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4届柏林电影节 > 第64届柏林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日焰火》荣归 市场买获奖片的账吗?

来源:搜狐娱乐
《白日焰火》海报
《白日焰火》海报


  搜狐娱乐讯(黄杰/策划 苏三/统筹 马嫚丽/文)“我相信会比之前得奖的影片都高。我们想拍一部既有观众,又有自我表达的电影。票房当然是考验了,没关系,来吧!”在《白日焰火》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后,导演刁亦男更加有信心了。他在每家媒体面前都强调,看好《白日焰火》的票房。

  刁亦男也说过,他想要创作的自由,又想要更多的资金,更多的观众。这是他面对的问题,为了寻求艺术与商业的平衡,他和同伴们创作出了《白日焰火》,希望能找到一条出路。

  在《白日焰火》之前,贾樟柯、王小帅、娄烨们在戛纳、柏林、威尼斯等国际电影节上都有所斩获。但国际声誉的背后,是院线三日游和几百万甚至区区几十万票房的凄惨命运。国内院线对《白日焰火》的商业前景怎么看?刁亦男和他的主创团队们需要怎么做才能突破文艺片在商业上的桎梏?

  疑问1:《白日焰火》是部什么片?卖相如何?

  ——“杀人、碎尸,三个男人与一个女人的激情,这些统统都是商业元素。”

  《白色焰火》的故事发生在世纪之初的东北小城,廖凡饰演警察张自力,桂纶镁饰演干洗店女工吴志贞,王学兵饰演桂纶镁的丈夫梁志军。

  在外媒看来,《白日焰火》明显带着好莱坞经典黑色电影的痕迹,认为它“作为一个悬疑故事,它几乎让人看不懂,不太符合大众审美。爱好文艺片的观众应该会欣赏影片奇特的氛围,并尝试对剧情和人物作出解读。”

  因为片中王学兵的角色跟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人物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人曾通俗易懂地把它比作东北版的《白夜行》。刁亦男则表示,《白夜行》的结尾是残酷的,而《白色焰火》并不残酷,甚至会在观众心中燃起希望。他吸取了从前的经验教训,“上一部作品《夜车》的制片人告诉我,调子太冷不好卖。”

  事实上,尽管是一部文艺片,制片方对影片的商业前景颇为期待。

  在8年的筹备阶段中,导演刁亦男写了三个全新的剧本,不管是在选角还是影片风格上,都尽可能地平衡了文艺和商业之间的关系。在内地媒体看来,跟故事中东北背景不太搭的台湾演员桂纶镁,就是影片一大商业元素之一。

  投资方万娟女士也在采访中强调,“看剧本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这部片子有很多商业元素。杀人、碎尸,三个男人与一个女人的激情,这些统统都是商业元素。”

  在宣传上《白日焰火》也是按照商业片的节奏来,万娟介绍,他们有两套宣传方案,包括来了柏林以后怎么让媒体访问艺人,从各个渠道扩大宣传,“但是即使没有来柏林,在国内,我们也会按照常规挖掘商业元素的方向去做。”

  为了保证过审,电影在表达血腥情节上颇为谨慎。片中廖凡和“前妻”倪景阳的激情戏、廖凡和桂纶镁在摩天轮上的激情戏、“干洗店老板”王景春对桂纶镁的性骚扰戏,都拍得相当节制,并没有过于血腥之处。工作人员表示,影片已经顺利拿到龙标,内地上映的版本就是柏林版本。按照计划,影片会借着金熊奖的热度在上半年上映,具体日子还没有决定。

  疑问2:以前那些获奖片最后咋样了?票房好吗?

  ——除了《桃姐》和《观音山》,大部分市场表现不佳

  由于《白日焰火》目前只在柏林首映,国内媒体和观众还没能一睹真容,而影片的最后档期也没有确定,我们很难对票房前景作出具体预判。不过在这里,搜狐娱乐搜集近年来闯荡国外电影节甚至获奖扬名立万的影片相关数据,看看它们票房成绩如何。

  失意者——

  王全安——获得金熊银熊奖的影片收成才130万

  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曾获得2007年的金熊奖。这部影片在当年4月上映时,获得了主管部门、发行公司和民间舆论的一致支持,但票房仅130多万。

  这之后王全安投资700余万的《纺织姑娘》,在国内上映一点声响也没有,票房不详。而他另一部获得柏林银熊奖的影片《团圆》,锁定2013年中秋档,首映当天北京排片仅9场。据资料查证,它最后的票房只有35万。

  娄烨——《浮城谜事》票房500余万

  作为中国文艺片导演的代表人物,娄烨这些年只有《浮城谜事》在国内上映。影片讲述了秦昊出轨后,妻子郝蕾的犯罪故事。作为入围2012年第6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唯一华语片,影片最后在国内的成绩仅500余万。

  贾樟柯——三部影片加起来才500万

  目前,身为欧洲电影节常客的贾樟柯在内地上映的影片只有《世界》、《二十四城记》和《三峡好人》三部影片在国内公映,成绩均惨淡无比。

  在地下苦熬8年后,他于2005年上映的第一部影片《世界》,上海首日票房仅1万,北京首周末两日仅5万,沈阳的一家影院因为只有38名观众,停映影片。最后这部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的影片收入约200万左右。而2006年底获得金狮奖的《三峡好人》票房约150万元。同样入围戛纳电影节,并在国际多个电影节获奖的《二十四城记》,在2009年3月份上映后票房也只有100多万。

