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80后”歌唱演员阮余群:青春因歌剧而精彩

来源:搜狐娱乐
 阮余群近照
阮余群近照


  从普通演员成长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歌剧院“80后”歌唱演员阮余群只用了3年。从2002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到2013年获得第十四届文华表演奖,阮余群11年的青春岁月因歌剧而精彩。

  2005年11月,第五届全国音乐“金钟奖”银奖;2006年7月,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铜奖;2007年4月,第三届马尔蒂尼国际歌剧声乐比赛第一名;2010年5月,第十三届文华大奖和文华优秀表演奖;2011年,文化部第一届中国歌剧节个人优秀表演奖;2013年10月,第十四届文华表演奖……面对取得的这些成绩,阮余群说:“感谢这个艺术繁荣的时代,舞台是我成长的最好课堂。”

  阮余群参评第十四届文华表演奖的剧目为歌剧《霸王别姬》和《汤豪赛》,她在其中分别饰演虞姬和维纳斯。说起初次接触歌剧,那还是在2006年,阮余群在由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导演马道·迪亚茨执导的歌剧《游吟诗人》中饰演女主角莱奥诺拉。从此她与歌剧结下了不解之缘。2007年考入中央歌剧院后,阮余群成功饰演原创歌剧《霸王别姬》中的女主角虞姬。这被她自己看做是“歌剧生涯的起点”。2011年4月,阮余群受到指挥家郑小瑛的邀请,在歌剧《茶花女》中饰演女主角薇奥蕾塔,并用中文进行演唱,成为国内有代表性的能用中文、意大利语演唱《茶花女》的女高音。

  阮余群属于典型的女中音,但她靠技巧训练和科学的发声方法练就了抒情女高音。不管是在艺术学校还是在文艺院团,阮余群都称得上是刻苦努力的“好学生”, 一个人独自在琴房练上四五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当年中央歌剧院排演《游吟诗人》时,原本分配给阮余群的只是一个仆人的角色,但她将剧中女主角的唱段、台词也全都啃了下来,当两位女主角因故不能正常演出时,抱着“试试看”心态的她一发声就让人刮目相看。她说:“真应了那句话——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作为青年演员,随文艺院团赴基层演出是常有的事。阮余群至今还清楚地记得2011年随文化部组团到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慰问演出的情景:“我看到灾区观众脸上那坚定的笑容,真想多给他们唱几首。再华丽的舞台都无法媲美那天的演出现场,因为那场演出让我深切感受到了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和光荣。”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李珊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8/n394315152.shtml report 1484 阮余群近照从普通演员成长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歌剧院“80后”歌唱演员阮余群只用了3年。从2002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到2013年获得第十四届文华表演奖,阮余群11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