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欢乐春节”奏进柏林市政厅 中国艺术惊艳德国

来源:京华时报
柏林居民挑选中国结。
柏林居民挑选中国结。

北京之夜中国民族音乐会现场。 王维波 摄
北京之夜中国民族音乐会现场。 王维波 摄


  1月23日至27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柏林市长办公室、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办,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在德国柏林举行。连续16场演出,以及中国“年文化”春联、福字、民俗展示,舞狮、功夫表演等系列活动,让许多德国人为中国艺术所惊艳,喜欢上中华文化。

  中国艺术团奏响柏林市政厅

  当地时间23日,正值中国农历小年,在柏林具有象征意义的红色市政厅里挂上了喜庆的中国红灯笼。为了体现中国“年味儿”,主办方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还专门邀请了由华人和当地人共同表演的舞狮助兴。300多名当地政要、企业家和华人华侨代表盛装出席了当晚举行的“北京之夜”中国民族音乐会。

  作为北京“欢乐春节”海外形象大使,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与当地的“中国女婿”MartinTschendel(中文名乾马丁)共同主持了音乐会。

  在音乐会上,中国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用鼓、笙、筝、琴、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演奏了《幸福年》《夜深沉》《苏堤漫步》《牛斗虎》等带有地方特色的中国民族乐曲以及民歌《怎不见你在这崖畔上》《想亲亲》等,赢得在场中外观众的热烈掌声。

  德国国务秘书海拉·顿格·卢佩尔女士、柏林市议会副主席安亚·希勒汉内克女士和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出席了音乐会并致辞。

  青年金奖艺术家集体亮相

  据北京市文化局对外文化交流处处长孙波介绍,为了让国外观众通过“欢乐春节”活动了解中华文化的悠久与精髓,“北京之夜”音乐会的演奏曲目经过了精心挑选和编排。其中,既有独具中国西域风情的《木卡姆散序与舞曲》,也有根据唐代歌舞大曲改编的《秦王破阵乐》,还有展现宋代民俗的《清明上河图——乡情图》。国粹京剧尤其受到外国人喜欢。

  本次演出演员阵容年轻,均是中国音乐学院的青年老师和学生。其中,既有曾获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二胡比赛金奖的马可,也有夺得文化部最高奖项文华奖打击乐金奖的白凯,还有曾获第二届“新加坡华人艺术节”专业组美声唱法金奖的蔡甜甜,和琵琶演奏家杨靖的弟子陈碧荷等。

  德国国务秘书海拉·顿格·卢佩尔女士表示,她从未听到过这种特色的音乐会。

  中国“年文化”吸引老外

  除“北京之夜”音乐会外,“欢乐春节”活动还于1月24日至26日在柏林市中心波茨坦广场的购物中心连续三天表演15场民族音乐会。

  为迎接中国艺术家的到来和农历新年的来临,波茨坦广场购物中心特意装饰上了“春”字、巨幅的“马”字和十二生肖图案。“欢乐春节”主办方不仅在大厅里摆上了编钟模型、中式桌椅及中国年俗的图片展板,还摆摊卖起了对联、门神和“福”字。演出之前,当地华人武术家、德国国家武术队总教练吴敏带领她的多名“洋弟子”来一段舞狮和武术表演,引得商场顾客们驻足鼓掌。

  德国媒体报道“欢乐春节”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设在德国的官方文化交流机构。该中心主任陈建阳介绍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也在加强,现在德国会说中文、愿意学习中文的人越来越多。“欢乐春节”的演出交流活动在德国已进行了两次,每年都能吸引大批当地居民参与。今年为了增强互动性和参与性,首次将演出场地设在了市中心的购物广场,顾客和中国的音乐家们“零距离”接触,让外国居民在商场里和华人一起过中国新年。

  本次“欢乐春节”活动也受到了德国主流媒体的关注。柏林当地的勃兰登堡州电视台实时报道了波茨坦广场购物中心的“欢乐春节”活动开幕式,约有200万名德国观众收看了演出。

  继德国“欢乐春节”活动后,应当地政府邀请,北京市文化局派出的两组演出团还将赴克罗地亚、爱尔兰、芬兰、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五国,在最具中华文化特色的春节期间举办“欢乐春节”巡演活动,与当地居民共庆中国农历新年。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28/n394313543.shtml report 2632 柏林居民挑选中国结。北京之夜中国民族音乐会现场。王维波摄1月23日至27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柏林市长办公室、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办,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欢乐春节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