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红色娘子军》五朵琼花同台 一展“军人”姿态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陆彤
 经典剧目《红色娘子军》。(资料图)
 经典剧目《红色娘子军》。(资料图)


  2014的春晚,至今令记者记忆犹新的是北京卫视的春晚,而最感人和新颖的那一幕是新老五代《红色娘子军》主演聚首春晚现场。

  《红色娘子军》自1964年首演,至今持续演出50年、累计演出超过3000场。此次在BTV春晚的舞台上亮相,前后五代“琼花”扮演者再度聚首,得到电视机前很多观众朋友的惊叹,“琼花”在观众心目中依然“青春”。“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红色娘子军》中的五代琼花各有特点,在国内外观众心中塑造了一个经典的舞台形象。这个节目同样以情感唤醒的方式勾连起了观众似乎已经久远的记忆,让人无限唏嘘感慨。

  记者曾在凤凰卫视举办的最有影响力的华人颁奖盛典上采访过第三代琼花,也是现任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此次记者再次连线冯英,对于春晚五代琼花同台,冯英感触很深,她感谢北京卫视让她们团聚,让《红色娘子军》再次勾起人们的回忆。

  一百个观众能看到一百个琼花

  曾有评论家称,冯英的芭蕾修养最全面。冯英是上世纪80年代成长起来的优秀演员,不但有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还受到了来华的众多欧美芭蕾大师的指点,这使她的芭蕾修养更全面。从她开始,《红色娘子军》中的“琼花”有了变化。她通过具有爆发力的舞姿、细腻的表演、深沉的感情,突出了琼花苦大仇深、复仇心切、坚强不屈的性格,而她扮演的参军后的琼花,比之前的更女性化一些,但依然神采飞扬,具有革命军人的气质风度。

  冯英说,我们有了一批新人,新人在演出时会有新的朝气、风貌,观众感受到演员新鲜的表达气息。芭蕾舞就是这样,跟看京剧一样,不同的“角儿”有不同的演绎,不同的情感传递,一百个观众能看到一百个琼花。

  所有“娘子军”都是“白天鹅”

  冯英介绍,如今《红色娘子军》里的所有女战士都是《天鹅湖》中的天鹅,因此在排演时被批“像娘子不像军”。冯英透露,为了完成“天鹅”到“军人”的转身,而不只是单纯的“脱下纱裙换军装”,中芭常年坚持送演员到海南岛体验生活,还下军营训练,和男战士一样射击打靶,所以观众们在剧中看到的拼刺刀等场面,完全来自于演员们最真实的体验。

  当记者问到,相比于老一代“娘子军”,年轻演员演绎革命时期人物会不会有隔膜时,冯英说,演员表演时一定要设身处地假想自己处在戏中的时代、环境、情感世界。中芭传承《红色娘子军》中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精神是不变的,变的是演绎方式,如果还是像第一代娘子军那样,表演时攥拳头、瞪眼睛,观众也接受不了,为了适应观众审美,我们也会变化,比如演员的妆已经不会化得那么浓了,演绎任何作品都不能背离当下。而培养年轻演员的精气神是潜移默化的。

  记者认为此次五代琼花再聚首,感触最深的应该是中老年观众。可这个想法被冯英否定了。她说,我们的年轻观众很多。之前我们也担心年轻人会不会觉得这个戏过时了,但无数场演出结束后,很多年轻人来要签名,他们觉得音乐震撼、好听,画面感好,有些觉得穿着短裤端着枪的造型很时尚。

  冯英认为,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观众群,上个世纪60年代演出时,那时的年轻观众,到今天不就是来怀旧的嘛。现在的年轻观众,20年后,他们又来怀旧。这是一个循环,循环的生命力正是这个作品的神奇之处。

yule.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08/n394615773.shtml report 3269 经典剧目《红色娘子军》。(资料图)2014的春晚,至今令记者记忆犹新的是北京卫视的春晚,而最感人和新颖的那一幕是新老五代《红色娘子军》主演聚首春晚现场。《红色娘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