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理查-施特劳斯年”来了 名家名团致敬大师

来源:搜狐娱乐
科隆爱乐
科隆爱乐


  2月23日,德国科隆爱乐乐团将在首席指挥马库斯·史坦兹的带领下,携手“单簧管皇后”萨宾·梅耶登陆北京国家大剧院,奉上春节过后第一场“重量级”的交响盛宴。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演出也将作为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的开幕大戏,带来其颇受欢迎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

  科隆爱乐首登国家大剧院两“巨头”强强携手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给人留下深刻记忆的不仅是世界各馆的风情景观,还让全国乐迷记住了德国科隆歌剧院与科隆爱乐乐团的名字。作为世博会的文化大使,当时科隆爱乐受邀与科隆歌剧院一同完整呈上了理查德·瓦格纳的整套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300余位艺术家4个夜晚16小时的宏大演出,受到无数乐迷的狂热追捧,其辉煌的演绎也让所有人为之惊叹,由衷赞叹。

  其实在这之前,科隆爱乐乐团早已在业界如雷贯耳,可谓是“货真价实”的名牌乐团。作为德国最具声望的交响乐团之一,其已经拥有了超过600年的深厚音乐传统。柏辽兹、瓦格纳、斯特拉文斯基等音乐巨匠都曾与乐团亲密合作,而勃拉姆斯的《双协奏曲》,理查·施特劳斯的《蒂尔的恶作剧》、《堂·吉诃德》,以及马勒《第五交响曲》的首演也都曾委托给了乐团,足见其魅力之大。除了本身雄厚的实力,此番乐团的“带队”马库斯·史坦兹、即将与之合作的单簧管演奏大师萨宾·梅耶都绝对称得上是古典音乐领域的“大咖”。前者曾指挥过柏林爱乐、荷兰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慕尼黑爱乐、芝加哥交响等世界顶级名团,深谙德奥音乐的精髓,后者更堪称单簧管演奏领域的“No.1”——首位进驻柏林爱乐的女性乐师、“单簧管皇后”、 20世纪百位最伟大的演奏家之一……数不清的光环让她成为乐迷心中的传奇。

  梅耶再现《走出非洲》经典旋律“理查·施特劳斯年”大幕开启

  此番科隆爱乐将带来两道实打实的 “硬菜”。上半场是以萨宾·梅耶为主打的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这是莫扎特一生创作的最后一部乐队作品,完成于他逝世前两个月。很多人了解这部作品是通过一部奥斯卡经典影片《走出非洲》,其中配乐就用到了作品的慢乐章。这段旋律被无数人所钟爱,甚至被一些乐迷奉为“人类音乐史上最美的旋律”。而亦有很多大师为整部作品所倾倒,有不少经典版本流传于世,比如布里默与皇家爱乐乐团录制的EMI版本,佩耶尔与伦敦交响乐团录制的DECCA版本等,而梅耶与阿巴多及柏林爱乐录制的版本,更曾被EMI收入“世纪伟大录音系列”之中。“我最爱之一便是莫扎特的单簧管协奏曲,我是用莫扎特时代的巴塞管演奏的,比单簧管低4个调。单簧管音色优美典雅、富有弹性,能够营造出各种效果,而且演奏起来音乐性极强,连音很动听,其创造性是无与伦比的。”梅耶说。

  音乐会的下半场则有着非凡的“双重意义”。这部曾被一代指挥帝王卡拉扬无限推崇,并与柏林爱乐留下传世经典录音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据说那时卡拉扬常带着总谱独自去阿尔卑斯山探险,晚上就在山里过夜。而山里经常会出现突如其来的暴风雨,以至于卡拉扬描述他所经历的暴风雨时说:“那时我就像徘徊在天堂与地狱之间的唐豪赛。”届时,观众也将听到来自远方阿尔卑斯号角的召唤,领略大自然的壮阔秀丽。除了作品本身的吸引力,这部作品更是国家大剧院“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系列音乐会的开幕之作。这也是继“马勒年”“肖邦年”“李斯特年”之后,国家大剧院推出的又一为纪念作曲大师所打造的系列音乐会。一直到今年底,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等国外名团,以及国交、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芭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等国内劲旅,还将陆续带来《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蒂尔的恶作剧》、《死与净化》、《英雄的生涯》等理查·施特劳斯巨制,向这位音乐巨匠致敬。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黑 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8/n395183832.shtml report 2168 科隆爱乐2月23日,德国科隆爱乐乐团将在首席指挥马库斯·史坦兹的带领下,携手“单簧管皇后”萨宾·梅耶登陆北京国家大剧院,奉上春节过后第一场“重量级”的交响盛宴。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