  王小帅——近年上映的四部影片,最高500万

  王小帅执导的《日照重庆》,集结了王学圻、范冰冰等大牌明星,还入围2010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尽管号称是商业片,但近2000万的投资只获得400万左右的票房。而王小帅执导的另外两部电影《青红》和《左右》,分别获得2005年戛纳评委会奖和2008年柏林最佳编剧银熊奖,在国内的票房依然只有三四百万左右。

  迄今为止王小帅导演最卖座的电影是《我11》,闫妮凭借此片获得2012年中美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影片于2012年5月18日在中国上映。票房约500万左右。

  蔡尚君——吴秀波主演的《人山人海》成绩100万

  《人山人海》,蔡尚君凭此片获得2011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影片讲述六弟惨遭抢劫杀害之后,五兄弟追击凶手的故事。尽管有演员吴秀波,陈建斌坐镇,这部电影的成绩并不如意。在2012年8月3日国内上映三天,排片从3.52%到0.68%,票房仅100万左右。

  张猛——《钢的琴》年度口碑第一,票房640万

  被誉为2011年度口碑第一片的《钢的琴》,集合王千源、秦海璐两位演员,在国外大小电影节大出风头,王千源还获得东京电影节影帝。不过最后票房约640万左右。

  王竞——《万箭穿心》成了贺岁档炮灰

  让颜丙燕拿奖拿得手软的文艺片《万箭穿心》,进入院线的时间仅为两周,每日只有寥寥几场,最后在《少年派》和《一九四二》的PK中下线。在《泰囧》豪取12亿的同时,它的成绩只有300万左右,是名副其实的炮灰电影。

  成功者——

  许鞍华——《桃姐》

  在众多院线人士口中,许鞍华执导的《桃姐》是近几年来商业运作最成功的文艺片。它曾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并横扫金像金马。投资人兼主演刘德华曾表示影片问世之前,他觉得也就能卖个三五百万,已做好了亏本的打算,谁知一发而不可收。成本只有1200万左右,最后票房7000多万,加上香港等地的票房,接近1亿。

  李玉——《观音山》

  同样横扫国内外大小电影节,并让范冰冰收获东京电影节影后的《观音山》,也是以小博大,以低成本收获高票房的经典案例。这部影片1200万的制作成本,500万的宣发成本,最终创下7200万的票房。

  疑问3:对于《白日焰火》,院线人士是否看好呢?

  ——得奖不代表就受市场青睐,精准营销是关键

  多位院线负责人向搜狐娱乐表示,在《白日焰火》获得金熊银熊奖后,才知道这部电影的存在。对于影片上映后的排片,院线负责人均表示,这要看影片本身的质量和同档期的上映电影情况,才能决定。

  中影南方院线负责人邱晴表示,《白日焰火》的题材风格偏文艺,主演并不是观众所熟悉的商业明星;对市场来说,能够获奖比没得奖要好很多。但这并不代表电影得奖就能得到市场亲睐,关键是把电影的得奖关注度转化为票房。

  UME影城负责人刘晖表示,虽然现在很多观众也很看重国外奖项,但是过去不少获奖影片,特别是贾樟柯、王小帅等导演执导的,几乎没有商业元素,演员阵容也不吸引人,票房很惨。所以《白日焰火》的最后票房如何,还是要看它如何挖掘题材和演员身上的商业元素。

  “现在对《白日焰火》来说,接下来的营销很关键。” 邱晴举了《桃姐》和《观音山》作为例子,“这两部电影的成功在于精准的营销。如果没有好的营销,票房绝对是很低的。《桃姐》很早就拍好了,但是发行方博纳一直把它放着,让它的口碑持续发酵,最后选的档期也很好。”

  邱晴还表示,《白日焰火》的制片方接下来要做的是选择营销经验丰富的团队给片子做好定位,选准档期,并调动资源吸引潜在观众。对于片方制定的上半年上映计划,邱晴谨慎表示,“这个片子在得奖之前没有任何消息,如果要做一个成熟庞大的营销,只花费一两个月时间宣传,时间是不足够的。”

  不过在UME影城负责人刘晖看来,《白日焰火》如果安排上半年上映的话,可以趁着获奖的热度尽快上映。她也表示,在影院建设发展迅猛,市场容量扩大的大环境下,文艺片的票房也应该相应增长,“现在一部普通的商业片都能达到三四亿票房了,单部文艺片的票房也可以更好。不过在国内,一线城市对文艺片更欢迎,二三线的观众还是更喜欢看商业元素多的电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7/n395110715.shtml report 6975 《白日焰火》海报搜狐娱乐讯(黄杰/策划苏三/统筹马嫚丽/文)“我相信会比之前得奖的影片都高。我们想拍一部既有观众,又有自我表达的电影。票房当然是考验了,没关系,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白日焰火》荣归 市场买获奖片的账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