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陪妻抗癌四年:新闻联播主播郎永淳的AB面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吴洋/文 马森/图 李楠/视频)2月14日这天,既是中国的元宵传统佳节,也是西方的情人节。这一天,央视《新闻联播》主播郎永淳与抗癌近四年的妻子吴萍一道现身其新书《爱,永纯》的首发会。如新书扉页上所写的那样,“人生真正的圆满,不是平淡的幸福,而是勇敢地面对所有的不幸。”过去的四年,对于郎永淳而言绝对是不平凡的四年:妻子吴萍罹患乳腺癌,继而癌细胞转移到肝脏。儿子放弃名校就读机会陪吴萍海外休养……

  这四年间,郎永淳也从工作了10多年的《新闻30分》晋升为《新闻联播》的当家主播。而他既要坚强地面对磨难,陪妻子“与癌共舞”,同时又要正襟危坐,在高强度高压力的环境下,淡定地播报一条又一条重要的时政新闻。四年间,对于郎永淳意味着这什么,妻子抗癌对他又改变了什么?兼顾家庭的同时,他又是如何面对一档全中国收视率最高的《新闻联播》?日前,郎永淳在京接受了搜狐娱乐的专访,分享了与妻子抗癌的心路历程,同时也展现了一个“国脸”的感性一面。

  A面 ——“丈夫”郎永淳

  【同事眼中的郎永淳】

  淡定大气,唯有妻子患病后小郎紧张了焦虑了

  和很多央视主播出书大多数谈自己工作履历不太一样的是,郎永淳与妻子吴萍合著的这本《爱,永纯》讲述地却是“爱”与“坚守”。书中记录了妻子吴萍从罹患乳腺癌并出现癌细胞转移,再到夫妻二人做了一个决定——吴萍去美国休养,考上北京知名中学的儿子留学美国,陪伴妈妈的各种心路点滴与感悟。

  对于出版这样一本书的初衷,郎永淳说,妻子生病期间,曾在微博写过化疗日记,如今在国外休养也拿起笔写陪读日记,“这些文字分享到朋友圈的时候,得到了很多人的鼓励,让她也感受到了光明与希望,非当初生病之际她所想的——这个世界怎么了,抛弃了我?”

  在当天的新书发布会上,郎永淳的同事李瑞英、康辉、欧阳夏丹也纷纷悉数到场。在他们的眼中,郎永淳虽然身材并不魁梧,内心却大气、宽广、恒定,甚至常常看不出其表情上的波澜不惊。搭档欧阳夏丹说,但凡播音部的排班排不出来,急缺人手时,郎永淳总是会淡淡地说,“我来吧”。而这样的淡然,在和郎永淳认识了18年的康辉眼中,则是一种坚强。“我很少能从他脸上看到那种紧张焦虑,但当吴萍的患病检查报告出来,情况可能不太好的时候,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小郎特别紧张,也是他第一次跟我在生活交流中哽咽着说完话,然后匆匆忙忙地走了,那个背影是我这么多年,印象最深刻的一个。”

  【抗癌四年,郎永淳的改变】

  加大工作强度,让妻子觉得生活越来越好了

  同事眼中很少将事情挂在脸上的郎永淳却向搜狐娱乐坦诚,当初无意中发现妻子在ipad里搜索乳腺癌相关信息的纪录,得知妻子怕影响其亚运会报道工作而隐瞒病情的那一刻,自己内心有些许不淡定的火花冒出,“一个厄运找上门来了。”但身为这个家庭的支柱的他又很快地用一种淡然地语气告诉妻子不要怕,既来之则安之,“因为作为一个男人,我的责任是我要减轻这个家庭的负担,我要是一个人垮掉的话,他们也会更快地垮掉,这就像多米诺骨牌,我是那第一张牌快。我要是能挺立在那,他们也会以整齐的队列挺立在那。”

  在这本书中,吴萍回忆,一年多前查出自己癌症转移到肝脏时,郎永淳最初也选择了向她隐瞒,而一向喜欢和她滔滔不绝卧谈的郎永淳那几天却声称自己太累不想说话,早早背对着她闭上了眼睛。但半夜里吴萍在睡梦中却能感觉到郎永淳在抚摸她的头发。“那个时候也是我不淡定的下意识举动。”郎永淳说,他在思考怎么去解决,“因为逃避是不可能有正面效果的。”在之后一年多的日子里,他在不减轻对妻子、家庭照顾力度同时,反倒加大了自己的工作强度:他在搜狐新闻客户端办了自媒体“郎读”,参与了各种公益活动,到大学给学生讲课,到北大学习管理课程。

  这一系列的改变在郎永淳看来,就是要用自己不停地工作告诉妻子吴萍,生活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让她觉得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要是停滞脚步懈怠下来,我也会倒下。”

