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央视马年春节晚会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马年春晚:冯小刚试图表达一种情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只有4个小品1个相声 为最少语言类节目的一届春晚
只有4个小品1个相声 为最少语言类节目的一届春晚


  海口晚报报道 央视春晚剧组28日晚发布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完整节目单。30年前,以一首《我的中国心》唱红大江南北的香港著名歌星张明敏,将再登马年央视春晚舞台,演唱《我的中国梦》。在总计42个节目中,张明敏将在第32个出场。

  法国著名影星苏菲-玛索将和刘欢演唱《玫瑰人生》。4个多小时的春晚节目,只有4个小品,一个相声,为最少语言类节目的一届春晚。

  马年春晚还未亮相,第一次担任总导演的冯小刚就放狠话:“我是业余玩一票。我可以说这辈子绝不可能干第二次。绝对不可能!”

  这话听起来霸气十足,其实却透着股辛酸味。这样的辛酸同样蔓延到了因为冯小刚,而再次“打了鸡血”围观春晚的记者们。记者们看着手中折腾来折腾去的节目单———这感觉就如同《甲方乙方》中的一段戏:巴顿正准备跟德国人打仗的时候,副官进来报告:“将军,德国地图实在找不着,你就拿南京地图凑合着吧!”

  马年央视春晚和从前有啥不一样

  冯导换“汤”不换“药”

  试图让它好玩,希望保留情怀

  节目

  香港流行音乐开山鼻祖许冠杰曾这样唱:“其实开心好简单,最紧要好玩!”而他的这句歌词,与冯小刚的艺术价值观不谋而合。

  第一次执导央视春晚的冯小刚,从半年前,就为这台晚会定了主题:“真诚、温暖、振奋、好玩!”

  事实上,“好玩”二字看起来简单,却最难实现。

  怎么个难法?首先说结构,从目前的节目单来看,电影大咖冯小刚始终没有让一台综艺晚会脱胎换骨,横看竖看,它还是一台传统意义上的晚会。

  其次,能在一台综艺晚会中称得上“好玩”的语言类节目,在马年春晚少之又少。用冯导的话说,他要坚持小品的讽刺性,可上春晚的小品却要“被拿着放大镜一样的标准”去审查,于是经过各种折腾:“开始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超乎了想象。”冯导很无奈。

  最后,也是有惊喜之处的,比如郝云的那首《群发的我不回》。这就是本着冯小刚“先定作品再定人”的思路去定制的一个节目。“拜年短信我就不喜欢矫情的、群发的。干脆就以这个主题唱一个幽默好玩的歌!”

  当然,冯小刚也是有怀旧情结的人。他试图表达一种情怀。比如开场的主题先导片———《春晚是什么》。虽然曾被诟病不喜庆、温吞水,却被保留了下来,并得到提前观看的观众的认可。又比如零点敲钟之际,张国立和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的少林小子们合作的《年味儿》,这也是快板儿和武术在春晚舞台上罕见的融合。

  去年9月,冯小刚曾说“改变了春晚的20%”,到了现在,张国立则说:“连20%都保不住了。”于是这些仅有的坚持,显得尤为珍贵。

  大腕国际化了,联排更谨慎了

  演员

  在冯小刚执导春晚之初,各种天马行空的猜想里,都少不了他要用葛优、舒淇、徐帆等“御用”大腕的思路。可是猜想终归还是成了猜想,冯导的老朋友里,最终只来了张国立。

  好吧,猜想往往难以照进现实。不过,春晚剧组沿袭并升级了抓眼球策略———请超级大腕!

  从苏菲-玛索到李敏镐,从成龙、梁家辉到陈慧琳,这些名字无一不令粉丝的小心脏怦怦乱跳。尤其是李敏镐!之前,冯小刚甚至都不知道他是谁。

  不可否认,冯小刚走马上任之初,至少令春晚颠覆了一个概念———以往无论谁是总导演,观众们都是冲着晚会里的大牌明星去看的。可今年,观众们都是冲着冯导打算看春晚的。直到李敏镐这个名字的出现,无论是网络上的粉丝讨论还是媒体报道,几乎每一篇都充斥着他的名字和关于他的猜想。于是,机场、央视门口,粉丝守候。盛大的热情之下,马年春晚甚至升级了超级大腕的联排标准。

  为了打探出这些超级大腕的动向,记者曾冒充粉丝与央视保安搭讪,彼时,经验丰富的“保安哥”还言之凿凿地表示:“不管你多大腕儿,至少要来参加两次联排。”结果,这次“保安哥”不灵验了。央视春晚居然破天荒为他们开了小灶———单独彩排!这……无论是怎样的理由,都显得无比小气和悲壮。

  门更难进了,黄牛票也更贵了

  宣传

  说真的,央视春晚有些大动干戈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春晚对媒体的吸引力真的今非昔比。

  蛇年除夕前,北京下了一场大雪,彼时,顶着严寒仍有不少记者坚守“跑春晚”。可是此时此刻却大不如前。从记者参与的第三次联排开始,央视春晚后台就严重缺乏“闲杂人等”,在大量缩水的伴舞群演中,只是间或有几个穿着便衣的“陌生人”,这些陌生人最后真正能进入演播厅的更是少之又少。

