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郎朗格莱美发布会受表彰 用指尖游走东西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俞海萍 董城
郎朗在国家大剧院演奏
郎朗在国家大剧院演奏

郎朗在国家大剧院演奏
郎朗在国家大剧院演奏


  1月22日,素有“音乐界奥斯卡”之称的格莱美颁奖盛典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新闻发布会,我国著名青年钢琴家郎朗因对下一代音乐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受到表彰。发布会上,郎朗现场演奏了钢琴版《春节序曲》。

  对郎朗而言,这种游走于东西方音乐的表演并不陌生。

  时间回到1月8日晚。一场中西方音符激情碰撞的视听盛宴,点亮了北京的国家大剧院。郎朗携手指挥家胡咏言,为观众带来一曲曲莫扎特与普罗科菲耶夫钢琴作品。

  近20年首奏莫扎特《A小调钢琴奏鸣曲》

  ——“今天下决心再试一次”

  1月8日,音乐会开场,莫扎特在18世纪70年代创作的3首钢琴奏鸣曲从郎朗指尖流淌而来。郎朗曾向记者表示:“虽然这3首作品孩童都可以演奏,却是最不容易弹好的。比如,一个简单的和弦我至今也要练五六个小时才能真正找到满意的感觉。”

  郎朗表示,莫扎特《A小调钢琴奏鸣曲》给自己带来的“阴影”至今犹存。他说,自己第一次到北京弹的就是这个作品,当时便被老师否定掉了,“从那以后近20年没敢再弹,经过这些年的历练,我今天下定决心再试一次”。

  一曲终了,掌声经久不息。坐在记者旁边的,是专程从天津赶来的音乐学院退休教师李老师夫妇。他们觉得,郎朗最为打动人的,是整个弹奏充满了对音乐的领悟,赋予了莫扎特新的灵魂。

  下半场,郎朗演奏了普罗科菲耶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整个音乐厅顿时充满了特有的音乐张力和旺盛的生命力。郎朗谈道,这部作品有些片段甚至可以和现代嘻哈乐感产生联系,和我们现今生活的时代有着强烈的相通之处。

  “这部作品的难度与艺术性自不用说,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其展现了演奏者丰富的技巧,也在很大程度上要求美感与精细表现。它与演奏者的风格相得益彰——这就是郎朗与生俱来的态度。”柏林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西蒙·拉特说。

  返场演奏《春节序曲》钢琴版

  ——“那种感动是灵魂里与生俱来的”

  郎朗选取了中国作品《春节序曲》的钢琴版作为返场曲,这也是他新专辑中收录的曲目。郎朗策划团队有关人士透露,这部专辑中还收录了《珊瑚舞》《水草舞》等中国作品。

  “我的目标很明确,在中国的春节,让全世界听到中国的《春节序曲》钢琴版,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弘扬中国文化。”郎朗说。

  “有些曲子只是好听,但在听到美妙的中国作品的时候,那种感动是灵魂里与生俱来的,曲子散发的感觉,让你觉得自己已成了曲子的一部分。你是代表中国的音乐在面对世界。”郎朗一谈到中国音乐,就有掩饰不住的激动。

  指尖在黑与白上跳跃,心灵在东西方穿梭。郎朗一方面通过跨界演出、与流行音乐合作、参与大银幕表演,用自己的方式推广着古典音乐;另一方面,努力把中国艺术充分展示给西方观众。《黄河》《长江之歌》《浏阳河》等成为他世界巡演的重要曲目。现在,郎朗的影响已远远超越了音乐界,被称为“极具特色的中国名片”。

  音乐启蒙来自《猫和老鼠》

  ——“我关注下一代音乐教育,这是未来的希望”

  “音乐有打开心灵和头脑的威力。凭借活泼的精神和深厚的天赋,郎朗不仅通过他的音乐,而且在以教育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热情,同人们沟通。”2013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郎朗当选为“联合国和平大使”时说。

  “我关注下一代音乐教育,这是未来的希望。”郎朗说,自己幼时的音乐启蒙来自动画片《猫和老鼠》中,汤姆猫演奏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如果有人因为我而喜欢上钢琴,喜欢上音乐,并勇敢踏上追梦旅程,就是我梦想的实现。”郎朗说。

  去年6月,“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举行公益募款,用于在全球推广音乐教育;他还参与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作为新任的“联合国和平大使”,他正通过捐献音乐教室、在世界范围建学校,关注下一代钢琴演奏者的培养。

yule.sohu.com tru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24/n394098966.shtml report 2691 郎朗在国家大剧院演奏郎朗在国家大剧院演奏1月22日,素有“音乐界奥斯卡”之称的格莱美颁奖盛典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新闻发布会,我国著名青年钢琴家郎朗因对下一代音乐教育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