概括。惊悚剧、爆笑剧、暖心剧、相亲剧、粉丝剧、明星综艺咖等越来越离奇的自我定位,已不算稀奇,而今还出现“话剧连续剧”,如系列话剧 《曾经》、《曾经的曾经》、《曾经3三好人生》、《曾经5哎呀!爸爸》等剧目,《盗墓笔记》则推出 “续集”《怒海潜沙》。当然了,舞台剧内涵越来越丰富,受益的还是话剧观众。

  观众更偏爱个性化类型化作品

  “话剧是民间消费、贴近百姓的文化样式。”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杨绍林看来,多元化的舞台表达样式,带来的必定是观众对个性化、类型化演出的追求。为此,上话今年的演出季几乎涵盖了经典到当代、国内到国外、儿童到中年等各种类型。

  去年,北京人艺五台剧目来沪轰动一时,观众也认为这是与上海话剧的“打擂”。但事实证明,“打擂”引来的是更多的南北交流与双赢。继去年上话应北京人艺之邀参加“2013首都剧场精品剧目展演”后,今年7月31日至8月10日,北京人艺也将受邀来到上话参演“北京人艺精品剧目展演”,为沪上观众呈现《雷雨》、《燃烧的梵高》、《解药》、《坏女孩的恶作剧》、《老爸开门》、《明枪暗箭》、《从前有座山》六部作品。虽然剧目多数较为年轻,但从北京人艺过去“票房保障”的地位来看,年中上海话剧市场势必会再现抢票场面。

  商业话剧风可能掩埋艺术追求

  现代人剧社负责人张余感慨,话剧热一次又一次爆棚,不断提醒他,剧目还能更好看,观众还能更多,票房也还能更高。

  面对话剧市场的大好时期,张余有些居安思危,“兴盛背后,我们看到大剧场话剧增多,小剧场话剧走弱的趋势。这很有可能意味着,更多具有原创精神的话剧作品、更多有艺术追求的小剧,会淹没在滚滚洪流中。”

  在张余看来,如今的话剧市场犹如春秋战国时代,众多强者在竞争中赢得先机。“前些年,市场整体票房不如现在,但制作演出团体多、风格样式各异。而今,强者是清一色的商业化话剧,这对话剧未来的发展并不利。”张余说,“除了调笑、惊悚、粉丝、3D之外,我们缺的是严肃、深邃和艺术。而在话剧史上能留下一笔的恰恰是后者。”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0/n395345786.shtml report 1745 大热申城舞台的《喜剧的忧伤》日前落幕,为今年的话剧市场开了个好头。这两年,上海出现了好几部类似《喜剧的忧伤》这样人气、票房、口碑皆优的“神剧”。由于和普通作品拉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