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论:高凌风是一只火鸟,拼死也要燃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高凌风(资料图).jpg
高凌风(资料图)

  与血癌纠缠了一年多,以《冬天里的一把火》、《燃烧吧!火鸟》原唱身份为大陆观众熟悉的台湾地区老牌艺人高凌风,于昨晚19:50病逝于台湾新店慈济医院,享年63岁。经纪人黎小姐对外证实了这一消息,遗憾表示:“他走得突然。”据了解,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高凌风仍为自己排定了一系列演出日程,以“冒死也要留在舞台”的斗志,继续“燃烧”。农历新年期间,他因血小板、血红素过低一度在家中昏倒,却依然为计划中3月举行的“40周年蓝宝石演唱会”辛苦筹备。昨晚,好友张菲表示:“虽然心里难受,但总觉得他走得潇洒、洒脱,是唯一值得安慰的地方”。

  曾是最红“秀场”明星

  高凌风本名葛元诚,出生于高雄眷村,以一曲《大眼睛》涉入歌坛。在台湾地区,人们习惯叫他“青蛙王子”,因高凌风演唱时喜欢缩脖子,跳舞时双腿弯弯,看起来很像青蛙,艺人倪敏然带头喊出了这个封号,由此成为他标志性的形象。事实上,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高凌风曾是台湾地区最当红的“秀场”明星,他曾向记者透露,当年,单日收入最高的台湾歌手,女星是邓丽君,男星则非他莫属。富裕时,高凌风出手阔绰,因为暗恋邓丽君,得知对方有意出售房子时,一出手就是150万元人民币,买下了邓氏旧宅。

  秀场的成功,让高凌风自信地转投商界,却是几起几落,经历了餐厅失败、负债累累回演艺圈,投资的迪斯科舞厅意外关闭等重重考验。难得的是,失败似乎永远击不倒他,回到演艺圈“淘金”的高凌风,有一次被节目制作人要求模仿当时最红的徐怀钰,高凌风虽一惊,却毫不犹豫答应了,事后,他回忆称,“在演艺界,持久是胜利的关键,其他行业也是如此,把过去成功都抛掉,以归零的心态投入最重要。”高凌风曾透露,为了记住徐怀钰歌曲中那些长长的歌词,开车等候红灯的时间都用来背歌词。就这样,以模仿秀的形式,高凌风再度被圈内认同。

  罹患血癌仍坚持演出

  2012年11月,高凌风查出罹患血癌,此前,他刚刚经历了第三段婚姻的失败,因为病况,他整个人削瘦、虚弱,但热爱舞台与歌唱事业的他,一直没有间断继续演出的决心。

  为了帮助儿子宝弟的演艺事业,病中的高凌风冒着生命危险飞到浙江,参与宝弟的电视节目,为其打气,让人动容。原本3月份高凌风要举行“40周年蓝宝石演唱会”,希望献出“最后身影”。据经纪人透露,这段时间,高凌风对演唱会阵容、内容都亲力亲为,常凌晨打电话给圈中好友,谈构想与开会,不少人见状都一度纳闷,“不知他在拼什么?”事实上,在罹患血癌之后,高凌风频频传出身体状况恶化的新闻,2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他在自家浴室晕倒,由于身体状况不允许,只能临时取消新加坡演出,事后他表示目前没有大碍,当时,熟知好友个性的张菲还曾向外界表示,“别担心,高凌风上了台,就是一条龙。”可惜,最终高凌风未能完成最后心愿,原本今日高凌风将举行“40周年演唱会”的第三次记者会,如今却成遗愿。

  称宝弟是他唯一寄托

  病重也要为儿助阵

  去年11月,病中的高凌风为儿子宝弟参加浙江卫视《我不是明星》节目,特地赶到现场助阵。栏目组制片人吴彤昨晚向记者透露,“最早请宝弟来上节目的时候,我们考虑过是不是也能请高大哥过来参加。但是当时他的经纪人告诉我们他身体已经有点感染了。后来宝弟走到第十期的时候,高凌风大哥就说他要来,虽然节目组考虑到他的身体一再劝他不要这么远过来,但他还是坚持一定要来,说如果出了什么问题他自己负责。因为高凌风说宝弟是他唯一的寄托,他在台湾把节目下载来每天都看,他自己都说那是他唯一的生活乐趣。”

