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评剧院“周末评剧缘”系列活动 > 周末评剧缘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剧院整合两版《花为媒》 谷文月圆师傅心愿

来源:搜狐娱乐
《花为媒》剧照
《花为媒》剧照

《花为媒》剧照
《花为媒》剧照

《花为媒》剧照
《花为媒》剧照

谷文月
谷文月


  搜狐娱乐讯 中国评剧院“2014迎春贺岁演出季”将于2月1日(大年初二)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拉开帷幕。此次演出季将为观众带来《狸猫换太子》、《张羽煮海》、《向阳商店》、《花为媒》、《秦香莲》、《杨三姐》、《回杯记》以及“评剧名家名段演唱”在内的八出大戏。其中《花为媒》将在2月2日(大年初三)19:15开演。导演李金铭表示,此次演出的《花为媒》首次将舞台版的“火爆”与电影版的“雅”做了全新的结合。同时,从服装、舞美到音乐都统一为清新淡雅的风格。此外,演出还邀请到了谷文月作为本剧的艺术指导并亲自登台饰演张五可。谷文月说,这个版本的《花为媒》圆了她的师父新凤霞的遗愿。

  舞台版和电影版结合 圆新凤霞遗愿

  评剧《花为媒》与《秦香莲》、《杨三姐告状》并称中国评剧院最具影响力的经典保留剧目。同时“新派”创始人新凤霞、李忆兰、赵丽蓉表演的电影版评剧《花为媒》在全国的影响力也非常巨大大。中国评剧院演出规划部部长,也是此次《花为媒》导演的李金铭表示,由于“新派”弟子众多,继承的演出版本也有所不同,中国评剧院此次排演该剧的主要目的是秉承新凤霞先生的遗愿和谷文月老师的提议,集舞台版与电影版的精华,创作出一部更加精致的、规范的演出版本。

  这次中国评剧院邀请谷文月作为艺术指导对《花为媒》进行了大胆的改动,将舞台版和电影版相结合,采用了舞台的结构,融合了电影版中经典的唱段。像在电影版里,阮妈和小生贾俊英、张五可之间的唱段;阮妈和二大娘两个媒婆的唱段都完整的保留在了舞台上。

  新凤霞的弟子谷文月说,吴祖光改写的评剧《花为媒》电影剧本将评剧辞藻升华了,“他的词句融合到舞台上,是更新,不陈旧,是一种新的演绎格式。”谷文月还表示,新凤霞生前就想把电影和舞台结合到一起,但没有机会,这次新排《花为媒》是圆了新凤霞先生的遗愿。

  谷文月亲演张五可 为青年演员做示范

  “新派”创始人新凤霞在电影《花为媒》中塑造的张五可已经成为了评剧中的经典。作为新凤霞的弟子,谷文月也很好地继承了新凤霞的唱腔,并将《花为媒》里的张五可形象演得深入人心。谷文月已经退休十多年,此次春节贺岁演出,她将再次登台,与张秀云、王婧同台饰演张无可。

  近些年,谷文月在舞台上演出的次数渐渐变少,她更多的是将舞台交给年轻人。谷文月表示,平常的演出她并不参加,都是年轻人演,“这次演出,是将我们老演员这么些年来演这个人物的一些内涵的东西传承给他们”。谷文月还表示,她此次登台,除了给年轻人做示范,也是为了给一些想看老演员、关心评剧的观众一些安慰。

  风格清新淡雅 紧跟时代脉搏

  此次《花为媒》定的调子是抒情喜剧,所以音乐服装舞美等,都统一成高雅清新的风格。导演李金铭表示,这次舞台呈现采取一种比较写意的方式,以花形剪纸为主体背景,同时保留了像假山石,桌椅等必要的写实道具,整个舞台显得清淡高雅。

  此外,服装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制作,更加展现人的线条美;在演出时,场与场之间也不像从前那样用打击乐,而是用音乐过渡,很有音乐剧的韵味。

  艺术指导谷文月说,这次是一场“精装版演出”。整台戏不会很长,两小时十分钟的演出时长“不让观众疲劳,更浓缩精华了”。谷文月还表示,“这次的提炼加工,紧随着时代的发展,要让它跟上时代的脉搏,能让青年人走到剧场看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2/n393964059.shtml report 3125 《花为媒》剧照《花为媒》剧照《花为媒》剧照谷文月搜狐娱乐讯中国评剧院“2014迎春贺岁演出季”将于2月1日(大年初二)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拉开帷幕。此次演出季将为观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