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4新春京剧晚会开演 3小时浓缩京剧发展历程

来源:搜狐娱乐
2014上海新春京剧晚会演出现场
2014上海新春京剧晚会演出现场


  1月18日晚,“2014上海新春京剧晚会”在上海大剧院开演,观众通过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的直播观看了这场演出的实况。晚会以追溯京剧乐队的发展历程为脉络,精心遴选编排京剧曲目,通过京剧音乐的“历史沿革” 、“传承创新” 、“繁荣发展”三部分依次呈现,在京、沪老中青三代京剧名家与演奏家的共同合作下,既呈现了京剧各时期、各流派的经典唱段,也展示了京剧音乐在不断发展中的探索和追求。

  在京剧曲牌《小开门》的浓郁历史氛围中,晚会用传统舞台样式自然地将观众引入到对京剧音乐历史的回顾中去。早期的京剧伴奏乐队常由六七人组成,以胡琴、月琴、三弦、单皮鼓、大锣、小锣等“文、武六场”为基础,兼顾笛子、唢呐等吹奏乐器,乐师往往需要“一专多能” ,俗称“六场通透” 。 《小开门》是“三庆徽班”进京后,京剧形成的重要标志性作品,由京胡、鼓、齐钹、小锣演奏,曲调单纯而古朴。

  此外,晚会还以传统舞台样式展现了一批具有里程碑价值的京剧名段。其中,“伶界大王”谭鑫培的杰作《定军山》 ,凝聚着第一代胡琴圣手梅雨田的琴艺精髓; 1923年梅兰芳与琴师王少卿创作的《西施》 ,则有着首次将京二胡引入旦角伴奏的开创性意义,丰富了京剧音乐的表现力; 《红娘》 《捉放曹》 《春闺梦》 《甘露寺》等也都是一代大师创造的流派经典。

  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的李维康、耿其昌、赵葆秀、陈少云、谭孝曾、马小曼、王蓉蓉、史依弘、李宏图、李军、迟小秋、安平、杜镇杰、朱强、王佩瑜等26位京剧表演艺术家,演唱了他们最拿手的代表唱段,使晚会成为京剧名家名段的一次集中展演。其中既有梅派青衣、荀派花旦、程派青衣的演唱,也有梅派再传男旦、余派女老生、马派传人的表演,原汁原味地展现了这些传统京剧经典唱段的艺术特色,各领风骚,令人心醉神迷。

  戏曲音乐作品本身也具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在晚会上,京剧乐队的精彩演奏和伴奏成为极大亮点。第二板块“传承创新”中,虽然同样选取了经典剧目中的经典唱段,但乐队的伴奏进行了加强调整,演奏员由6人扩大到15至19人,增加了二胡、大阮、中阮、三弦等乐器的数量,使京剧伴奏音乐更丰富、更厚重、更具表现力,充分体现了“主行客随之妙” 。

  第三板块“繁荣发展”中,由王甫建指挥的上海民族乐团80人管弦乐队和京剧乐队联袂演奏京胡曲《凝思曲》 《夜深沉》 《山坡羊》 ,更是一次重大的艺术探索。由于我国传统的民族管弦乐在本体上与京剧伴奏乐器是同根同宗的,在美学品格上一致,所以比大型交响乐队的加入更易和谐融合,在声音效果和音乐基调上更加悠扬动听,不仅有助于增强京剧音乐的厚度和表现力,而且使得京剧演奏的主体效果和琴师的艺术个性更为突出。

  参加当晚京剧晚会演奏的,有燕守平、尤继舜、李祖铭、焦宝宏、李寿诚等35位京、沪两地著名的琴师、鼓师。令人感动的是,上海京剧院一级琴师、京剧演奏家尤继舜在患病5年之后,依旧怀着对京剧的挚爱重新登台,以左手按琴弦,“借”弟子陈平一的右手来拉弓,共同圆满合作演奏了京胡名曲《山坡羊》 ,令全场观众感动唏嘘,掌声雷动。

  一批为观众所熟悉的年逾古稀的京剧艺术家也登台演唱。刘长瑜、冯志孝、杨春霞、李炳淑、童祥苓演唱了现代京剧选段,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晚会在一曲悠扬的《梨花颂》京剧乐曲声中结束,演员和琴师、鼓师一起登台谢幕。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黄燕)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4/n394109110.shtml report 1970 2014上海新春京剧晚会演出现场1月18日晚,“2014上海新春京剧晚会”在上海大剧院开演,观众通过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的直播观看了这场演出的实况。晚会以追溯京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