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闹天宫》:伪土豪视效 真坑爹大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大闹天宫》故事架构拥抱国际快餐范,特效却远非高大上的好莱坞范儿。
《大闹天宫》故事架构拥抱国际快餐范,特效却远非高大上的好莱坞范儿。

  导演:郑保瑞

  主演:甄子丹 / 郭富城 / 周润发 / 何润东 / 陈乔恩

  类型:动作 / 奇幻

  上映日期:1月31日(大年初一)(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中式大片一生黑们可能要失望了,《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比《天机-富春山居图》正常太多,它身上令人难受的缺陷,基本都继承了国产大片的优良传统,散布的雷点也雷效平平。但是,即便放低期待,报以宽容之心走进影院,它还是超出了预期——比想象的更不堪。真令人遗憾,《大闹天宫》没能纠正大片厌恶者的成见,反而继续加固了这种成见。

  全片2430个镜头,特效占比高达98%,宣传通稿中的数据,换种读法其实是:“你造我有多努力吗?”甚至恨不得喊出:“你造我有牛逼么!”作为一部严重依赖蓝、绿幕的特效片,电影声色并茂地说明了华语影人多么缺乏绿幕与CG特效经验,直接致使过度使用绿幕技术时造成全面失控。每位演员的亮相都是特写、摆pose、再切到CG虚构的中远景,可以推测,以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为首的主演,站在蓝幕或绿幕前,没有实景或真人的参照与激发,很多时候如拍时尚大片,缺少连贯的情境感,只能寄希望于后期特效拯救他们的表演。导演和团队同样缺乏调教演员绿幕表演的能力,盲目自信或强扭上阵,只有锻造山寨效果的份儿。

  诸如花果山群猴、悟空闹东海、天庭大决战等涉及多人戏份的大场面,尽皆粗劣、混乱。再联想到集结的7国幕后精英、多达1900人的特效团队,简直哭笑不得。如此拉轰的团队,哪怕整出《指环王》的十分之一效果也好,结果连百分之一也未达到。至于3D,水准大致和国产动画《魁拔之大战元泱界》的立体二维效果持平。徐克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乐此不疲地向观众眼前投掷飞刀、飞镖各种武器,以性骚扰般的行为证明着它的性感,和《神都龙王》土豪视效比起来,《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是典型的伪土豪,借西洋之药却没收到雄起效果,还抹上一脸土豪金,试图标榜华语电影工业新标杆。

  在色调和服化方面,主创的审美继续不遗余力地拖着视觉层面的后腿。金灿灿的黄色,金碧辉煌的天宫,菩提的粉色唇彩,一切都在凸显特效团队多么惰于经营细节,视觉统筹多么紊乱。这些促人加倍怀念上世纪60年代的动画《大闹天宫》。当然,总以经典为镜审视新作,其实不当,它们也非属同一类型。比之内地,香港影人更不循传统,不受窠臼之绊,遗憾的是,电影没有周星驰式的戏谑,也没有徐克式的诡谲,可怜的想象力和急躁的港式精明,催使它穿起了好莱坞的便捷套子。

  让神魔对立,玉皇大帝VS牛魔王,孙悟空夹在中间,逐步成长为超级英雄。故事架构拥抱国际快餐范,特效却远非高大上的好莱坞范儿。和本片比起来,混淆时空三观的好莱坞庸作《雷神》,从故事、表演到特效,立马变为遥不可及的高级范本。孙悟空从灵猴到齐天大圣,神魔恩怨从冲突到化解,故事的最大问题是乏味,乏味自有被消费过多的原因,而更主要的原因,是讲述和处理方式的乏味,又缺少生动细节,难免产生沉闷无聊之感。在行进偏缓的叙事和低幼化的情节布局中,孙悟空的抓头挠腮和一众角色不时出现的雷词,勉强地充当着仅剩的消遣点。

  “我年轻的时候穿上这身战袍也是很有情操的”,语出东海龙王;“师傅,天上冷,飞来飞去多穿点”,这是孙悟空说的;“这身战袍,对的人穿上能够陶冶情操,错的人就低俗下流”,又是东海龙王;“我想插你已经很久了”,轮到了悟空……在视效不堪与情节沉闷的情况下,甚至希望这样的奇葩对白多一些,可惜太少了。客观来说,甄子丹的表演不糟,他应该感谢一下化妆师。同样从通稿得知,甄子丹每天化妆需要六个多小时,卸妆需要四个小时。化妆长达10小时以上,表演时间呢?通稿没说。

  当孙悟空变身金刚,牛魔王变身黑牛,电影的终极盛宴来了。作为一部贩卖视效的大片,真是可怜到家了,可怜的想象力,更可怜的技术能力,更更可怜的剧作与表演。导演郑保瑞早年是个怪咖,《军鸡》、《狗咬狗》一身邪气;跟了杜琪峰与银河映像后,《意外》少了戾气却也是不失个性的漂亮作品;《车手》也还可以,如果你看的是粤语版。《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这样的题材与资本规模,远远超出了他的掌控范畴。看来,华语导演里,3D时代西游故事的正面再现,还得等徐克出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31/n394863673.shtml report 3857 《大闹天宫》故事架构拥抱国际快餐范,特效却远非高大上的好莱坞范儿。导演:郑保瑞主演:甄子丹/郭富城/周润发/何润东/陈乔恩等类型:动作/奇幻上映日期:1月31日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