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4届柏林电影节 > 第64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推拿》:直击人心的情感挽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菜头
《综艺》认为:影片剥开了推拿这一特殊行业的神秘感
《综艺》认为:影片剥开了推拿这一特殊行业的神秘感

这部与法国合资拍摄的影片是娄烨得到中国官方批准拍摄的第二部电影
这部与法国合资拍摄的影片是娄烨得到中国官方批准拍摄的第二部电影


  搜狐娱乐讯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这部讲述盲人推拿师的影片细腻流畅,是娄烨近年来较有感染力的作品之一。

  特立独行的中国导演娄烨曾一次次地将他充满感性的镜头对准那些边缘人物,在《推拿》中,他的探索对象是盲人推拿师这一边缘群体,然而叙事却少了几分黏着感。影片剥开了这一特殊行业的神秘感,唤醒了主人公们对于爱情和平凡生活并不轻松的追求,以往在娄烨的作品中显得姿态十足的一种超脱感,在本片中显示出了一种娴熟和稳重,让这些故事的引人入胜之处自然流露。这部与法国合资拍摄的影片是娄烨得到中国官方批准拍摄的第二部电影,但并不见得比以往的作品更主流。

  在南京的一家盲人推拿中心,推拿师们享受着远离他们口中的“主流社会”的一片绿洲。张宗琪(老王志华饰)和沙复明(秦昊)这对合伙人经营着这家店,推拿师被尊称为“医生”,通过他们的手艺和自给自足获得尊严。宗琦平日沉默寡言,而复明则性格外向,交际甚广,喜欢写诗,去退休舞厅闲晃。

  复明的老同学老王(郭晓冬饰)在深圳做股票破产,带着年轻性感的半盲女友小孔(张磊饰)回到了这个社区。推拿师之一都红(梅婷饰)个性好强,对客人整天夸她漂亮深感厌烦,而复明也对她展开了爱情的攻势。都红拒绝了,称复明所谓的爱只是“对一种概念的迷恋”,因为身为盲人的他并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美。推拿中心里还有一个年轻帅气的推拿师小马(黄轩饰),他正处于荷尔蒙蓬勃期,对小孔十分迷恋。在一个朋友的怂恿下,小马来到了南京的红灯区,在那里结识了性工作者小曼(黄璐饰),从此两人不时彼此寻找慰藉。但小马依然对小孔念念不忘。

  《推拿》改编自毕飞宇的同名小说,该小说因摒弃了中国文学中对于残疾人群体惯有的同情泛滥和过度煽情而饱受赞誉,而娄烨保留了原著的精神,通过影片中主人公的视角向观众讲述了这种黑暗中生活的经历。他用其标志性的流畅而感性的镜头语言,捕捉了人物互动中流露出的激情,不乏真诚地表现了他们的情欲和失落。

  不同于以往作品中的叙事迷宫和纠结反复,娄烨这次选择了一条清晰的故事线,突出全体演员的表现,同时以一种纪录片式的观察方式进入每个人物的感情世界,使得整部影片非常引人入胜。随着情节的展开,我们看到他们每个人所面临的问题开始逐渐浮现,揭示出社会歧视的无声伤痛——复明决定冒险相一次亲,却发现自己融入社会的渴望是徒劳的;在与收债者的一次触目惊心的暴力对峙中,老王发泄了自己的绝望之情。除了第三部分的剧情设计稍嫌刻意,影片很好地展现了世事无常背后的无助与绝望。

  包括几位娄烨的御用演员在内的职业演员,与非职业演员之间的配合相当有默契。在非职业演员中,张磊扮演的尤物小孔令人印象极为深刻,她在床戏中的大胆表现可能要让职业演员都脸红,即使当小孔悲伤、没有安全感的时候,她的表现都力道十足。秦昊在影片中也可以说是取得了突破,因为复明这个角色完全不同于在《春风沉醉的夜晚》和《浮城谜事》中的阴郁人物。尽管显然花了大量时间学习盲人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他还是有所超越,表达出了复明朝气蓬勃的外表之下隐藏的孤独和沮丧。

  与秦昊的痛苦截然不同,郭晓冬再次诠释了一个心怀愤恨的角色,影片中的老王在尝试重整旗鼓的过程中历经了挣扎。这个拥有娇艳女友依然满脸疲惫的男人,在影片高潮一刻的爆发中展现出了令人心碎的力量。

  娄烨偏爱的手持晃动镜头和蓄意朦胧化的画面效果(《紫蝴蝶》和《春风沉醉的夜晚》尤为突出),这次少了几分拿腔拿调的感觉。这一次,摄影师曾剑的镜头细腻再现了一个视角残损的世界:模糊的画面感、空间感扭曲的特写、略带磕绊的镜头移动,以及非常规的拍摄角度。而相比之下,音效就略有欠缺了,因为它本可以更好地反应从盲人敏锐的听觉。冰岛作曲家Johann Johannsson继《浮城谜事》后与娄烨再度合作,极简的氛围乐与影片挽歌式的旋律相得益彰,而片尾采用了古典的中国笛曲。影片的布景也十分出色:镜头下的南京薄雾蒙蒙、闷热潮湿,时有大雨瓢泼而至,点燃了哀伤的气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1/n394777484.shtml report 4137 《综艺》认为:影片剥开了推拿这一特殊行业的神秘感这部与法国合资拍摄的影片是娄烨得到中国官方批准拍摄的第二部电影搜狐娱乐讯(来源:《综艺》编译/菜头)这部讲述盲人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