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央视马年春节晚会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探秘小彩旗:春晚不停转圈四小时为啥不晕?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小彩旗。
小彩旗。


  信息时报讯 春晚落下帷幕,15岁的舞者“小彩旗”成了人们议论的中心,她用自己的旋转演绎时间的流逝,从春晚开始一直转到跨年钟声结束,足足4个小时。她是怎么做到的?她到底晕不晕?记者请教了科技网站“果壳网”网友、在北京师范大学取得神经生物学硕士学位的耿志涛,讲解“转圈”背后的那些事儿。

  转圈引起的晕眩源自前庭

  转圈引起的晕眩和人们平时晕车、打游戏引起的头晕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源自于感觉平衡的神经器官——前庭。耿志涛表示,前庭是人的平衡器官,位于耳朵深处。它的里面生长着很多小毛毛,在充满液体的空腔里,像水草一样地摇动。“水草”通过神经连着大脑。我们头一动,这些“水草”就跟着晃,大脑就知道了。

  耿志涛解释道,当人们快速转圈时,“水草”被剧烈地甩向一边。但此时身体的运动状态和平衡感觉大致是相符的,因此还不要紧。而停下来以后,“水草”由于惯性继续拼命摇曳,大脑会误以为运动还没有停止。所以我们尽管身体一动不动,大脑却觉得天旋地转。所以,耿志涛认为,当旋转了4个小时的“小彩旗”停下来时,很可能会感到晕眩。

  减轻晕眩感可靠训练和技巧

  不过,在春晚演出结束后,“小彩旗”曾接受媒体采访,对观众们关于她“晕不晕”的担心,她的脸色如常,对着镜头瞪着可爱的眼睛说了好几遍“不晕”。这可能一方面和她平时的训练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她转圈时采取的一些“技巧”有关。比如“小彩旗”在转圈时是睁着眼睛的,对此,另一位果壳网友“Revolucion”指出,“小彩旗”转圈时是匀速旋转,减少了“水草”的振动,同时她的眼睛似乎一直盯着天花板,这样也能减轻晕眩感。

  据了解,“小彩旗”在“转圈”方面似乎很有天赋。在2012年底,13岁的她就曾在杨丽萍的谢幕大型舞剧《孔雀》中扮演“时间”舞者,在舞剧的演出中,她在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不停旋转3000多圈,被观众误认为是“假人”。

  那么天赋和训练真的能帮人消灭转圈带来的晕眩吗?耿志涛说,并没有特别好的办法避免前庭带来的晕眩感。但也许多经过训练,身体逐渐适应了这种状况,不适感会慢慢减轻。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02/n394460686.shtml report 1536 小彩旗。信息时报讯春晚落下帷幕,15岁的舞者“小彩旗”成了人们议论的中心,她用自己的旋转演绎时间的流逝,从春晚开始一直转到跨年钟声结束,足足4个小时。她是怎么做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