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界“歌剧男高音”关栋天 获民族类金唱片奖

来源:搜狐娱乐
关栋天
关栋天

关栋天在京剧《廉吏于成龙》中饰演康亲王
关栋天在京剧《廉吏于成龙》中饰演康亲王


  在前不久揭晓的第九届中国金唱片奖中,记者关注到了一个比较特别的奖项——民族类金奖。其实,这个奖的特别之处不在于它是首次设立,也不在于获奖的这张唱片在制作上有多独特,而在于这张名为《短歌行》的唱片中的10首歌曲都是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演唱的。“唱片中的10首歌的歌词其实都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经典词牌,出这个专辑的初衷就是想让自己在新的领域有所尝试,通过一些现代性的手法挖掘和展示传统诗词的魅力。 ”谈到自己作为一名京剧演员缘何获得这项大奖,关栋天的回答很简单。而在《短歌行》这张专辑之前,关栋天在运用现代方式演绎先人经典诗词方面就做过一些颇有成效的探索。2008年和2010年,关栋天与作曲家孟庆华合作制作了两部《伶歌》专辑,内容包括李白的《将进酒》 、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等经典唐诗宋词,专辑出版后受到很多音响发烧友的推崇。

  走上京剧舞台是“无心插柳”

  舞台上的关栋天英武潇洒,给很多观众的印象堪称一个地地道道的角儿。他的父亲关正明曾是武汉京剧团著名老生演员。可是说起自己的从艺经历,关栋天只用了四个字——无心插柳。“父母当年没想过要教我唱戏,但我从小是在后台长大的,耳濡目染,在儿时的记忆中留下了很多京剧表演的印记。但后来真正走上京剧这个行业应该说不是刻意为之。 ”关栋天回忆说,“1971年,父母从‘牛棚’回到家,但还不能上台演出,只能看着别人去演戏,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苦闷的。记得一个冬夜,我在厨房里坐在小凳子上洗脚,父亲坐在我对面,忽然说给我唱两句听听,我说好啊。他唱了两遍,完了问我有什么不同,我说没什么不同。他接着又唱了两遍再问我有什么不同,我还是不知道。见我实在不明白,父亲就向我解释,他说第一遍是‘水’着唱的,第二遍是非常讲究着唱的。从那天晚上开始,父亲就一点点教我唱戏了。其实父亲并不指望我能以唱戏为职业,但后来看我越学兴趣就越大,父亲也觉得我还行,不知不觉地就走上京剧之路了。 ”

  1978年,关栋天考入武汉京剧团, 1981年在父亲的带领下去上海演出,连演了《打金砖》《红鬃烈马》 《战太平》 《四郎探母》等传统戏,潇洒的台风和良好的表演素质使得关栋天被上海观众所接受。1984年关栋天正式调入上海京剧院,并在此度过了他京剧生涯中最为辉煌的一段时光。

  关栋天最让同行钦佩和观众喜爱的是他宽亮醇厚的音色和飘逸自如的唱腔,正因为此,关栋天被誉为京剧界的“歌剧男高音” 。然而对于这个称号,关栋天有着自己的理解:“喜欢时代感强的观众会觉得我的声音比较好听,但喜爱传统戏曲的听众可能觉得我的声音歌唱性比较强,传统戏曲的味道不足。在我自己看来,什么称号都无所谓。 ”

  “父亲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一个不墨守成规的人,所有传统戏的唱腔,到他嘴里唱出来都跟别人不一样,他有极其强烈的个人色彩,对于行腔吐字非常讲究,我在这方面受了他很大的影响。 ”关栋天回忆说,“有一次我在江苏演《打金砖》 ,最后一场又要翻又要摔,翻完了唱,唱完了摔,一个倒扎虎没完成好,蹭了眉心。当时我跟父亲说要不我不唱了,毕竟我没有那么好的功底,可是父亲的回答是:‘不行,必须得唱。 ’当时伤口疼,心里更委屈。 ”在关栋天心中,父亲亦父亦师,他所有的戏曲基础都是父亲帮他打下的。“天赋是祖师爷赏的吃饭资本,能不能成好角儿,全要凭自己的磨练。一个京剧演员必须恪守四个字:会、通、精、化。只有真正了解了,表演才能出神入化。 ”父亲的这一席话关栋天始终牢记在心。

  回忆起自己学戏时的难忘经历,关栋天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前辈们开放包容的品格。关栋天15岁学戏,武戏基础相比文戏要弱很多,1981年,看了京剧大师谭元寿《打金砖》这出戏后,关栋天向父亲表达自己想学的意愿。“在中国戏剧行当,一般来说,师傅都不愿意自己的徒弟跟别的师傅去学,可是我父亲没有这种观念,得知我想跟谭元寿老师学戏的意愿后,父亲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并把我介绍给谭老师。而老师也满口答应,不仅倾囊相援,而且也没有像其他师傅那样要求弟子一招一式必须要随师傅。他当时跟我说,‘你有很好的嗓音条件,你的父亲在表演上也很有经验’ ,说他只把自认为擅长的东西教给我,一定不要因为他束缚了我的表演。这句话对我的艺术观念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关栋天感言。

  上世纪80年代,关栋天推出了上下本的海派连台本戏《乾隆下江南》 ,并成功将其改编成戏曲电视剧,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谈到这一想法的缘由,关栋天表示,“当时电视就好比现在的网络一样是一个新媒体,影响比剧场要广泛很多。如果在剧场演一场,一次也就千来个观众,十次也才一万,一百场才十万,但是在电视上一播出,即便是0 . 01的收视率,受众数量就要超出剧场很多倍了。 ”

  再次回到京剧舞台只因内心深爱

  1990年,关栋天因伤病等原因离开了京剧舞台,赴香港经商。其间,关栋天做过地产、传媒、红酒、钢材……但生意上的成就感冲淡不了他对京剧的感情。1999年,关栋天应上海京剧院之邀,投入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献礼剧目《贞观盛事》的排练。凭借在剧中的出色表演,关栋天荣获了上海白玉兰戏剧主演奖。“我很喜欢《贞观盛事》这个剧本,也一直想再演一回帝王。刚好上海京剧院邀请,我就回‘娘家’了。当时因为我的缘故,这个戏排得很辛苦。白天我要处理公司里的许多事,戏只好放到晚上排。那么大一个剧组,几十号人围着,感觉挺对不住大家的。所以我每次排起来也就更加卖力。 ”关栋天回忆道。从拿到剧本到背熟一两百句的唱腔,再到排身段、对戏、响排,直到正式演出,前前后后总共也就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月的拼搏,关栋天成功了。也是从那时起,关栋天和尚长荣开始了他们英雄相惜的“黄金搭档”的岁月。

  如今的关栋天虽然很少亮相京剧舞台,但是与京剧有关的事情他还是积极参与,比如,在上海的一些院校和图书馆做一些普及京剧艺术的讲座。与此同时,还与舞蹈家金星成功推出“男女情感三部曲”系列话剧《暧昧》 《尴尬》 《悱恻》 。说到自己今后的期待和目标,关栋天说顺其自然就好,有些事情不是自己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但要是有机会能够为京剧艺术作一些贡献,自当全力以赴,毕竟骨子里对京剧有着一份挥之不去的热情。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0/n394680193.shtml report 3678 关栋天关栋天在京剧《廉吏于成龙》中饰演康亲王在前不久揭晓的第九届中国金唱片奖中,记者关注到了一个比较特别的奖项——民族类金奖。其实,这个奖的特别之处不在于它是首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