  【夫妻间的相濡以沫】

  他是她活下去的理由,她是他身体的一部分

  书中,吴萍说,郎永淳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是她活着的理由。“我的一生都是跟这样一个男人连在一起。”两人1994年相识于北京广播学院。还没毕业的郎永淳当时已被央视《新闻30分》录用,住在了节目组安排的宿舍里。令吴萍想不到的是,郎永淳不知从哪弄来了一辆自行车,每天下午从央视下了节目后,便从长安街的最西头骑到了最东头,到了学校也常常是说不上几分钟话,又匆匆骑车回单位,“来回四个多小时,他却一副很满足的样子。”

  新书发布会那天,其实也是吴萍病情稳定后首度公开亮相,身为丈夫的郎永淳自始至终紧紧握着妻子的手。这种彼此给予对方的感动,让不少在场的人为之动容。而谈到妻子,郎永淳说,当初在生病的一年里,吴萍感觉世界塌了,抛弃了她,“我的手一直握在那,就像电源充电的电极一样,我要告诉她我有能量,会源源不断输给她,让她知道哪怕世界抛弃了她,还有我——有我就有世界。”

  夫妻近20年,吴萍早已是郎永淳身体的一部分了,就好像照镜子,镜子里出现的那个影像。“我们从相识、相爱,到结婚生子。彼此的爱从特别浓、特别热烈,再到一片云烟,淡得萦绕开来,但这样的爱却是立体的、丰满的。我希望我们的爱能相互交织在一起,萦绕弥漫在每一个24小时中。”

  【抗癌四年后的幸福感】

  幸福来得太波折,“进步是我们的幸福”

  2014年初,吴萍在北京做了核磁检查,检查结果一切正常。这“一切正常”意味着这个家庭结束了冰火重天的2013年,也结束了郎永淳口中,自己活了40多年,最难熬的一年。这一年里,儿子晓雨放弃了名校的机会,陪吴萍一起到美国开始独为异乡为异客的生活。儿子负笈游学,吴萍带病休养,前者寄宿在白人家庭,后者则单独租房陪读。

  郎永淳说,人都有特别敏感的时候,尤其是当初看到病情检查通知单,看到孩子在异国他乡环境受到的文化差异冲突,自己流过泪。看到夫人多愁善感,身边没人帮助,自己内心也表现出了最柔软的一面,“但眼泪总会有流干的时候,我希望眼泪只是我宣泄的过程,而我也会迅速地回到那个阳光的状态。”

  回望整个家庭抗癌的四年,郎永淳说,自己其实是一个理想,完美主义者。在他印象中甜蜜美好的生活应该是百分之百的,不应该有这些磨难与挑战,“但在解决的过程中,让我们每个人都内心如此强大,即便我们泪流满面,即便曾怀疑过是否被这股世界抛弃了。”而当问他幸福么?他用一种释然地语气说,“经历了这么多,我体会到的幸福跟常人太不一样。这份幸福来得太波折,也太有挫折感。这感动的流泪中能看到我们的成长,而这进步就是我们的幸福。”

  B面——“国脸”郎永淳

  【成为国脸的基本要求】

  值得信任,业务经得起锤炼,政治经得起考验

  在陪同妻子一起抗癌的这四年时间里,郎永淳也从主持了10多年的《新闻30分》进驻到了全中国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新闻联播》中。而2011年9月25日晚,当他与欧阳夏丹一道以《新闻联播》新主播身份亮相时,他随即便拥有了另一个定义“国脸”。

  谈到“国脸”,郎永淳很清醒地知道,这个位置,这个岗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很多人在看你、认识你、接受你,不是因为你仅仅是郎永淳,而是你是中央电视台的郎永淳,《新闻联播》主播郎永淳。”自然在这一系列定语修饰词面前,郎永淳的工作属性也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既然这样的词汇有这样的限定,那这样的限定就要求你在工作中、生活中知道自己到底是谁?”

  虽然在对话搜狐娱乐的时候,郎永淳并未透露太多《新闻联播》主播的选拔机制,但郎他也认为要胜任这个岗位,“一定是经得起业务锤炼、政治考验、一定是在播新闻的群体里面,值得信任的一批人。”回忆当初竞聘上岗的过程,郎永淳说,自己去参加台里的考试,夫人吴萍全然不知,“当时她还在国外休假,我是7月28日参加的考试,但又无法把自己的感受给外界和夫人分享。尽管考试之后很快结果就出来了,但在你没有上新闻联播的那一天,你连对家人也难以主动讲起。”

  所以从2011年7月28日到9月25日晚的《新闻联播》首秀,期间郎永淳一直将当选新闻联播主播的事儿埋在心里,“直到你出现在屏幕前,你才会说,我主持了新闻联播。这是我工作的性质,单位的要求所决定的,当然也是我的自觉。”

