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喜剧的忧伤》沪上补演 陈道明欢迎观众挑毛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陈道明甚少在沪上公开受访
陈道明甚少在沪上公开受访


  开演两年多方到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上海演出又因为主演陈道明患大叶性肺炎而从1月延期到今晚 (2月8日到11日、13日到16日重登上海大剧院大剧场,连演8场),开演两月之前早已全城无票,高票价又遭观众诟病,北京人艺的这出 《喜剧的忧伤》,可谓戏未开演就“悲喜交加”。昨天两位主演陈道明、何冰接受沪上媒体专访,为今晚的首演热身。 “我不太愿意提这事儿(生病)”、“它卖多贵,为什么这么贵,我们都不知道,想知道这个问题,请问演出商和北京人艺,跟演员一点关系都没有,此演出不是走穴。 ”采访中陈道明的措辞显得十分火爆。

  道明犀利 何冰圆场

  ——“你没看过我也无从介绍,我介绍了,你也不知道。 ”

  昨天的采访一开始就夹杂着些火药味,可能是因为甚少在沪上公开受访,陈道明的态度从一开始就显得有点抵触。

  被问及为什么从艺30多年第一次演话剧,他表示,“选剧本从来没有为什么,是一个感觉上的判断,直觉这是一个好剧本。演员选择剧本有时候是非理性的,很难说出一二三四为什么。从客观来说,是北京人艺的班底,我也看中合作质量,加上剧本好。的确也是,我30年没演话剧,这一切可以替我保驾护航。”至于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他表示无法回答,因为感觉本来就无法形容。

  于是媒体只能从角色入手,“你演的审查官是一个随身会带着一本莎士比亚的人,大家都知道你爱读书,跟选择这个角色有关系吗?”陈道明立刻回答,“太娱乐了,这里头没有什么必然关系,这个审查官不爱读书,拿莎士比亚是属于临时抱佛脚,为了不露怯不出丑。这个人物其实是经过60场的演出,摸索着过来的,不是一上来就锁定的。”

  好一场“对峙”,媒体于是再从细节入手“之前采访说你为角色精心设计了戴眼罩的造型,能说说为什么吗?”陈道明回答:“这个问题太细节化了,这么回答下去十五分钟不够说。”(专访时间只安排了15分钟)“能为观众提前解读一下这个角色吗?比如北京到上海的演出有什么细微的改动”媒体迎难而上,“改动是微妙和瞬间的,我没法介绍在哪儿,你没看过我也无从介绍,我介绍了,你也不知道。我只能说,随着演出对角色的调整,我们俩不断去寻找新鲜感,从结构到台词。”

  眼看着要冷场,何冰及时圆场:“应该说剧本不可多得,还有表演样式上接近极端了,一方面与爱情无关,两个演员又是同一性别,谈论的问题还挺高级(深奥)。但是,虽然是编剧送审和审查官审看剧本,但只是外壳,探讨的是人与人的交流费劲啊,生活中人就这样,人说话都听不懂,所以产生了笑。”

  难求完美 欢迎批评

  ——“要观众(完全)满意,所有伟大的戏剧,包括《茶馆》,做梦。 ”

  无论之前口碑和票房炒得多热,戏剧本身的质量仍是观众最关心的问题。昨天陈道明自己先高调亮出了态度:“就像我们现在记者写文章,不相信每篇都写得非常漂亮。我说这话的意识是,这部戏并非经典,我没有觉得这是一个经典,只是一个某种程度上看着还好看的戏,大家觉得还有点意思,就像我们挑各行各样的极致的产品一样,都会挑出毛病来,所以这个戏还有很多我们自己都很不满意的地方,我们自己也在不断调整,尽量让我们自己先满意。因为要观众(完全)满意,所有伟大的戏剧,包括《茶馆》,做梦。”

  他表示,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很多,比如开场和结尾都不满意,“结尾确实有一些桥段过于快,我们始终想解决,这是时间问题,我们没有做到完美,尤其是让大家觉得峰回路转的情感的转换,怎么特别有机,这个问题我们自己也意识到了,但到现在也没有解决。包括舞台等等,也是甲满意乙不满意,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尽量。这个戏剧就像每个戏剧一样,都有遗憾,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大家先看吧。肯定有觉得还行不错,也有觉得不行,很正常。欢迎批评。如果大家的笔是温暖的我们能感觉到,笔是酸冷的,我们也能够感觉到。”

  票价太高 无关演员

  ——“商演无罪,全世界的团体,商演是无罪的,不要一说这个就是金钱主义。 ”

  “喜剧”票贵、难买,是上海观众这两个月感受到的难题,昨天主创也难以回避,但陈道明回答得十分干脆:“票价跟我们没什么关系,我们只拿了剧院的补助费,北京人艺所有演员是多少标准,我们就是多少。它卖多贵,为什么这么贵,我们都不知道,想知道这个问题,请问演出商和北京人艺,跟演员一点关系都没有,此演出不是走穴。”

  其实这部戏开演没多久,剧组就曾拿出过200万捐助南大学生做话剧,陈道明演“喜剧”,应该还是有自己作为演员的意图在,对此,他也坦言,“商演无罪,全世界的团体,商演是无罪的,不要一说这个就是金钱主义。但是慈善有理。我们做这个事情(捐助南大)主要是普及,因为现在艺术被新媒体冲得,未来电影电视都会被新媒体取代,但是我特别相信,唯一区替不了的就是舞台艺术,所谓的真人艺术永远取代不了,我们有这个提前把观众引进剧场,普及的任务。我们也愿意在群众剧社,年轻的戏剧爱好者之间,给予帮助,但是微不足道,也不能广及普罗大众。但是我们能做一点是一点。”

  关于今晚的演出他表示,身体不错:“更多的是体能的准备,我其实不太愿意提,尽管算是挺重的,但是不会影响上海的演出,精气神还在。一分一秒会献上我们的诚心,但是诚心有时候不代表能力。但每一场会不遗余力,如果不遗余力还不好看,那是我们本事不行。”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08/n394598959.shtml report 3062 陈道明甚少在沪上公开受访开演两年多方到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上海演出又因为主演陈道明患大叶性肺炎而从1月延期到今晚(2月8日到11日、13日到16日重登上海大剧院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