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追忆相声名家杜国芝:他的捧哏于无声处点睛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亚滨
杜国芝(右)与李伯祥的“李杜组合”已有36年。(资料图)
杜国芝(右)与李伯祥的“李杜组合”。(资料图)


  提起杜国芝,可能很多人都要愣一下,然后问:“是相声李、杜中的那个杜国芝吗?”没错,杜国芝的名字在大家的记忆中一直是跟李伯祥联系在一起的。李伯祥因为嘴快且干净利索,被戏称“李大白话蛋”而为世人称道,对于他搭档杜国芝的印象却往往仅限于演员登台时报幕员的播报。

  相声讲求一捧一逗,逗哏越是出众,其实说明捧哏越成功。比如姜昆和李文华、侯耀文和石富宽、马志明和黄族民等等,出名的总会是前者,因为在台上出彩的、抖包袱的、逗笑的、表现各种功底的总是他们。不过大家也可以想象,失去了李文华的姜昆,没有了石富宽的侯耀文,找不到黄族民的马志明,真不是缺了一半这么简单。

  所以当杜国芝因突发心脏病辞世之后,李伯祥的痛心可想而知。李伯祥对前来吊唁的记者说“我是他工作上的老搭档、老伙伴,他去世是我的一个损失,是相声观众的一个损失。”这话绝非虚言。

  为什么看似不起眼的捧哏会在对口相声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呢?应该说,在李伯祥和杜国芝的合作搭档中是最能体现捧哏演员的价值的。李伯祥的嘴快,不过相声并不因快嘴而被大众喜闻乐见。像传统相声《报菜名》《地理图》《八扇屏》等,都因大段的贯口活而著称,但是真正懂相声的观众知道,贯口的精彩之处是节奏的控制,是“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讲求抑扬顿挫、轻重缓急。逗哏演员像是一台马力十足的发动机,如果没有一个与之相匹配的制动系统,表演难免失控,一路急、快、脆会让人感觉不出表演的精彩。李伯祥老师这样的快嘴,一般捧哏演员就很难“接得住”,有冲击没缓冲的相声不但不会好听,还可能让观众觉得不舒服。大家之所以能够欣赏到逗哏的精彩表演,恰好是因为捧哏于无声处的点睛。

  中国传统水墨画只有黑白两色,却意味无穷,观画者称道墨色笔触,往往忽略了留白的价值,正所谓无白即无黑,无捧即无逗。所以杜国芝老师的去世,不仅仅意味着李伯祥老师表演的艰难,也意味着一个完整的艺术组合的终结。而杜国芝老师的去世,也提醒人们重新审视相声艺术,关注捧哏的技巧。

  相声是一门传统曲艺,老艺人们一个个离去,对于这个曲种的损失难以估量。除了老艺人们掌握的各种传统段子,他们的演绎技巧更是宝贵的财富。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27/n394247458.shtml report 1475 杜国芝(右)与李伯祥的“李杜组合”。(资料图)提起杜国芝,可能很多人都要愣一下,然后问:“是相声李、杜中的那个杜国芝吗?”没错,杜国芝的名字在大家的记忆中一直是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