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只拍了5天的《爸爸》,值得走进电影院吗?

来源:搜狐娱乐
第3页 :【前车之鉴】收视≠票房!《好声音》电影版遭遇票房滑铁卢
三、【前车之鉴】收视≠票房!《好声音》电影版遭遇票房滑铁卢

  同样曾经创下收视记录的现象级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其电影版公映10天,票房只得300万。分析这部真人秀电影票房失利的原因,也将之作为前车之鉴,希望能为《爸爸去哪儿》,以及后来者《快乐男声》的电影版提供一些经验与教训。

  《好声音》的“院线10日游”——10亿的期待,300万的票房

  《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于2013年12月27日上映,当时贺岁档被冯小刚的《私人订制》和成龙的《警察故事2013》垄断了全国8成以上的放映空间,《好声音》首日排片全国占比8.51%,不过让资方和院线没想到的是首日票房仅得80万,这其中还包含了19万首映场。差强人意的票房直接导致接下来两天院线排片的急剧下降,28日全国排映占比跌至5.43%,累计票房150万,首周三天票房约200万。上映4天后全国排映比只有0.7%,几乎从院线消失。最后,这部在院线出现了10天的电影,取得的票房是300万,是总投资的1/3。

  时间往前推到2个多月前。电影《为你转身》于2013年10月10日正式开机,实际拍摄了20多天后,这部电影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后期,并宣布加入贺岁档厮杀。这部投资3000万左右的中等成本影片,《中国好声音》总导演、电影版总策划金磊曾经喊出“破10亿”的票房口号:“《好声音》的观众有7000万人次,加上网络和海外观众有2亿。如果这些观众都来看电影,那我们的票房将超越《人再囧途之泰囧》。”这番开机仪式上的“豪言”现在看来也有了另一番滋味。

  美梦缘何不能照进现实?——收视不见得能转化成票房!

  对于金磊“10亿”设想的落空,票房分析专家刘嘉告诉搜狐娱乐:“《好声音》方面认为收视高的电视节目就能获得高票房,这个想法太粗糙了。”虽然《好声音》两季的收视很高,但这个影响还是局限于喜欢唱歌的年轻人手里,而这部分喜欢看电视节目的受众并不能简单转换为电影买单者。

  此外,在电影制作发行方的官方说辞中,灿星制作方面是致力于打造《好声音》的市场品牌,制作电影版只是商业模式中的一种;电影发行方光线传媒则认为真人秀电影是综艺品牌的衍生品,同时也能将品牌立体化。

  刘嘉则认为,这个电影版只让人看到了短期投机,“从他们的拍摄时间和制作周期来看,他们肯定不是想把电影做成一个品牌,而纯粹是想借这个火一把。但现在中国观众已经比较理性了,不是制作方想火就能把钱从观众袋子里‘骗’来的。”毕竟只是用2个月做出的短平快产品,所以不成功是必然,即使侥幸成了也肯定是偶然,并不是产业发展的方向。这就好像现在的《私人订制》,虽然票房挺高的,实际上大大透支了冯小刚的品牌,冯氏招牌喜剧片未来发展的危险性更大了,因为观众的口碑是最重要的。

  不占先机的档期,差强人意的制作,毫无新意的营销,最终的结果是《好声音》电影惨淡的票房成绩。

  票房失利并不代表不盈利——上映之前,《好声音》就回本了!

  面对电影票房滑铁卢,《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直言这部电影在上映之前就收回成本,所以所有票房都是盈利。而他也不太赞成称《为你转身》为《好声音》电影版,因为电影内容与真人秀节目没有任何关系。灿星最早想做《为你转身》,也是出于想推广好的音乐,以及他们旗下的艺人,希望音乐产业能跟电影产业发生勾连,为电影输送优秀的音乐作品。

  一部电影票房不好,当然有诸多客观原因,但最本质的还在于影片本身的品质。陆伟自己也认为这次电影选择了一个年轻化的团队来制作,在剧情设置、剧本节奏、情节和音乐的联动上都有许多瑕疵,“音乐电影其实非常小众,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的音乐电影也屈指可数,这又是我们第一次尝试,要吸取的经验是花太多精力在音乐上,忽略了音乐要与电影剧情的起承转合相配合。”

  2013年10月10日开机,12月27日就上档,从制作周期来看《为你转身》就像是一个趁着节目热度捞钱的短期投机产品。陆伟表示,电影早在6、7月就开始剧本筹备,这也是电影中第二季学员参与少的原因,那时候第二季节目都没开播。对于票房,陆伟并不讳言他们运作电影项目时想要赚钱的商人心态:“通过电影推广音乐,又是用这么小众的方式,我们没有狂妄到断定,一推出就一定会成功,我们要探索的是一条不会让投资亏损的道路,如果为了艺术而让投资亏了,那只是一次玩票,而不是一个产业。所以,电影没有找特别有名的导演和演员,那样风险太大。”

  这种对票房的低期待与金磊在开机仪式上“破10亿”的豪言大不相同,陆伟说他也从媒体上看到金磊的话,但他认为即便真的是金磊说的,也是他对电影美好的期望。在灿星内部对这个电影项目的预估,从投拍第一天开始的想法就是这部电影票房不可能上亿。“音乐电影这么小众,不会是高票房的暴利电影,我们只要保本,或略有盈余就很满足了。”虽然3000万的投资只有300万的票房,但陆伟透露电影通过植入广告,在没上映之前,成本就收回来了,所有的票房都是盈利。

  不过,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在开播到结束,不管节目内容如何,在宣传声势上就算没看过的观众也略知一二,但电影《为你转身》从上档到下线一切都走得悄无声息,连很多节目粉丝都不知道同名电影上映了。对于电视节目收视高,同名电影却关注少的问题,陆伟认为真人秀节目的红火跟电影是绝对不可能划上等号的,最基础的一点是电视是免费收看,而电影需要买票,能够吸引最多观众的肯定是大众化题材的商业电影。“至于说我们通过电影捞一笔,如果我们真要这样做,就不必做那么多新歌,把《好声音》唱火的歌重新唱一遍就完了,但电影中我们在音乐上的投资是最大的,因为很多在三亚取景拍摄我们是不需要花钱的。”

一【提前鉴定】《爸爸》电影版,考验的是粉丝"死忠度"

二【背后故事】主创答疑:"我们相信,这会是一种新玩法"

三【前车之鉴】收视≠票房!《好声音》电影版遭遇票房滑铁卢

四【风潮解读】为什么真人秀都要拍电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6/n394232287.shtml report 12202 【提前鉴定】《爸爸》电影版,考验的是粉丝“死忠度”电影版《爸爸去哪儿》北京首映萌娃星爸助阵。【点击查看组图】点击观看:节目《爸爸去哪儿》(黄杰/统筹背背山/策划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只拍了5天的《爸爸》,值得走进电影院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