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4新春舞剧《红高粱》蕴藏深度牵动观众情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颜 妍

  红高粱因为成熟而美。国家大剧院2014新春演出季的开篇舞剧《红高粱》,因为有莫言的小说、张艺谋的电影两种形态的艺术创造在先,所以从一开始就显出了素材养料的丰厚和创作酝酿的充分,流露出成熟的气息。

  也是因为有小说和电影的广泛传播,舞剧《红高粱》可以卸下剧情叙事的负担,通过颠轿、野合、祭酒、丰收、屠杀、出殡六大章节串起了一条更为明晰也更为凝炼的线索,剔除旁枝末节,对“我爷爷”和“我奶奶”的故事进行典型化处理,让人物成为故事的前景,让舞蹈成为故事的出口。“颠轿”所暗示的命运无常的摆布,“野合”时两情相悦的缠绵与圆满,“祭酒”处敬天、畏神、立人的豪迈之气,“丰收”时熙熙攘攘的欢腾相庆,“屠杀”一章危机四伏的恐慌,“出殡”时肃穆之下孕育着的巨大愤怒,这些情节脉络上的“节点”,成为以舞蹈的方式推人物、亮精神的重点。

  作为舞剧,《红高粱》回避了小说中时空交错、穿插往复的叙事方式,也回避了电影里频繁出现的无序疯长的高粱、焦灼荒芜的土地、晃眼焦灼的阳光等意象,而是扬长避短,独独放大了人物浓烈的情感、炽烈的生与死,进一步张扬了那涌动在北方大地深处的如同地火一样的生命力量,“生如高粱,死如烈酒”,这恰恰是最适合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的地方。昂扬,优美,壮烈,挣扎,恐惧,悲愤,这些情感的层次、方向、动与静的对比贯注在演员每一个动作的变换里,通过舞蹈的节奏、韵律和力道表现出来,形成了抓人眼球的戏剧性。“舞剧不是把舞蹈和戏剧分开来做,而是舞蹈里包含着戏剧关系”,编导王舸、许锐的这种把握,或许正是舞剧《红高粱》让人觉得流畅且自足的原因。在这里,舞蹈与戏剧不是两张皮,相反,戏剧找到了舞蹈化的路径,舞蹈内在地生成了戏剧性。

  这一舞蹈化的过程有不少是通过群舞的形式完成的。青岛歌舞剧院的演员们有一种家乡人排家乡戏的热忱,抖擞的精神劲儿非常入戏,成全了不少气势逼人的群舞场面。这气势让人震动的同时也让人担心,担心对群舞的依赖会成为一种取巧,为整饬而整饬,为气势而气势,情感煽动性强而余韵少,甚至是过于板滞和说教。好在《红高粱》有潇洒、出挑、举重若轻的地方,群舞中不乏乱中有致的说笑和嬉闹,俏皮时来一段男扮女装的戏中戏,再加上不断跳脱出来的双人舞、单人舞,让整部剧有松弛和调剂的空间,在蓄势的过程中,有愉悦的、机智的成分旁逸出来。欣赏《红高粱》的过程,很好地说明了,戏剧性不仅是从头至尾绷着的那根弦,还是那根弦在越绷越紧的同时,不断被拨动出的舒缓纤细的乐音,它让被情节推着走的观众也时不时地停下来,做情感上的短暂徘徊。

  这炽烈和舒缓的矛盾结合,是舞剧的优长,也是舞剧《红高粱》区别于小说和电影的意义所在。剧中不时响起的唢呐声细长凄怆,似有百转愁肠,但它直直地长鸣入天,硬是让人从愁肠中听出义气和勇武来,这是最解乡土力道的声音。同样解得乡土力道的还有舞蹈,如咏叹调一样的动作舒展开来,在空气中传递能量,牵动着你的目光,进而牵动着你的心,让你从柔软中识出生命力,从肢体的抒情中识出思想和感受。恰恰是在表面的形式里,蕴藏着最拨动人的深度。

yule.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11/n394751904.shtml report 3053 [相关]剧版《红高粱》开机周..|剧版《红高粱》开机周..红高粱因为成熟而美。国家大剧院2014新春演出季的开篇舞剧《红高粱》,因为有莫言的小说、张艺谋的电影两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