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4届柏林电影节 > 第64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世界之间》影评:生命的重量是否按数量计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周
柏林电影节过半,《世界之间》这最后一部德国制造的影片上映
柏林电影节过半,《世界之间》这最后一部德国制造的影片上映


  搜狐娱乐讯 (文文周/文)柏林电影节过半,最后一部德国制造的影片上映,这部叫做《世界中间》 的战争题材电影,换做在大学生电影节一类的地方,或许已经是拿下金奖之作——它格局宽大,却并不宽泛地讨论了战争、人性、道德、文化差异等问题,切入点巧妙,表达到位,令观众关注事件的同时又反思结果。可是到了以政治和立意先行的柏林电影节,片中追捧的西方人道主义精神却被质疑为“假仁义”,导演可能也没想到,这会变成一部争议之作。

  影片讲述驻阿富汗的德国军官耶斯帕和他的小分队,被派去支援当地武装力量。为了便于沟通,他找到一个当地的英语翻译,名叫塔里克。一开始,耶斯帕的小分队跟他们的德国作风,与当地武装头目和他手下的游击队之间有着强烈的反差,这种反差在具体的事件交锋中差点成冲突。性善的塔里克利自己的职务之便奋力圆场,主动过滤挑衅语言,令两个应联手抗敌的军队之间不至于节外生枝。也通过他的沟通,使得两个全然陌生的团队渐渐融洽起来。然而,恐怖分子由此开始攻击塔里克和他的妹妹,在塔里克的妹妹中枪后,耶斯帕不顾下属劝告,只身带领塔里克和妹妹回德军总营,塔里克的妹妹得到了救治,可耶斯帕的小分队,却在回营的路途中被恐怖分子炸死。塔里克也在不久后被杀。而内疚的耶斯帕,接受了军事法庭的审判。

  道德

  这部电影提出了一个不算新鲜的道德命题:生命的重量是否根据数量来计算?一个人的生命是不是轻薄于六个人的?也就是,为了救一个他国姑娘,丧失自己6、7个同胞,是否值得的问题。这个问题显然无解。如果救下姑娘,同胞安好,那是英雄主义;可是为英雄行为付出了同胞的生命做代价,这就有点儿审判的意思。这种有些刻意拔高痕迹的情节设置,想必是争议之源,但也是这样的情节,才令所有人去反思:在要付出代价的情况下,你的第一选择还会是第一选择吗?如果耶斯帕知道自己救了塔里克的妹妹,自己的属下就要牺牲,他在那一刻选择会是什么?或者,他在那一刻的选择,还跟道德有关系吗?

  差异

  本片的另一个主题,则是在讲人与人的差异。一方是做事严谨有条理的德国军人,一板一眼;一方是凭狠勇拼命来生存的当地武装力量,讲义气而不是道理;一方是塔里克和他妹妹代表的当地知识青年,心怀理想。通过这三方的交锋、摩擦、碰撞,来自文化、地域、教育背景不同所造成的沟通困难,更把三方的性格描绘得十分到位。

  片中一个情节是,一头牛半夜闯入了他们共同驻扎的军营,伤到奄奄一息。德国军人见状果断开枪了解了牛的“痛苦”。第二天村里的人来算账,要求赔偿,耶斯帕打电话回总部请示,总部拒绝,理由是,并非我们的责任导致牛的死亡,开枪是为了帮它解脱,所以不能赔偿。这个思路充分体现出德国人在对待是非问题上的严谨和不懂变通。但是后来,耶斯帕率领小分队在本部军营里跳脱衣舞赚钱,回来还给当地人,又可见他们的善良。

  影片里对于人和人的交流,共处,透露出一种天真的理想主义。 这或许是被一些西方媒体攻击的原因。不过女导演菲奥-阿拉达戈在塑造人物上的细腻与敏感,却是谁也攻击不了的。就算此片无缘金熊,它也差不多算是德国版的《刺杀本拉登》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2/n394828338.shtml report 1908 柏林电影节过半,《世界之间》这最后一部德国制造的影片上映搜狐娱乐讯(文文周/文)柏林电影节过半,最后一部德国制造的影片上映,这部叫做《世界中间》的战争题材电影,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