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杜组合”相声演员杜国芝去世 一生献给艺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陈建强 朱 斌
杜国芝(右) 资料图片
杜国芝(右) 资料图片


  在天津曲艺界,有个著名的“李杜组合”。

  “李”是李伯翔,“杜”是杜国芝。如今,曾带给全国观众无数欢乐的“李杜组合”,却宣告终结。杜国芝,这位从艺56年的老艺术家于1月25日深夜12点半突发心脏病,在老伴儿的怀中永远地离开了他眷恋的舞台。

  1944年生于天津的杜国芝从艺前是一名工人,自幼喜爱相声艺术的他,经常在业余时间参加天津市和平区文化馆组织的相声大会,逐渐在艺坛崭露头角。1958年他在天津市河北区艺术学校师从相声老艺人耿宝林,1962年再拜相声表演艺术家张庆森门下。

  20世纪70年代后期,杜国芝与比他大7岁的李伯翔开始搭档,创作表演了众多脍炙人口的相声作品。李伯翔台风干脆,妙语连珠,“包袱”抖得响;杜国芝则善于根据李伯翔的口风、神态给予适当的辅助,恰如其分地使用“蹬、谝、卖、踹”各种捧哏技巧,“李杜组合”也成了观众眼里的黄金搭档。代表作有《写对联》《看红岩》《交朋友》等。

  杜国芝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曲艺界的同行纷纷表达痛惜之情。李伯翔亲往吊唁。谈到多年的合作,李伯翔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俩也曾有过矛盾,红过脸,可说到底都是因为“包袱”怎么抖而争吵,“如果一下子谁也说服不了谁,那就用实践来检验——舞台上看观众的反应,谁的对就听谁的”。对很多相声演员纷纷与合作伙伴“裂穴”的现象,李伯祥翔说:“我们俩合作了一辈子,没有‘裂穴’,为什么?因为我们有个共同的信条,就是为观众送去健康向上的艺术精品,而不是一头钻进钱眼儿里去。因此我们更加珍惜彼此的合作和友情。”

  “杜老师的去世,标志着相声界‘李杜时代’的结束。”相声演员高峰发微博表达惋惜。

  在去年从艺55周年的纪念会上,杜国芝致辞道:“55年来经过了这么多风雨坎坷,如果说在艺术上取得了一点成绩,首先要感谢观众的支持与厚爱。我这55年,说相声,值了!”

  杜国芝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艺术,把快乐献给了他深爱的观众。这样的人生,的确“值了”。

yule.sohu.com tru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28/n394324961.shtml report 1398 杜国芝(右)资料图片在天津曲艺界,有个著名的“李杜组合”。“李”是李伯翔,“杜”是杜国芝。如今,曾带给全国观众无数欢乐的“李杜组合”,却宣告终结。杜国芝,这位从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