  【郎永淳联播首秀的后怕】

  直播前2分钟稿件“掉”了,险酿直播事故

  事实上,郎永淳也知道,自己在《新闻联播》首秀前的一个月里,无论是网络还是纸媒都提早地予以了曝光,并进行了好几轮铺天盖地的宣传。谈起当初的首秀,他说,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不淡定的一次直播,“毕竟《新闻联播》关注度最高,转播率最高。外界对我们的期待很高。这是压力,也是动力。但动力在实施到直播的过程中,你无法想象会遇到怎样的挑战。”

  虽然当天郎永淳与欧阳夏丹的首秀在外界看来堪称完美、成功。但郎永淳说,毕竟自己从来没上过新闻联播,流程上也不是很熟悉。因此直播前5分钟,还是发生了一件让自己至今都后怕的事情。因为新闻的时效性,通常《新闻联播》主播手中的稿件会不时进行替换。当天直播前的5分钟,当郎永淳将“内容提要”的稿件替换递给编辑的时候,没想到因为静电等原因,自己在直播中播送的头条导语稿件也给“顺势”给带走了,“到了18:58,我们的口播编辑忽然冲进演播室,说你快看看手里还有没有头条导语?”

  “当时我在准备我的口播内容,完全还没意识到自己的头条导语被‘带’走了。”郎永淳说,幸亏是直播前不到2分钟,编辑将替换掉的稿件一页纸一页纸往纸篓里扔的时候,发现了这一问题,“第一次出镜,要是没有头条稿件,我能编么?那会是怎样的一种状况?”

  这条不到1分钟的头条导语播完后,郎永淳已是一身冷汗。而在30分钟的直播结束后,他才敢跟搭档欧阳夏丹讲起这个“可怕”的插曲,“如果我一开始跟她讲,可能会造成她心里上的不稳定,这是多么后怕的一件事。”所以他每一天都把自己当做一个新人去面对这样的节目,“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也希望在节目中能呈现我的敬业、专业,让大家看到他不会因为他的生活,外在的东西,影响到荧幕前他该达到的水准。”

  【联播背后的压力】

  不是外界,领导赋予的,却是内心对自己的压力

  一档全中国收视率最高的新闻节目,有时候它的每一细节总会被无数好奇的观众拿来放大,甚至热议。因而有时候在外界看来,《新闻联播》有时候自身总是多了一份“神秘”。这么多年,外界也常常好奇和纠结“滚动结尾字幕的时候,主播台上的主播们究竟在聊什么。”

  面对这一问题,郎永淳也给出了一番颇为专业的阐述,从中也能看出主播们的不易,“一般《新闻联播》的报尾,最长会控制在25秒内,其中会有8到10秒用来滚动字幕,如果不到20秒了,那肯定会用最短的报尾版本。总之这些流程一定都是固定下来了的。因此在之前近30分钟的直播时间里,主播们会不断地去调整自己的节奏,要么删改导语,或加或简短,要么就是调整播出的语速。”所以郎永淳称,往往在滚动字播的时候,主播们常讨论的却恰恰是,“如果我那条导语播的时候快一点,我们的报尾就不会那么仓促而显得从容了。当然有时候我们也会开玩笑说,这次做得不错,我们经受了这样的压力。”

  不过对于这份工作带给自己的压力,郎永淳却说,不是领导,也不是外界赋予的。往往是内心对自己的一种压力,“我是一个不停对自己提高要求的人,其实人也可以放松这样的压力,但你内心又对得住自己么,至少我回望2013年的时候,我没有遗憾,没有虚度这365天。”而他也清醒地知道,坐在那个亿万人关注的主播台上,取得成就感的同时也会伴随而来一种危险的“飘飘然”,“毕竟你在那侃侃而谈,赢取了无数观众的鲜花,掌声。但当这30分直播下来后,你要去总结,是不是能做得更好,是不是有可能避免这样那样的瑕疵差错。这时候你会在内心的世界里想你配得起这样的工作么。担当起外界对你的所有的认可么。”

  所以即便已经入驻了近3年的时间,但当退回到没有掌声、闪光灯,走出《新闻联播》演播室的那一刹那,郎永淳说,“我要还原自己是一个普通人,我宁愿让自己是一个穷人——穷则独善其身。只有要求我自己不断地去修身,提高我的修养,能力,我才有可能来到电视机前,接受大家的检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7/n395102248.shtml report 7709 郎永淳在京接受了搜狐娱乐的专访(点击进入组图)搜狐娱乐讯(吴洋/文马森/图李楠/视频)2月14日这天,既是中国的元宵传统佳节,也是西方的情人节。这一天,央视《新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陪妻抗癌四年,新闻联播主播郎永淳的AB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