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4届柏林电影节 > 第64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主竞赛片《杰克》影评:妈妈去哪儿?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周
《杰克》主创在发布会现场
《杰克》主创在发布会现场


  搜狐娱乐讯 (文文周/文)当地时间2月7日,64届柏林电影节第二天,德国本土影片《杰克》,亮相主角是两个不到十岁的小兄弟。尽管这部不折不扣的儿童片一看就是吃力不讨好的那种———小孩演员调度起来困难极大,而对观众来说他们的市场吸引力又十分局限——可这部质感简约,朴真、敏感的电影,还是打动了不少媒体观众。

  导演爱德华-伯格是拍摄电视电影出生,《杰克》是他与演员转行的编剧穆勒-斯托芬一起写成。故事发生在当下的柏林,由于年轻、单身母亲莎娜的不上心,一个十岁不到的小男孩杰克,不得不每天担任起照顾5岁弟弟曼纽的责任,照顾他的吃穿,上学睡觉,带他回家。因为杰克的疏忽,曼纽被烫伤,于是两人分别被社会机构和母亲的朋友收留。杰克在类似儿童收容所的地方,与其他小孩过着并不真正友好的生活,并在多次被挑衅后,爆发成暴力。不过残酷儿童没有成为影片最终的主题,随着母亲莎娜的消失,杰克带着弟弟在柏林几日几夜的流浪,这在对儿童有着完善保护制度的国家看来完全不可思议的情节,才是影片最核心的表达——自私、没有责任感的母亲,不论她跟孩子们在一起时表现出多么的开心,最终只会令爱她的孩子们感到失望。

  德国近年有不少关注儿童暴力,家庭暴力等社会问题的影片出现在电影节,像是去年威尼斯电影节的《警察之妻》,和虽然不是德国人拍摄,确实在柏林电影节扶植下发展起来的去年银熊最佳摄影的得主《和谐课程》。尽管这些影片的处理风格截然不同,但是对儿童、家庭问题的关注,和调度非职业儿童演员这样的共同点,都令影片出现相近的质感,这一点上来说,《杰克》没有更多的新意和突破。

  如一开始所说,拍摄小孩的影片的难度可想而知。十岁的杰克总是行事匆匆,不带停留,为了捕捉这种属于儿童的质感,摄影机也几乎是一刻不停地的跟随着小孩在运动。就像《爸爸去哪儿》里面好几台机器跟着一个小朋友在跑的感觉一样,这部差不多是在讲“妈妈去哪儿”的影片里,也充满了晃动与奔跑,孩童看待世界的方式,和他们精力充沛的生活方式,就在这样的摄影机运动里生动真实起来。

  德国影人在处理情感上的内敛和节制,一方面令两个孩子的柏林流浪记天真、烂漫、温馨,另一方面,让影片略显平淡冗长。或许再紧凑一点儿的讲述,能够让观众对小杰克的成长有更深的认同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09/n394636394.shtml report 3007 《杰克》主创在发布会现场搜狐娱乐讯(文文周/文)当地时间2月7日,64届柏林电影节第二天,德国本土影片《杰克》,亮相主角是两个不到十岁的小兄弟。尽管这部不折不扣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