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欧匹兹教科书式演绎经典 听莫扎特既纯粹也奢侈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徐尧

  正如指挥张艺在这场音乐会后对观众所说的那样,尽管莫扎特作为作曲家家喻户晓,他的音乐也几乎人人喜爱,但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欣赏到高水平的莫扎特专场还是相当奢侈的,其受欢迎程度与上演频率之间有着很大的反差。因为,莫扎特对于观众来说是纯粹的艺术享受,对音乐家来说则是技术及音乐两方面巨大的挑战。

  只要看看莫扎特写下的那些乐谱,自然就了解挑战在于何处——需要神乎其技的演奏水准,一刻不停、无边无际的浪漫幻想,以及那隐藏在看似规整的节奏之下的一颗从来都不安分的心。2月16日晚上,与张艺执棒的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登台的德国钢琴大师杰哈德·欧匹兹的演奏就可以看作是一次教科书式的典范。这位曾经师从肯普夫的传奇钢琴家,尽管涉猎的曲目范围十分惊人,但成就最高的仍是德奥古典主义作品,特别是他演奏的舒伯特与勃拉姆斯一直是我的挚爱。听他演奏的莫扎特第24号钢琴协奏曲,几乎带着几分舒伯特式的多愁善感,但音乐的核心仍是最为纯粹的莫扎特,而这种演奏方式在如今的音乐界几乎绝迹。尽管被认为是学院派钢琴家中的代表,但听他的演奏并不会感到多少“说教”的意味。

  莫扎特的这部协奏曲也是作曲家全部27首钢琴协奏曲里情感最为复杂的一首,而这种复杂程度不仅对钢琴家提出挑战,更是乐队与指挥家必须攻克的难关。得益于在过去一两年里频繁演出莫扎特、罗西尼等古典主义时期作曲家的歌剧,以及古典主义风格器乐,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面对莫扎特时已经开始逐渐树立起信心,再加上指挥张艺的悉心调教,使得这场音乐会的莫扎特第24钢琴协奏曲成为近年来较为成功的诠释。

  下半场,张艺挑选了莫扎特的D大调嬉游曲(K334),这也是莫扎特的20多首嬉游曲中最有名气的一首,其原因自然是其中脍炙人口的小步舞曲。尽管乐团的演奏仍然十分精致,特别是第一小提琴从头到尾几乎无休止的炫技演奏更是绝少瑕疵,但是由于乐曲的音符实在太多,再加上与上半场的音乐风格过于类似,听众此时难免会开始产生审美疲劳。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19/n395256690.shtml report 965 正如指挥张艺在这场音乐会后对观众所说的那样,尽管莫扎特作为作曲家家喻户晓,他的音乐也几乎人人喜爱,但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欣赏到高水平的莫扎特专场还是相当奢侈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