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越剧艺术周” 多部经典老戏齐聚亮相

来源:搜狐娱乐
《陆游与唐婉》将作为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的开幕大戏打响头炮
《陆游与唐婉》将作为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的开幕大戏打响头炮


  从2月22日至3月16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上海越剧院、杭州越剧院、温州越剧团等越剧团体将齐聚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 。其间,诗化越剧的重磅之作、优秀新编剧目、经过重新编排包装的经典老戏等都将一一登台亮相,而茅威涛、吴凤花、郑国凤、陈晓红等越剧名家新秀也将纷纷展现风采。

  剧院搭台

  不遗余力推举地方剧种

  提起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书房门前一枝梅”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动人旋律,而最初诞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红楼梦》与《梁祝》更是历经时代淘洗却从不褪色的经典。从“诗化越剧” 《陆游与唐婉》到“明星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从青春版《家》到《红楼梦》和《大唐骊歌》 , 5台越剧大戏跨越近一个月的演出,再度展现了国家大剧院不遗余力推举地方剧种、弘扬传统艺术的决心,更会让新老戏迷过足戏瘾。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孟鑫介绍,大剧院成立6年来,每一年都会安排不同主题的戏曲展演活动,就最近两年来说,大剧院不仅要体现国粹京剧、大雅昆曲的魅力,还特别为地方戏曲开辟了展现风采的空间,希望能够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现地方剧种的发展脉络与传承现状,更好地传播、传承优秀的戏曲艺术。据悉, 2013年国家大剧院就曾成功举办了“黄梅戏艺术周” ,在票房与口碑上都取得了成功。

  经典压场

  传统魅力透着青春气息

  “林妹妹”来了,但作为“越剧艺术周” ,自然不止“掉下一个林妹妹” 。除了《红楼梦》 《梁祝》 《陆游与唐婉》等经典压场, 《家》 《大唐骊歌》等剧目也将让人耳目一新。

  杭州越剧院的《红楼梦》结合了曹雪芹的经典文学原著,对原版越剧《红楼梦》剧稿进行了精心调整,不论是音乐唱腔、舞美设计还是演员服装,都深具虚实结合、唯美飘逸的中国传统文化神韵。该剧导演展敏表示,“杭越版”的《红楼梦》将让观众聆听到原汁原味“徐王版”的经典唱腔,而在视觉上不论是舞台美术设计还是人物服装造型,都将以“虚实结合” 、“唯美灵动”的中国传统美学精神为原则,营造一台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而越剧“明星版”《梁祝》则由江、浙、沪、闽等地的越剧院团联袂打造,同时汇集了吴凤花、王杭娟、吴素英、陈飞等当今越剧舞台上的优秀演员。七大主流越剧流派联手演绎同一角色,使得观众在两个小时内欣赏到不同越剧流派的特点与神韵。

  除了具备深厚观众基础的经典老戏,由温州越剧团带来的新编历史越剧《大唐骊歌》则将首度面对北京观众。这部作品根据电视剧《大明宫词》改编,由越剧导演杨小青执导。据介绍,该剧大胆吸收了莎士比亚戏剧和民族歌剧的表现手段,“歌队与舞队”的表演形式将首度出现在越剧舞台上。此外,为纪念巴金诞辰110周年,上海越剧院也带来了“青春版”越剧《家》 ,展示巴金原著作品中深沉的人文力量与美学追求。

  角儿唱戏

  名家新秀齐登场

  作为角儿的艺术,此次“越剧艺术周”自然少不了名家。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诗化越剧”的巅峰之作《陆游与唐婉》将在阔别北京观众6年之后再度回归,打响头炮,将于2月22日至23日缤纷亮相。既演绎“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陆游,又表现那个缱绻痛吟“红酥手,黄藤酒”的陆游,主演茅威涛将用她特有的文人气质与诗人情怀再度讲述那个让人肝肠寸断的爱情故事。她表示,此次演出的版本根据1989年老版本《陆游与唐婉》完成,删掉了“李盼盼”这一条旁支发展的线索。现在的版本更加精炼诗意,故事的矛盾主线更加清晰和集中,从而借助矛盾冲突更加深入地剖析了中国古代典型知识分子的命运。

  “明星版”越剧《梁祝》可以说是本次“越剧艺术周”的又一大亮点。汇聚吴凤花、方亚芬、李敏、吴素英、陈飞、陈雪萍、张小君、张学芬、徐铭、谢群英等越剧明星和范、尹、傅、王、袁、吕、金、徐等流派的这部剧堪称越剧《梁祝》的“流派唱腔之最” 。而作为此次“越剧周”中唯一的一部民国题材作品,改编自巴金同名小说的越剧《家》可谓青春洋溢。该剧由上海越剧院一众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尹派小生齐春雷饰演觉新、袁派花旦俞景岚饰演梅芬、吕派花旦邓华蔚饰演瑞珏、陆派小生徐标新和范派小生裘隆分饰觉慧。就如同巴金先生在《激流》总序中一再强调“青春是美丽的” ,“青春版” 《家》也紧扣“青春”主题,以青春靓丽的演员、委婉优雅的唱腔展示原著的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7/n395118961.shtml report 2532 《陆游与唐婉》将作为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的开幕大戏打响头炮从2月22日至3月16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上海越剧院、杭州越剧院、温州越剧团等越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