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央视马年春节晚会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学者质疑春晚似“私人订制” 节目“炒冷饭”

来源:人民网
春晚主持阵容
春晚主持阵容
王铮亮演唱《时间都去哪儿了》
王铮亮演唱《时间都去哪儿了》

  人民网1月31日报道 冯小刚任总导演的马年春晚如期播出。这台晚会早在准备阶段便已获得颇多关注,最终节目单曝光后更因歌舞类节目过半引发观众吐槽“歌唱会”。知名文化学者、美学家肖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对马年春晚提出三大质疑,认为节目的编排与选择陷入简单轻薄的娱乐化境地;原本在中国民俗文化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春晚,今年更像冯小刚的“私人订制”晚会,一些演员、节目均与冯小刚本人颇有渊源;而且整台节目缺少原创。

  质疑1:马年春晚陷入简单、轻薄、娱乐化境地

  提及春晚话题,肖鹰首先告诉记者,目前春晚的问题不是没有口号、煽情,而是缺少文化灵魂。

  “具体到马年春晚,原来极具民众文化品位的春晚多元化传统格局缩水,就整台晚会节目单来看,说马年春晚变成‘歌唱会’并不过分。”

  肖鹰分析道,今年整台节目中呼声排名较高的明星是韩国人李敏镐,加之此前对李敏镐抵京备战春晚的各种炒作,春晚剧组颇有将这位韩国人气明星推上春晚焦点之嫌。

  “春晚现已成为中国人过除夕的重要新民俗,以一个偶像派的韩国明星来唱头角,这或许并非办春晚的应有选择,亦是马年春晚无看点、将之强作看点的佐证”

  在肖鹰看来,这与冯小刚此前宣称的办春晚的八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好玩”相左。

  “中国有那么多优秀表演艺术家,为何把他推到今年春晚焦点?难道中国真的没有可以关注的演艺家了么?”肖鹰表示,这不仅让人感觉今年春晚陷入简单、轻薄娱乐化的境地,而且是舍此无计可施。

  质疑2:晚会更像冯氏“私人订制”

  观看晚会可得知,诸多歌唱类节目中有一首王铮亮演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春晚前期宣传中赚足观众眼球。这首歌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刚于不久前上映的冯小刚《私人订制》中的歌曲。

  “冯小刚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盛赞此歌。但其在一家网站的春晚节目单预评中差评很高。”肖鹰表示,他专门听过之后,感觉此歌无论从词义和曲风来讲均显“老套”,缺乏深层意味。而冯小刚作为春晚总导演,将这首歌带入春晚舞台并加以推崇,有在春晚舞台炒作自身电影的“私人定制”之嫌。

  “将《时间都去哪儿了》之与前些年的歌曲《常回家看看》相比较,《常回家看看》词曲朴实、真情而优美;同是感念父母,《时间都去哪儿了》主打‘煽情’,冯小刚将其编排入内实际是春晚歌唱艺术的倒退。”肖鹰直言。

  肖鹰表示,最好的春晚节目应从民间选择。他表示,登上马年春晚舞台的一些演员与总导演冯小刚颇有渊源,所演节目亦缺少新材,这怎能让公众不吐槽其“私人订制”?

  质疑3:原创少多数节目在“炒冷饭”

  春晚最终节目单甫一曝光便有人指出,马年春晚仅存5个语言类节目太少,并表示不满对歌舞类节目过多。在肖鹰眼中,适当压缩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比例并无不妥之处,观众吐槽歌舞类节目数量的真正原因是,这些歌曲缺少原创,多数在“炒冷饭”,难以获得普遍认同感。

  “春晚长达四个半小时,不可能要求每个节目创新,选择一些具有高度认同感的旧作或年度出新的节目是可以的。但整台春晚不能都挪用、照抄现成的东西,这会让公众缺少期待,产生‘炒冷饭’的感觉,这样办春晚当然好不了!”

  肖鹰说,在此前的准备工作中,冯小刚一直打着创新的旗号,但最终播出的节目却并没有带给大家亮点和创新之处,《情非得已》、《想你的365天》等诸多节目均借鉴旧作的影子。

  此外,肖鹰提到,《卷珠帘》这首曲子的确有优点:歌曲婉约,演唱者嗓音动听,但从词句来看却缺乏情感深度,可说是陈词滥调、无病呻吟,缺少文学创意,“词很平淡琐碎,简单堆砌古典诗词优美意象,红妆、珠帘等,单从歌曲品质来说并非优秀。将之作为主打歌曲,也表现了春晚剧组在把握作品的审美品位上来说是偏低的。”

  肖鹰:主创人员应拿出诚意开门办春晚

  从首台央视晚会开播至今已逾三十年。在这三十年间,观众的心态悄然发生变化,从期待到疑虑,再到不断“吐槽”,历届春晚总导演更是直言“春晚难办”。有人曾说,春晚频遭吐槽的原因是社会多元化发展,众口难调。但在肖鹰看来,这并非“春晚难办”的根本原因。要办好春晚的关键是认真、开门办春晚。

  “要办好春晚,主创人员首先应有诚意,拿出认真办春晚的态度。并且应具有良好文化修养以及宽阔的文化胸襟。春晚总导演的职责,就是在对当年度全中国文艺的广泛了解、对当下中国民情的广泛了解和对中国时代精神的深入认知的基础上,把优秀的节目选择出来,推陈出新,整合晚会展现。”

  肖鹰坦言,春晚是活的中国文化符号,具有重要的文化认同和凝聚作用,办好春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肖鹰建议让春晚回归民间,向民间取材,立足民间选节目。同时引导民间走向更文明、更美好的艺术文化生活,这既为央视春晚减轻因观众过于期待造成的压力,也能真正让春晚文化百花齐放。

yule.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131/n394435082.shtml report 3281 春晚主持阵容王铮亮演唱《时间都去哪儿了》人民网1月31日报道冯小刚任总导演的马年春晚如期播出。这台晚会早在准备阶段便已获得颇多关注,最终节目单曝光后更因歌舞类节
(责任编辑:王志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