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媒体:综艺节目逐渐进入“大片时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据光明日报报道 透视2013年中国电视综艺节目,展望2014年的发展方向,用王朔的一句名言基本可以概括,那就是“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从2013年年初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收视火爆,使黄绮珊、羽泉、周晓鸥、齐秦、林志炫等乐坛老将重新走进观众视线;到年底,又以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的风靡一时完美收官,五对明星父子成为娱乐关注热点,还有《中国最强音》《快乐男声》《全能星战》《中国梦之声》等,不仅投资巨大,制作精良,还请来了章子怡谢霆锋陈坤范冰冰等平日多在电影大银幕亮相的明星当嘉宾,让人不禁感慨,中国电视综艺节目已开始逐渐进入了“大片时代”。

  然而,在电视行业朝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方向高速发展的同时,由于一些娱乐节目忽视了电视的文化认知功能、教育功能和审美功能,导致种种怪现状层出不穷,又给人们带来了众多遗憾。比如说,娱乐大家抄。一家唱歌,家家唱歌;一家真人秀,全体真人秀。还有模式靠引进。暑假期间,各大卫视重磅推出10多档综艺节目,大多效仿或引进海外模式,使荧屏飘出的“舶来品”气味越来越浓,版权价格直线飙升。第三就是版权吵不休。克隆风带来的版权纠纷也日益增多,甚至出现了两家卫视几乎同时推出了购买版权的跳水节目,引发各种有关版权的话题,但最后和节目一起,石沉水池,不了了之。第四是全民来相亲。为了制造喜剧效果,有个别相亲节目甚至伪造嘉宾身份,催生了一批“相亲专业户”。第五是职场成选秀。成家和立业,是中国人传统观念中的两件大事,但职场秀节目基本大同小异,为了制造紧张气氛和戏剧效果,有些企业老板组成的“BOSS团”对选手进行考验时,报以毒舌言论和出位演出。第六就是炒作无底线。为了博取观众的吸引力,一些制作单位不惜制造一些粗俗搞笑、暴露隐私的“娱乐”垃圾。

  其实,深入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一些电视综艺节目制作方创作态度不够真诚、创造力不足的结果。深入分析2013年走红的新节目《爸爸去哪儿》,我们会发现一个节目要走红,关键是形式新颖,要让人眼前一亮,内容要走进观众的心里,引发共鸣与互动。《爸爸去哪儿》创新性地将视角放在明星亲子互动上,展现孩子们可爱天真的成长故事以及与父亲之间温馨真挚的情感,戳中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其间蕴含的有关亲情回归、家庭伦理、教育理念的内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思考和探讨。可见,在投入重金引进海外模式、邀请明星阵容、打造梦幻舞台、制造话题吸引观众的同时,综艺节目更应该拿出诚意,在增强创新精神、号准观众品味的脉上下功夫。

  不过,《爸爸去哪儿》的成功也借助了国外节目模式这个“拐棍”,而且由此又引发了一轮亲子节目的扎堆儿上马。对于电视综艺节目的发展方向,我认为两句话可以概括:莫让雾霾遮望眼,百花齐放才是春。2014年的综艺节目,除了音乐类、亲子类节目将会继续吸引观众眼球之外,户外竞技类、喜剧类、达人秀,以及剧情演绎类、新媒体整合的即时互动节目,甚至真正做到“网台联动”的网络选秀类节目,都有可能异军突起,形成潮流。但有三点是所有电视节目都不能绕过的:一档电视节目要成功,首先必须要会讲故事,第二无论是明星还是草根一定要推出来让观众印象深刻的人物,第三就是要有强大的制作团队、整合营销与话题推广,但这些都离不开一颗勇于创新的赤诚之心。

yule.sohu.com tru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10/n394688917.shtml report 2008 据光明日报报道透视2013年中国电视综艺节目,展望2014年的发展方向,用王朔的一句名言基本可以概括,那就是“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从2013年年初湖南卫视
(责任编辑:乔星) 原标题:媒体:综艺节目逐渐进入“大片时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