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相声演员陈印泉、侯振鹏 从兴趣到热爱相声事业

来源:搜狐娱乐

  陈印泉、侯振鹏二人是嘻哈包袱铺的人气演员,也是相声界近年迅速成长的年轻演员。这对儿“80后”北京小伙组成的相声搭档,演出足迹遍布海内外。他俩曾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联欢晚会、中央电视台网络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还多次跟随北京市文联下基层演出。曾获第六届CCTV相声大赛专业组全国十强;首届电视相声大赛优秀节目奖等。陈印泉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师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宋德全先生,舞台上擅长模仿、刻画人物。侯振鹏师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王谦祥先生,台风稳健,擅长冷面幽默。这对儿搭档个性突出,充满了年轻人的朝气。相声对他们来说,从最初的兴趣爱好,发展成为职业梦想。

  从兴趣到职业 观众把我们留在舞台上

  盖畅:作为“80后”相声演员,年纪轻轻就有一大批粉丝,非常了不起。你们什么时候开始对相声感兴趣,又是什么原因让你们走上了职业化的道路呢?

  陈印泉:我们小时候都没有专业学习过相声,那时候教相声的培训班太少了,我们“80后”都是学奥数、学音乐、学画画,就是没有人学相声。但是我特别喜欢相声,天天听着广播学,也给小朋友们表演过。在西北大学上学期间,因为喜欢相声就经常上网在论坛里、贴吧里跟别人聊相声,通过网络也想找相声搭档,就认识了一些票友,算是加入了票友大联盟,我和侯振鹏就这样认识了。我们在庙会演过、茶馆演过、酒吧演过,直到2008年听说有了嘻哈包袱铺,我们终于感觉找到地儿了。这里都是年轻人,剧场也特别火,我们演了几场效果还不错,就留在这儿了。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一个月就赚400块钱,但是心里特高兴。

  侯振鹏:虽然我们家里都没有专门从事文艺工作的人,但我父亲特别喜欢听相声,还用录像机录下来。小时候,父母上班,我就自己在家看录像带,反反复复地看,越看越喜欢,也特别崇拜相声演员。小剧场相声繁荣之后,家住天桥附近的我就常常去听相声,还喜欢跟演员们交流,借演员的衣服照相,感觉特别美。后来认识了一个相声票友,票友就带着我们开始说相声,连演带玩,特别兴奋。2008年来到嘻哈包袱铺,这里是观众说了算,观众喜欢谁,谁的演出效果好,谁就能留下来。这里还有很多外地演员,河北的、安徽的,都是“80后”的兄弟,我们就这样聚集在这里,真正地走上了舞台。

  紧扣时代脉搏紧贴百姓生活

  盖畅:作为“80后”相声演员,你们原创作品很多,在相声传承与发展的过程中有哪些形式与内容上的创新?

  陈印泉:新演员、新作品、新形式、新内容、新视角,才能打动观众、赢得市场。紧扣时代脉搏,紧贴老百姓生活,我们的创作来源于生活。传承下来的好作品也是当年最有生活、最跟人民群众分不开的。像我们创作的《坐地铁》 《如此幸福》《谁比谁行》都是有生活的,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的体现。比如对社会的负面现象咱们就该讽刺、该批判,这样才会让观众看了也坚决地抵制,慢慢培养出社会良好的风气,将正能量传递出去。

  侯振鹏:我们在生活中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晚上就在舞台上表演出来,看看观众的反应。这样,每天发现生活的点滴,每天在创作中突破,在实践中慢慢形成了我们的原创作品。

  既要面对市场又不迎合市场

  盖畅:相声艺术经历了从辉煌到疲软,再到近期的小剧场相声重新繁荣的局面,请你们谈谈小剧场相声是如何与市场对接,如何吸引更多的观众的?

  陈印泉:曲艺作品是宣传的利器,相声是文艺轻骑兵。不过随着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人们接触的娱乐形式也越来越多。一段时间里,相声陷入困境,好作品少,观众也不买账。

  侯振鹏:现在的小剧场相声,不是近几年才有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一直都存在小剧场相声。只是后来出现了电视,小剧场相声就退出了舞台。

  陈印泉:近年来小剧场相声异军突起,把观众积蓄了很久的对相声的渴望重新点燃,给相声艺术带来新的活力。我们的动力来自每天有这么多人来听相声,这就是有市场了,有观众了。同时,也有人写相声了,说相声了,也有人为相声服务了。目前,相声已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一方面要继承传统,另外一方面更要创新发展。

  侯振鹏:相声既要跟市场紧密结合,又不能丢了相声的本质。目前相声也存在着一味迎合市场的现象,变成逗乐的工具。观众在电视上看相声,如果一分钟还不觉得可笑就不看了,导致演员要在最快的时间里把观众逗乐,违反了相声的规律。另外,社会上一些人对相声有一些误解,认为相声就是简单地取悦观众,逗人笑。比如电影《私人订制》里面有句台词,要找俗的作品,就去找说相声的。其实这是对相声的错误理解。相声虽然逗乐,但是反映的问题是严肃的,所以不能一味地迎合市场,还要培养观众正确的审美观。

  陈印泉:相声不是单纯为了逗乐观众而存在的,相反也不能纯说教。相声是语言的艺术,是最直接的宣传方式,通过相声寓教于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相声演员不是想演什么就演什么,传递社会正义、正能量是相声演员的社会责任。相声需要产业化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监督机构来规范相声市场,力争打造资源有机整合的全新的相声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盖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9/n395268882.shtml report 2368 陈印泉、侯振鹏二人是嘻哈包袱铺的人气演员,也是相声界近年迅速成长的年轻演员。这对儿“80后”北京小伙组成的相声搭档,演出足迹遍布海内外。他俩曾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