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话剧《白夜》作品深邃演出糟糕

来源:搜狐娱乐

  作为19世纪俄罗斯伟大的哲学家、文学家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以其不朽的作品在世界文学界和哲学界占有重要的地位,并烛照后世。创作于1848年的中篇小说《白夜》是其前期作品。小说讲述一个以幻想度日的幻想家和一个自幼父母双亡、与奶奶相依为命、与房客私订终身的姑娘纳斯金卡在四个夜晚里的心与心的交流。对爱的追求使他们由陌路成为知己甚至情人,但又是对爱的承诺和关照使他们各归其位,前者仍活在幻想之中,后者则与心爱之人步入结婚殿堂。然而,瞬间心与心的碰撞则成永恒。近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将其改编为同名话剧并和观众见面。本剧导演杨申说,这部戏最吸引他的地方,不在于它的爱情与瞬间美好,而在于“人们用距离做掩护,用无奈做伪装,沉浸于自我之情,却消费他人之爱。信则惟一纯真,疑则满是虚伪” 。他表示,他会对原著进行更加现代、多元化的解读,对人物有更丰富的描绘,以期在传统与现代、先锋与古典之间找到平衡,在现实主义表演的基础上加入写意性、象征性的处理。然而,笔者看过本剧却甚感失望,本剧与原著存在较大的距离,导演的创作意图也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演员表演更是不尽如人意。

  俄罗斯的文化悠久而幽深,极具魅力。尤其是俄罗斯文化中的那种忧郁的美,更为世人所称道。那是一种内敛的、抒情的、丰富的情感表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无疑是这种风格的代表。小说《白夜》是其代表作之一,是一部具有浓厚抒情气息的中篇。小说在爱情故事的外在装饰下,进行着形而上的思考,内涵丰富而深邃。诚如巴赫金所言:“陀思妥耶夫斯基创造了艺术地把握世界的新形式,因此他得以揭示和发现人和人生的新的侧面,这个新的侧面就是人的空前的复杂性。 ”话剧延续了原著主旨精神,虽然没有原著那么深刻和犀利,也没有原著那般抒情和诗意,但仍然具有深邃的内涵。话剧的台词基本都是从小说中剥离出来的,如果看做是对小说的另一种形式的朗读也可以,而话剧的深邃内涵也便在对小说的“复述”过程中得以实现。从这个角度看,话剧的深邃内涵只是小说深刻思想的一种简单化的呈现而已。剧作对人的内心的矛盾、情感的矛盾、内心真实想法与外在语言表达的矛盾等等,通过人物的台词,形象而生动地表现了出来,从而“揭示和发现人和人生的新的侧面”和“人的空前的复杂性” 。与其说这是剧作的力量,毋宁说这是原著的底蕴使然。本剧的意义还在于其具有鲜明的当下性。160年前的小说所思考和揭示的深刻主题,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经典的永恒性和深刻性,它通过这部戏使观众能够思考一些形而上的问题,引发观众对自己的内心、对情感、对两性间各种差异的探寻。

  然而,由于导演对剧作把握的偏颇以及演员糟糕的表演,使得这样一部内涵深邃、情感激跃的作品沦为了一出乏味枯燥的失败之作。《白夜》以哲理性和思辨性见长,故事性本就不足,而传统意义上的戏剧冲突基本没有。 《白夜》的冲突主要是人物内心间的自我冲突、情感冲突和两性间思维及情感差异的冲突。正因为这样,这部戏对导演的二度创作和演员的表演均具有较高的要求。从演出的情况看,导演杨申也确实进行了认真的思考与准备,他以两个男演员分别饰演幻想家的两种不同性格的形象,相互矛盾、相互纠结、相互对立又相互妥协、相互融和,试图将人物的复杂性、矛盾性和多侧面立体地展现在舞台上。然而,由于导演对人物定位的错误,导致其所进行的尝试都变得毫无意义。小说中的幻想家形象是典型的俄罗斯知识分子的形象,他们有修养、有教养、有文化、有思想,骨子里透出一种理想主义色彩和对现实社会的高度责任感。然而剧中的人物形象却是一个猥琐的、粗俗的、做作的、无病呻吟式的油腔滑调之徒,严重偏离了原著的精神和人物性格特征。这一方面说明了导演对俄罗斯人尤其是俄罗斯知识分子缺乏足够的了解和认识,更说明了导演没能领会原著的精神和人物内涵,只是一味地凭借自己的想象和认识来创造人物。在此前提下,本剧的失败确乎是注定的。比之于导演认知上的偏颇,演员的表演则只能用糟糕来形容。无论是扮演“幻想家”不同性格的两位男演员,还是扮演纯情少女纳斯金卡的女演员,他们的表演在形体动作上均显僵硬、夸张和做作,似乎与人物形象和性格隔着一层,是一种为表演而表演的状态,而没有将自己与角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更有甚者,作为一名话剧演员,有些时候甚至连台词都没有说清,着实是不应该的。

  本剧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是舞美设计,舞台以黑、白、灰三种颜色为主色调,尤其是白色,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而当红光打在上面时,则呈现出火红的色彩,体现出“冰与火”的风格,与人物性格和剧情相契合,形成强烈的对比。二是伴随剧情由扮演女房东的演员现场弹奏钢琴,力求将剧情与音乐相融合,使戏剧情绪进入一个涤荡空间。

  对于那些具有丰富内涵和深刻思想性的文学作品,将其搬上话剧舞台是有意义的,但前提是要能够充分正确地理解原著的精神风貌和人物性格特征。话剧《白夜》演出的失败,不啻为一种教训,理应引起重视。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许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7/n394268243.shtml report 3496 作为19世纪俄罗斯伟大的哲学家、文学家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以其不朽的作品在世界文学界和哲学界占有重要的地位,并烛照后世。创作于1848年的中篇小说《白夜》是其前期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