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各地春晚上的京剧:走出“鞭炮档”混搭出新意

来源:搜狐娱乐

  作为国粹和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京剧是春节电视晚会的必备节目。与以往大多是名家简单亮相,有时演员甚至不用扮上戏装的简短节目相比,各电视台马年春晚的京剧节目既不失传统又富有新意,京剧元素还巧妙地融入其他节目当中,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不再“鞭炮档”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曾对春晚将京剧安排在“鞭炮档”很是不满。他说:“看上去是在弘扬国粹,实属走过场。那个时间段,大家都去放爆竹、吃饺子甚至睡大觉,怎么弘扬啊?”

  这一状况在马年春晚得到了明显改善。比如,央视春晚将京剧节目《同光十三绝》放在晚10点左右,使京剧节目不再沦为点缀,让戏迷们大呼过瘾。该节目依托同名画作创编而成。《同光十三绝》是晚清画师沈蓉圃绘制于清光绪年间的,画中所展现的是清代同治、光绪年间徽调、昆腔的徽班进京后扬名的13位京剧演员。这幅画与纪录片《京剧》片段的集合,让京剧舞台显得颇有意味。

  与此类似,北京、天津等多地卫视春晚中,京剧节目的登场时间都较为靠前。

  名家名角儿受追捧

  同时,京剧名家名角儿的受欢迎程度不逊于流行歌星,在两台春晚上看到同一个面孔的情况并不少见。

  《同光十三绝》表现的就是名角儿,自然少不了名家。于魁智、李胜素、迟小秋等京剧名家演出了《穆桂英挂帅》、《双阳公主》、《锁麟囊》、《红娘》、《武家坡》、《铡美案》、《四郎探母》、《辕门斩子》、《定军山》的经典名段。

  央视戏曲春晚的舞台则是老、中、青三代同台。于魁智、李胜素、袁慧琴、孟广禄、李鸣岩、杨赤、张建峰等一起吸引了众多戏迷。

  地方卫视同样将目光锁定在名家名角儿身上。领衔北京卫视春晚京昆舞台的是裴艳玲,天津卫视春晚则有王艳的《贵妃醉酒》,辽宁卫视请到了于魁智。在节目中,除了让观众欣赏传统名段外,名家名角儿还以出人意料的形式亮相,京剧演员与歌手、影星联袂表演的节目,尤其受到观众喜爱。

  创意融入其他元素

  在京剧节目得到重视的同时,京剧元素也成了马年春晚的香饽饽。央视春晚上,舞蹈《百花争妍》将水袖舞蹈化,在舞蹈中展示了水袖表演技巧,演员的造型充满韵味,配以经典的《夜深沉》音乐,极富韵律感和造型感。中国台湾歌星庾澄庆和韩国明星李敏镐合唱歌曲《情非得已》中的京剧唱腔也带来了小惊喜。

  无独有偶,央视马年戏曲春晚为一些耳熟能详的经典戏段“老壶装新酒”,重点在京剧经典名剧《霸王别姬》上下功夫,将钢琴、舞蹈、琵琶等艺术元素与古老的戏曲唱段进行创意混搭;深圳卫视春晚上,演员保剑锋穿着花旦戏服,化装成女性模样,在一众美女的陪衬下,演唱了京剧版《董小姐》;宁夏卫视春晚上,帅气的魔术师和京剧演员“美猴王”一起表演了乱剑穿箱、大变活人等魔术节目,令人耳目一新;湖南卫视春晚则由歌手林志炫与京剧梅派传人胡文阁合作演出了“歌戏混搭”的《离人如梦》;北京电视台的环球春晚上,流行电音摇滚组合耀乐团与京剧谭派演员谭正岩一起,献上了一台“摇滚京剧”;辽宁卫视春晚,冯巩以二胡为于魁智伴奏,献上了一出颇具新意的“相声京剧”……这些节目,大多做到了让“老年观众不失望,年轻观众坐得住”。

  可以说,无论是在流行、摇滚歌曲中加入京剧元素,还是在舞蹈、魔术中引入戏曲之美,对于戏迷与非戏迷来说,都是一种惊喜,令人感受到了春晚对传统的些许敬意。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张  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1/n394743599.shtml report 1959 作为国粹和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京剧是春节电视晚会的必备节目。与以往大多是名家简单亮相,有时演员甚至不用扮上戏装的简短节目相比,各电视台马年春晚的京剧节目既不失传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