  即便如此,今年的春晚报道中,仍发生了某媒体女记者被央视公开发声明谴责的事,仍有不止一个“跑春晚”熟面孔记者的照片被贴在央视保安处的办公室“重点对待”,仍因为节目单的提前泄露而令央视内部撤换了一批保安,并增加了更多的武警……其实,媒体记者想要进入央视演播厅可没那么容易,在三道关卡、各种严防死守的前提下,最便捷靠谱的方式,就是搞到观众票。观众票怎么搞?问问央视门口的黄牛党吧!据说,前两年被黄牛兜售的观众票起价不到3000元,如果你还价功夫了得,800元就可成交。可是今年,起价6000元的高水准,一上来就吓跑了一拨人! (毛韶华)

  全部节目及演出顺序如下:

  1、开场短片《春晚是什么》

  2、开场歌曲《想你的365天》

  3、歌舞《欢歌》

  4、歌曲《群发的我不回》 (表演者:郝云)

  5、小品《扰民了你》

  6、舞蹈《万马奔腾》

  7、歌曲《时间都去哪了》 (表演者:王铮亮)

  8、歌曲《我的要求不算高》 (表演者:黄渤

  9、小品《扶不扶》 (表演者:沈腾、马丽、杜晓宇)

  10、歌曲《倍儿爽》 (表演者:大张伟)

  11、创意武术《剑心书韵》

  12、歌曲《最好的夜晚》 (表演者:梁家辉、陈慧琳)

  13、腹语《空空拜年》 (表演者:刘成)

  14、歌曲《张灯结彩》 (表演者:阿宝、王二妮)

  15、歌舞《英雄组歌》

  ①《练兵舞》选自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表演者:中央芭蕾舞团)

  ②歌曲《万泉河水》 (表演者:孙楠

  ③歌曲《英雄赞歌》 (表演者:王芳 总政歌舞团)

  16、歌曲《光荣与梦想》 (表演者:总政歌舞团)

  17、创意舞蹈《符号中国》 (表演者:匈牙利Attraction舞团)

  18、歌曲《玫瑰人生》 (表演者:苏菲-玛索、刘欢)

  19、相声《说你什么好》 (表演者:曹云金、刘云天)

  20、舞蹈《小马欢腾》

  21、京剧《同光十三绝》

  22、小品《我就这么个人》 (表演者:冯巩、曹随峰、蒋诗萌)

  23、歌曲《情非得已》 (表演者:庾澄庆、李敏镐)

  24、创意形体秀《魔幻三兄弟》 (表演者:何子君、王元虎、李依洋)

  25、魔术《团圆饭》 (表演者:YIF)

  26、歌曲《答案》 (表演者:杨坤、郭采洁)

  27、小品《人到礼到》 (表演者:郭冬临、牛莉、邵峰)

  28、杂技《梦蝶》 (表演者:张婉、李童)

  29、歌曲《老阿姨》 (表演者:韩磊)

  30、舞蹈《百花争妍》 (表演者:李倩、林晨)

  31、创意器乐《野蜂飞舞》 (表演者:郎朗、魔杰二人组、雪儿)

  32、歌曲《我的中国梦》 (表演者:张明敏)

  33、歌曲《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表演者:农民歌手 王向荣、杜朋朋)

  34、歌曲《套马杆》 (表演者:乌兰图雅、乌日娜)

  35、歌曲《卷珠帘》 (表演者:霍尊)

  36、歌曲《站在高岗上》 (表演者:汪小敏)

  37、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 (表演者:华晨宇

  38、歌曲《康定情歌》 (表演者:肖懿航)

  39、歌曲《青春舞曲》 (表演者:李琦

  40、歌曲《天耀中华》 (表演者:姚贝娜

  41、曲韵串串烧《年味儿》

  42、歌曲《难忘今宵》

  (表演者:成龙、王巍堡、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

  (表演者:黎星、孙科、朱晗、曾明、张傲月、张镇新、李晋、李庚、王帅)

  (表演者:蔡明、华少、大鹏、岳云鹏、穆雪峰)

  (表演者:韦晴晴、萨其拉、马小明、玉米提、次仁央宗)

  (表演者:李玟、张靓颖、沙宝亮、林志炫

  (表演者:麒麟BABY、俞杰婷、连浩琛、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等)

  (表演者:李胜素、王艳、迟小秋、张佳春、李博、王越、袁慧琴、杜喆、于魁智、国家京剧院一团)

  (表演者:张国立、逗笑、逗乐、杨蔓、杨婷、杨苗、杨倩)

  (表演者:李谷一、蒋大为、蔡国庆、张燕、关牧村、杨洪基、曲比阿乌)(记者廖翊)

yule.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yl/2014/01-29/5797945.shtml report 7677 只有4个小品1个相声为最少语言类节目的一届春晚海口晚报报道央视春晚剧组28日晚发布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完整节目单。30年前,以一首《我的中国心》唱红大江南北的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评马年春晚:冯小刚试图表达一种情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