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冬奥会展俄艺术底蕴 指挥大师护旗女高音唱会歌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建为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舞者表演芭蕾舞《战争与和平》。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舞者表演芭蕾舞《战争与和平》。


  奥运会开幕式是展示一个国家文化艺术最好的时刻。距1980年夏季奥运会时隔34年后,俄罗斯凭借冬奥会的开幕式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这样一个充满艺术气质的国度。

  北京时间2月8日凌晨,第22届冬奥会在索契拉开大幕。在开幕式之前的短片中,一个小女孩用33个俄文字母展示了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画家康定斯基、马克·夏加尔、马列维奇,俄罗斯芭蕾舞团等都位列其中。随后的开幕式,俄罗斯的重要历史时刻在艺术、古典乐和芭蕾舞中一一呈现。

  【现代艺术】

  用至上主义诠释红色岁月

  视觉艺术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应用最为直观,其中现代艺术的部分给表演增色不少。比如在展现1917年“十月革命”的历史时,场景就借用了马列维奇作品中的元素。

  马列维奇是至上主义艺术奠基人。他一开始接受严谨的西方艺术美学教育,后来与康定斯基、蒙德里安一起成为早年几何抽象主义的先锋,最后马列维奇以朴实而抽象的几何形体以及后期黑白或亮丽色彩的具体几何形体,创立了至上主义艺术。

  在“彼得大帝”一幕中,展现圣彼得堡城市建成的表演,则能看到艺术家亚历山大·罗德钦科(Alexander Rodchenko)作品的影子。罗德钦科是位摄影家,也是结构主义和苏联设计学派的创建人之一。他经常从出人意料的角度拍摄,通常是俯视或者仰视,他的摄影作品就像他的名言“绘画已死”一样令人震撼。

  【古典乐】

  一出声就是满满的“壮观感”

  俄罗斯是一个古典音乐大国,众多作曲巨匠的名字都载入了世界古典乐历史。

  开幕式一开始选用的是作曲家鲍罗丁歌剧《伊戈尔王》选段,开幕式短片中的小女孩从体育馆场地中央往上飞,紧接着就是飘浮在空中的俄罗斯丰富的地貌景观。

  鲍罗丁是19世纪俄罗斯著名作曲家、医生和化学家。《伊戈尔王》是鲍罗丁1869年开始创作的一部四幕歌剧。剧本取材自史诗《伊戈尔远征记》,描述了1185年俄罗斯王子伊戈尔·斯维亚托斯拉维奇抵御波罗维茨人入侵的故事。剧中最脍炙人口的《波罗维茨舞曲》常被独立演奏。索契冬奥会开场就是选用的这段。

  在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的音乐声中,三套车在飘雪的天空中飞驰,随后冰雪消融,春天来临,出现了中世纪洋葱头屋顶的建筑。《春之祭》是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芭蕾舞剧,在音乐、节奏、和声等方面都切断了与古典主义音乐的联系。1913年法国巴黎首演时,曾引起一阵骚动。不过后来历史证明,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英国古典音乐杂志曾将其列入对西方音乐历史影响最大的50部作品之首。斯特拉文斯基的另一部芭蕾舞剧《火鸟》则作为背景音乐出现在奥运火炬点燃仪式中。

  而柴可夫斯基也有多部作品出现在开幕式中:《天鹅湖》选段响起在表演和平鸽的部分;奥林匹克旗帜出场时奏响的是《节日加冕进行曲》。作曲家施尼特凯的《第五大协奏曲》用来展现“十月革命”部分;哈恰图良的《马刀舞曲》片段则出现在表现苏联建设时期的部分。

  本届冬奥会导演康斯坦丁·恩斯特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称,古典乐能增强开幕式的壮观感。“我们没有伦敦幸运,我们没有众多享誉世界的流行音乐表演者。在音乐领域,俄罗斯最知名的就是古典音乐。”

  【芭蕾舞】

  莫斯科剧院、马林斯基立功了

  俄罗斯享誉世界的另一个艺术宝库就是芭蕾舞。冬奥会开幕式上,有两段表现芭蕾的部分:《战争与和平》和《天鹅湖》。

  《战争与和平》是俄罗斯文豪托尔斯泰的名作。这也许是许多人家中束之高阁的一本名著,但是对于读着这本书长大的俄罗斯人来说,他们熟知这个故事并能熟记女主人公娜塔莎·罗斯托娃的舞会这一场景。莫斯科大剧院首席芭蕾舞演员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Svetlana Zakharova)饰演女主角,表现一位19世纪俄罗斯少女在初次社交舞会中与英俊的安德烈一见钟情。现年35岁的扎哈洛娃是芭蕾舞界当红明星,她凭借精湛的技术、完美的身体条件以及对音乐的准确诠释,被称作为芭蕾而生的舞者。饰演安德烈的是来自俄罗斯另一大芭蕾舞团马林斯基的首席达尼拉·科尔苏特塞夫(Danila Korsuntsev)。

  随后的现代版《天鹅湖》中,马林斯基的另一位首席舞者戴安娜·维什涅娃(Diana Vishneva)带领舞蹈演员带来了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惯例演出——和平鸽的部分。

  ■ 花絮

  指挥大师护旗

  俄罗斯指挥大师捷杰耶夫是奥林匹克旗帜的八位护旗手之一。他是马林斯基剧院的艺术总监,伦敦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捷杰耶夫对于乐团到了近乎苛求的程度,因此也被称为“指挥沙皇”。他曾来中国演出过多次,2007年中国国家大剧院开幕演出季就有他率领马林斯基带来的歌剧《伊戈尔王》。

  女高音唱会歌

  安娜·奈瑞贝科(Anna Netrebko)是歌剧界当红的女高音。一袭蓝裙的奈瑞贝科和男声合唱团用俄语演唱了奥林匹克会歌。奈瑞贝科被誉为当今俄罗斯声乐学派传人,她的嗓音兼具浑厚清亮、华丽圆润,因此既可作为抒情女高音,也可出演庄重女高音角色,而她的花腔唱段的穿透力更是一绝。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10/n394667898.shtml report 2926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舞者表演芭蕾舞《战争与和平》。奥运会开幕式是展示一个国家文化艺术最好的时刻。距1980年夏季奥运会时隔34年后,俄罗斯凭借冬奥会的开幕式再一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