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女王不只会演喜剧 《扶不扶》获何炅点赞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马丽表示自己在春晚中扮演的老太太尚达不到宋丹丹扮演的级别,自己主要以演得“真”为目的。
马丽表示自己在春晚中扮演的老太太尚达不到宋丹丹扮演的级别,自己主要以演得“真”为目的。


  在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中,老太太扮演者马丽的表演令观众眼前一亮,不仅获冯小刚称赞“演得真像”,更吸引了人们对她身份的好奇。

  事实上,早在去年,马丽就凭小品《今天的幸福2》首次登上春晚舞台,她还曾搭档何炅在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上演绎“幸福鞋垫”系列小品。但她不止是小品演员,更是开心麻花的舞台剧女王,曾演出话剧过千场,在数十部电视剧中也演过各种角色。接受信息时报记者的专访时,这位“新晋喜剧女神”爆出不少春晚幕后花絮,更信心满满地表示,《扶不扶》获得“师父”何炅点赞,但“师父说我的能力远远不止于此”。

  付出:为表演增肥吃出双下巴

  除夕当晚,刚刚演完《扶不扶》,马丽就忍不住哭了。谈及当时的心情,马丽说:“就是觉得特别不容易。演这个角色挑战特别大,从形象到人物的感觉都付出很多。”马丽透露,她为了这个角色增肥不少,“之前排练的时候我看视频觉得自己太瘦了,会显得老太太特别坏,我希望这个老太太可爱一点,所以就把自己吃得很胖,以至于我看春晚重播的时候,自己的双下巴简直像是假的,真的是不顾形象啊。而剧本也每天都在改,到除夕能呈现出零失误的表演,我觉得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所以演完就忍不住哭了,就像完成了一项任务一样,大大松了一口气。”

  增肥之外,在小品中“假摔”也是一门艺术。马丽澄清道:“那个是真的摔,在排练过程中我一直在练,冯导在春晚演员合影时还特意夸我说‘哎呀这个老太太摔得真好!’我就笑了,因为觉得很欣慰。这是一个非常细小的表演,在镜头里是一闪而过,得到了冯导的认可,我觉得特别高兴。为了不让观众觉得摔得假,我反复练习,要摔得巧,还得在规定情景之内,付出了很多很多形体上的折磨,胯都肿了!”

  谈到跟搭档沈腾的合作,马丽笑言,第二次合作演小品的两人,原来已经认识了很多年,在话剧舞台上也合作了好多次。“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演员,而且身上独有他自己的表演风格,特别与众不同。排练过程当中经常会被他逗到没法往下进行。他有拖延症,每一次排练他都会聊着聊着就跑题了,扯得好远呢,谈得特别开心,最后发现已经后半夜了,然后再往回扯。虽然平时看他挺放松的,但是真的到第二天要审查彩排了,他还是特别认真,在台下不停地对词,上台基本不会有失误。”

  遗憾:跟最初的呈现完全不一样

  马丽扮演的老太太,有点萌,有点“二”,跟赵丽蓉、宋丹丹等春晚前辈扮演的老太太呈现出不同的味道。被问到是否向两位前辈借鉴,马丽说:“当然之前有看过她们的小品,但是我表演的老太太跟她们还是不太一样。她们是女神级的表演,我还是在摸索和学习当中,毕竟年龄差距摆在那儿,生活阅历都没有那么丰富。我就是以演得‘真’为目的,最起码让观众看了觉得‘哦,她是个老太太’,而不是我戴个假发,画个大浓妆,一开口还是一个年轻人,那就不对了。”

  虽然在小品中的表演受到称赞,但马丽却表示有点小遗憾。“还是人物性格吧,我原本想的这个老太太是很俏皮、很可爱的,但是最后呈现出来还是很实在的一个老太太,真的往老上去演,我很遗憾没有把我擅长的感觉释放出来。”她透露,“角色定位上一直在改,从最开始观众都以为我真的讹他(郝建),到后来大家不知道是真讹假讹,再到最后,赵本山老师帮我们加了一句台词:‘你是个好孩子,换了别人撞完我早跑了’,一下就让观众感觉到老太太并不是要讹人。”

  从节目的策划到反复的推翻、修改和排练,马丽亲身体验到春晚的残酷和磨人。对于春晚小品佳作越来越少,甚至频频遭遇吐槽,马丽感言小品的创作难度确实高:“小品本身时间就短,你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讲明白一个故事,还得是大家喜欢、有共鸣,小品的立意、故事、角色、人物塑造……所有的方面都太困难了。”

  演艺:话剧女王不只会演喜剧

  中戏毕业的马丽现在是国家话剧院演员,曾在《武则天》、《突出重围》、《麻辣女兵》、《射天狼》、《决战刹马镇》等多部影视剧里有过不俗表现。但与这些正剧角色相比,给人们留下更深印象的是她的喜剧角色。对此,马丽说:“其实第一次演喜剧是我中戏毕业大戏的时候,我演了一个特别搞笑、泼辣的东北女人,那时第一次让全校师生知道我可以演喜剧。但是毕业之后我演的都是正剧,直到小剧场话剧让我有机会演了一个喜剧角色,开心麻花的导演们都觉得我特别适合麻花的戏,从此就开始了我的麻花开心之旅。”

  2004年至今,马丽演出了过千场的话剧,在开心麻花舞台剧《乌龙山伯爵》中,她是专情的马丽莲;《旋转卡门》中,她是以600分考进蓝翔技校的马丽芬;而在《小丑爱美丽》中,她是专横霸道的苏菲皇后……熟悉麻花舞台剧的观众,早已成为马丽的铁杆粉丝。马丽也表示,跟影视剧相比,舞台剧最让她享受的就是观众的掌声和笑声,“当拍过影视剧,再回到舞台上是因为能从中得到一种幸福感和满足感。影视剧情感永远是断的,第一遍、第二遍情感是真挚的,但无数遍的重拍后就可能是机械的表演了。但话剧是一个完整的人物,那种情感是贯穿的。舞台上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听见观众笑,听见观众的掌声,这种感觉是每个演员都向往的。现在这么多大腕明星都常回到舞台上,就是因为舞台上那一瞬间的幸福是无可比拟的。”

  跟演小品比起来,马丽又觉得,小品比舞台剧的挑战更大。“话剧这个舞台我已经习惯了,但是小品的舞台我还在慢慢适应,还有很多学习的空间。”《扶不扶》之前,马丽还曾与何炅搭档演绎小品《超幸福鞋垫》等。一直视何炅为伯乐和师父的她对自己信心满满,“师父说我的能力远远不止于此,不是目前大家看到的这样,还有很多很多朋友也都这么说,就是变相地夸我比较全能吧。”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10/n394671073.shtml report 3321 马丽表示自己在春晚中扮演的老太太尚达不到宋丹丹扮演的级别,自己主要以演得“真”为目的。在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中,老太太扮演者马丽的表演令观众眼前一亮,不仅获冯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