  吴彤表示,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本来在舞台上只想给他十分钟的时间,还给他准备了凳子,“没想到他说他不坐,作为一个艺人他要维持他在舞台上的形象。在录影前的那天晚上,我们在和高大哥对台本的时候,他还一定要找到他最好的那套服装,还特地系了领结。”编导刘欣告诉记者,节目录制完成后,高凌风还接受了一次特别的深度采访,“第一次电话采访本来是安排在台湾家中,但是当天高大哥嗓子嘶哑疼痛,无奈没有采访完成。第二次采访,是两天后高大哥刚刚抵达新加坡演唱会驻地酒店。高大哥一入住就给经纪人电话安排采访时间,当时他身体并不很好,但采访过程中他表现出12分热情,有问必答。说及最后一次演唱会,高大哥说:‘这是得病以前就签好的,中途签约方也提出来说要不算了,但是我想既然是答应好的事情,而且我觉得身体还能撑下来,还是不轻易毁约了。’”

  [“火鸟”沉浮录]

  ■1969年:组建第一个乐队,琼瑶赐名“火鸟”。

  ■1974年:推出首张国语专辑《女朋友》,迅速走红。

  ■1977年:推出《姑娘的酒窝》专辑,以短裤、墨镜、耳环、长发的前卫造型颠覆了既往歌手的传统形象。

  ■1979年3月:台中豪赌一夜输掉700万。

  ■1982年:推出《冬天里的一把火》、《燃烧吧!火鸟》,使其歌唱事业达到巅峰,更创下男歌手作秀当日最高价24万台币,至今无人能破此纪录。

  ■1987年:太太文洁欲转进台视遭拒,高凌风向华视高层以拒录《钻石舞台》表明抗议,冲冠一怒为红颜退出演艺圈,也自此星海浮沉。

  ■1988-1991年:投资生意失败,从巅峰跌入谷底,患上忧郁症,并与文洁离异。

  ■1995年:与小他19岁的金友庄结婚。年底再经事业重创,债台高筑。

  ■2001年:在《2100全民乱讲》等模仿秀中,模仿名人再造轰动。

  ■2012年:与妻子金友庄离婚,11月确诊罹患血癌。

  [记者手记]

  不到最后一刻,谁能轻言放弃

  “知道吗?《冬天里的一把火》原唱不是费翔,是我哦。”至今,记者还记得,2005年,高凌风在美琪大戏院演出的发布会上,向台下一众年轻记者介绍自己时,以此作了开场白。

  对于大陆的80后、90后来说,高凌风的名字,的确陌生,那个属于秀场的年代,长发、短裤、墨镜、戴耳环、扭腰摆臀、唱着“姑娘的酒窝,笑笑”的过去,遥远得似乎像是从没有发生过。可高凌风,永远不老地保持着自己这些招牌式的动作,继续着表演——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2012年,高凌风经历了第三段感情失败,带着儿子来到上海举行个唱,舞台上,他穿着超低V领的秀衫,唱着唱着,突然将立式话筒大幅倾斜,随后,摆出了上世纪80年代招牌的扭臀姿势,不知为何,看着这一幕,心里总有些酸:曾经的秀场之王,何必还要带着那个时代的印记,再度现身?

  一次采访中,高凌风曾和记者分享了几度沉浮的心得,“有一次,一个和我一起做模仿秀的同伴卸妆时说:‘我们这么一把年纪了,还要模仿别人’,我笑着劝他:‘我们自己的脸不赚钱,但幸运的是,我们换个别人的脸还是能赚钱的。 ’”高凌风说,做任何事,反败为胜的关键就是 “凡事都要学会正面思考”。

  我想,这也就是他在最后一刻,仍然坚持为舞台忙碌的原因。是的,不到最后一刻,谁能轻言放弃?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18/n395189375.shtml report 5364 高凌风(资料图)与血癌纠缠了一年多,以《冬天里的一把火》、《燃烧吧!火鸟》原唱身份为大陆观众熟悉的台湾地区老牌艺人高凌风,于昨晚19:50病逝于台湾新店慈济医院
(责任编辑:乔星) 原标题:评论:高凌风是一只火鸟,拼死也要燃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