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央视《出彩中国人》 > 出彩中国人 新闻资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出彩中国人》首播质检:主旋律版“达人秀”

来源:搜狐娱乐
《出彩中国人》评委阵容。
《出彩中国人》评委阵容。


  搜狐娱乐讯 (张宁/文)2月9日晚,东方卫视第五季《中国达人秀》已进入年度盛典冲刺夜,巧合的是央视的《出彩中国人》开播。制作《出彩中国人》的幕后团队上海灿星制作,此前曾一手打造出《中国达人秀》和《中国好声音》。今年,灿星与央视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三套周五晚的黄金档《中国好歌曲》还在进行,一套周日晚黄金档正在热播的《父母爱情》8日起停播,为《出彩中国人》让道。但从首期来看,《出彩中国人》与《中国达人秀》从剪辑手法到节目模式都相差无几,只是节目主题从草根路线换成了更适合央视平台的主旋律节奏。

  节目形式:换个马甲的“达人秀”,缺了点新意

  《出彩中国人》在开播之前,宣传造势做得动静很大。灿星制作的节目研发总监徐帆说到这个节目的研发初衷时,引用了毛姆的一段话:“其他的艺术形式,譬如舞蹈,表达方式就是自身的局限;可是生活这门艺术,只有死亡才是局限,也是身体力行的重点。”从《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到《出彩中国人》,灿星制作的“中国”系列综艺节目的核心都在于凸显“梦想”二字。《出彩中国人》先导预告中放出的一款公益贴片,就把梦想二字诠释得颤动人心。

  然而从节目首播之后的网络讨论度来看,这档说梦想的《出彩中国人》的效果是有热闹无水花。与《中国达人秀》雷同的节目模式,让这档看起来精致的节目缺了一点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鲜感。况且,从《中国达人秀》第五季的播出情况来看,有了赵薇刘烨苏有朋、王伟忠四位搭配亮眼的评委也拯救不了其一路向下的市场关注度,换句话说就是观众开始审美疲劳了,那么承接着《达人秀》收官的脚步,在周日黄金档上马的《出彩中国人》前景如何,就看央视良好的平台效应是否能为其加持出收视“奇迹”。

  选手风格:高大上主旋律、强化版谢耳朵金马奖得主乱入

  《出彩中国人》开播之前,从名字到公益广告,又是在央视播出,就被认为要走主旋律路线。从第一期播出的选手类型来看,节目的确是以“梦想”为名,呈现了一系列正能量的故事。选手的故事也不卖惨了,但每个人都撑起了万能的梦想大旗,其中也不乏真正“出彩”到让人动容的才艺。

  渔家乐老板娘孙长艳爱唱主旋律歌曲,连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军港之夜》、《马铃儿响来玉鸟唱》、《阿诗玛》、《希望的田野上》等大歌。歧途青年与狱警缔结“狱中友情”,演唱了一首《老男孩》式的励志歌曲。

  当晚最出彩的当属一名理科技术男李天达带来的“掌风琴”表演,自称是“科技精英里玩音乐最牛的,音乐圈里玩科技最厉害的”,不仅能精准控制手部肌肉奏出乐曲,还能毫厘不差辨别出同时奏响的音符,被网友评价为“强化版谢耳朵”。

  压轴登场的是金马奖得主黄裕翔。这位来自台湾的盲人钢琴家曾本色主演以自己的故事为蓝本的电影《逆光飞翔》并获得金马奖。电影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没有办法放弃,那就要更努力地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在《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黄裕翔也在实践着这句台词背后为梦想的努力,他即兴演奏了一曲到《出彩中国人》的感受,同时与周立波的御用钢琴师表演了四手联弹。

  总体而言,《出彩中国人》选手才艺大多还是唱歌跳舞耍杂技,但略有不足的是这老三样玩得也不够新鲜,如蒙古原生态艺人的母子情煽情煽得不明所以,卖萌的中意混血儿才艺实在不佳,辰麟组合回国的杂技表演也没有精彩到让人眼前一亮。在观众逐渐对“达人秀”模式审美疲劳时,选手质量的不足也给《出彩中国人》的前路罩上一层阴影。

  评委表现:周立波驾轻就熟、蔡明打酱油、李连杰不过不失

  李连杰、蔡明、周立波的评委组合,在消息公布之际,媒体的讨论焦点就放在“如此风马牛不相及的三人如何能配合默契”。从第一期的播出情况来看,三人的默契的确差强人意,仅停留在有交流感,缺少了观点碰撞的火花。

  周立波在三人中是状态找得最准的一个,毕竟曾经做过《达人秀》的评委,他精确地号准这个节目类型的脉,把自己定位为把控节目搞气氛的主持人角色,而他在节目中也充分诠释了这个定位。第一位北漂街头艺人上台,他就口播介绍了李连杰是人生第一次做评委;对于有可能引发争议的理科技术男的“掌风琴”,他亲自上台检验,还即兴合作了《卡门》舞;面对狱警组合,从连环提问中核准他们的背景和才艺;一眼认出金马奖得住黄裕翔,并设计即兴环节,考验他所说的即兴作曲能力。这一系列的表现都能看出周立波作为评委的专业。

  相较之下,唯一的一位女评委蔡明在节目中还处于没找到合适的表现位置,树立起个人风格,至少在提问上不够到位,没有有效引导选手说出自己的故事。作为位置居中的一位评委,蔡明如果能与李连杰和周立波多交流联动,三人的交流感也会逐步建立,从而擦出火花。此外,她的情绪把控也与现场氛围不同步,比如在蒙古原生态艺人表达母子情时,她的表达有些陷于自我不能及时自拔,反而没能让观众达到共鸣。

  李连杰是第一次做综艺节目的评委,走的是冷静理智的风格,选择标准也较为严格,表现处于不过不失,偶有金句。比如在点评理科技术男李天达的梦想时,李连杰会对其略愤青的表达给出自己的看法,告诉他世界美不美丽,关键在于看世界的心。歧途青年的恋情不被女方家庭认可时,李连杰用自身的情感经历鼓励他:“我在我太太的追求者中属于最不起眼的一个,但我给她的承诺是,不知道将来有多富有,但每赚的一分钱都给她。”还与一直喜欢她的武藏王朝合影,展现亲民的一面。但不太熟悉综艺平台的李连杰,之后要做的或许是不断打开自己,展现更多面的自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0/n394663977.shtml report 4474 《出彩中国人》评委阵容。搜狐娱乐讯(张宁/文)2月9日晚,东方卫视第五季《中国达人秀》已进入年度盛典冲刺夜,巧合的是央视的《出彩中国人》开播。制作《出彩中国人》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出彩中国人》首播质检:主旋律版“达人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