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年民乐演出重塑“乐种”“金钟”长鸣

来源:搜狐娱乐

  创作演出

  2013年全年没有整体性展示新作的大型赛事,因而也就难以拎出一个事件来聚焦一年的创作。不过,从各乐团演出曲目的情况看,民族音乐会大致形成了一种模式:成熟作品中插入少量新作,成为既考虑市场、尊重当下大众审美趣味,也提供作曲家展示平台的综合样式,如中央民族乐团的品牌音乐会《泱泱国风》、上海民族乐团持续有年的《上海回响》。

  近年来的民乐创作多集中于对老曲目的改编和深加工,相对于20世纪末新作迭出的喷涌期,作曲界更加沉静,明白既然旋律写作一如前辈那样不易超越,不如把经典旋律改编为乐队作品,以达到吸引受众的目的,如李滨扬创作的《天下黄河》。

  中央民族乐团于2013年8月26日、27日在国家大剧院推出的大型音乐会《国乐印象》成为本年度的最大亮色。导演王朝歌以不因循俗套的“局外人”视野切入民乐,打乱了延续近一个世纪的固定坐席,运用行为艺术的综合力量把音乐会塑造为以非同凡响的视觉冲击为突出看点的新品貌。

  中央民族乐团依然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经典符号之一。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7月至8月的欧洲巡演,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张高翔与姜克美6月在加拿大的演出,中央民族乐团随国家领导人10月赴俄罗斯的演出,都是“文化走出去”的具体行动。

  重塑“乐种”

  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期间举办了首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这个对当下音乐生活产生了强烈震动并将继续产生震动的事件,就在于重新启用了一个传统符号。文化部艺术司于2013年初发布《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评奖章程》,4月23日初审入选职业组40项,非职业组31项。进入5月,一系列展演在古老的大运河沿岸城市陆续展开。6月2日,在菏泽市举行了最终的获奖音乐会。

  学界基本同意当代国乐“三种模式”的分类,但又似乎认同大型乐团和流行的“新民乐”占据城市而让传统乐种隐伏乡镇的格局。知识界努力寻找让渐缓脚步的国人触摸传统的载体时,“乐种”涌现了。“乐种”的价值就在于提供了一种反思以往比赛模式的参照系——那种以西方音乐“技术至上”为主、速度越快越好、技巧越难越好、获胜者往往就是技巧最好的人的评价模式,从而把“以和为贵”、协作唱和为“核心价值”的“乐种精神”置于前台。“国家级赛事”的提倡和奖励,必将有助于传统复苏。

  “金钟”长鸣

  2013年的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由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10月11日至15日在南京举办了民乐组合比赛,17日至23日在扬州举办了古筝比赛,24日至31日在无锡举办了二胡比赛。来自全国各个音乐学院的众多学生参加了各项比赛,规模之大、参者之众、水平之高、竞争之烈,既成为音乐院校专业教育的检阅平台,也让人看到金钟奖产生的巨大反响。

  华乐论坛

  继2012年首届“华乐论坛”暨“新绎杯”经典民族管弦乐作品评奖后,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了2013年第二届“论坛”和“评奖”。首届评选聚焦于1979年至2009年改革开放30年间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本届侧重同一时期的协奏曲体裁。2013年6月6日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的获奖作品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担任。10首最具影响力的获奖协奏曲有顾冠仁《花木兰》、刘锡津《北方民族生活素描》、刘星《云南回忆》、王建民《第一二胡狂想曲》、王惠然《江月琴声》、杨青《苍》、郭文景《愁空山》、唐建平《春秋》、秦文琛《唤凤》、罗永晖《千章扫》。李焕之《汨罗江幻想曲》和刘文金《长城随想曲》获特别荣誉奖。6月6日至8日在河北廊坊举行了“华乐论坛”,每首作品都由一位音乐学家予以分析,获奖作曲家则介绍创作心得,这已经成为“华乐论坛”的研讨模式。

  送别一个时代

  2013年6月27日,著名作曲家刘文金在北京逝世。他创作的二胡独奏曲《豫北叙事曲》(1959年)、《三门峡畅想曲》(1960年)、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1982年)被誉为“二胡艺术史上的里程碑”,成为20世纪继刘天华、华彦钧之后的第三个高峰。因为他的开拓和创新,使二胡成为国乐的代表性乐器并被誉为体现时代风貌的第一载体。某种程度上说,他的没世,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2013年8月20日,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中国音协二胡学会召开“在音乐中永生——刘文金先生二胡创作研讨暨追思会”。11月2日,《乐韵流芳——纪念刘文金暨金钟奖二胡比赛获奖音乐会》在江苏南京举行。11月9日,刘文金骨灰安葬暨铜像落成仪式在八达岭陵园举行。

  雅乐:一种值得侧耳倾听的声音

  2013年10月9日至13日,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以“礼乐重建”为题的集论坛、培训、展演于一体的第五届传统音乐节上,该院刚刚组建的“雅乐团”在“国乐堂”搬演。第二届雅乐国际学术研讨会和首届乐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同时举行,来自日本、韩国、柬埔寨、越南、印尼的代表展示了他们留存和复建的雅乐。

  自2004年北京天坛成立“中和韶乐乐团”恢复“神乐署”祭祀仪式以来,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恢复“乐舞”、复兴“南宋乐”,郑州的“商朝乐”,平顶山的“应国乐”,太原的“晋乐”等一系列旨在恢复传统的祭祀仪式,渐次恢复并呈遍地开花之势。

  雅乐浓缩了自宋代以来上千年来的国学教育模式,对它的言说自然超越自身,构成一个集儒家文化、国学教育、文化安全为一体的新话题。无论从什么意义上说,重新敲响的“钟磬乐悬”都令人沉重,成为一个值得侧耳的“新声源”。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张振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1/n393879113.shtml report 2672 创作演出2013年全年没有整体性展示新作的大型赛事,因而也就难以拎出一个事件来聚焦一年的创作。不过,从各乐团演出曲目的情况看,民族音乐会大致形成了一种模式:成熟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