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曲剧《四世同堂》年青主演阵容 凸显批判主题

来源:搜狐娱乐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


  搜狐娱乐讯 纪念老舍先生115诞辰周年演出季继1月13日火热拉开帷幕,连续推出改编自老舍作品的《正红旗下》、《骆驼祥子》两部经典北京曲剧大戏后,此次展演的收官大戏《四世同堂》将于1月21日至1月26日在天桥剧场连演6场。对于此次演出的《四世同堂》,重排导演王翼表示,将更加贴近原著的本意,体现老舍先生的大爱精神。此外,重排版在细节构思上也更加丰富,能够更好地表现剧中的人物形象。

  贴近原著

  凸显批判主题和大爱精神

  2014年是老舍先生小说《四世同堂》发表70周年,此次北京市曲剧团重排《四世同堂》十分具有纪念意义。历史上,北京市曲剧团曾两次排演过《四世同堂》,不过演出的次数并不是很多。此次重排的《四世同堂》主要是在第一版鲍黔明和张绍荣导演的版本基础上做的再创作。

  重排版《四世同堂》的导演王翼表示,原来的版本更多的像一个主旋律的戏,“我这次排戏跟原来的版本不一样,我尽量淡化这个东西”。王翼还认为,老舍原著的本意也不是写一个抗战主旋律,而是在抗战大背景下,批判老北平人的思维逻辑和生活状态,“就像鲁迅先生所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我希望尽量靠近老舍先生这个原意。”

  此次重排版本的《四世同堂》中,导演王翼还特别突出了老舍先生原著中的大爱精神。比如在尾声处理上,之前的版本只有祁老人和他的重孙两人在舞台上祭奠亡灵,而在王翼导演在重排版里,不仅让祁老人一家五口在台上,还让剧中的一个日本老太太一起在台上祭奠亡灵。王翼说:“这样的处理是为了体现老舍先生的大爱精神。原小说里也用了大量的笔墨描写这个日本老太太,我这一版也要相应地突出老舍先生这个本意。”

  以细节取胜

  人物构思更加丰富

  与之前的版本相比,王翼导演此次重排的《四世同堂》在人物细节的刻画上下了更大的功夫。在小说中,祁家老二祁瑞丰在当上伪教育科长之后就经常拿着一个“假象牙烟嘴”到处显摆。这个在之前《四世同堂》的两个版本中都是没有的。在老大祁瑞宣被抓的时候,在戏的后面,他还拿着假象牙烟嘴强调自己是科长,并且最后这个烟嘴又被汉奸抢走了。王翼说:“对于老二这个人物性格刻画,这个道具非常有帮助,而且有助于剧情的发展。”

  对于老大祁瑞宣夫妻之间态度的变化,导演王翼也做了一些改动。王翼说,这两个人是“先结婚,后恋爱”,从一开始没有感情的结合,到8年后意识到对方可贵。为此,王翼导演特别改动了两人在芦苇荡的第二场戏,将以前祁瑞宣不愿帮媳妇韵梅拎篮子改成了“抢着去帮”。导演王翼说:“这个相反的处理就是表现这一对夫妻前后互相之间态度的变化。”

  更新青年主演

  对老版继承再创作

  新版的《四世同堂》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主演阵容更加年轻化。在剧中饰演祁瑞宣的80后青年演员杨海岗介绍说,上一版中不少演员当时的年龄已经四十多岁,但小说人物是三十多岁,所以这一版的演员在年龄上更加接近原著。

  虽然是重排,但导演王翼要求演员们一定要拿出全新的感觉来演。主演杨海岗说,为了不在表演上完全的对老版的模仿,他们通过观看之前老演员演出的录像时,会有意的“不看细节,只关注唱段”,这就给他们在表演时候留下了更多发挥的空间。

  杨海岗还特别讲了一个自己再创作的细节。以前版本中的最后一场戏里,日本老太太上台时,大家就说她是日本人,要打死她,然后就结束了;但在新的版本中,杨海岗和王翼导演商量,在最后给祁瑞宣添了一句台词“打她,大家算什么英雄?打了她,这八年的仇就报了吗?”。杨海岗觉得这句台词更能体现老舍先生让大家记住这段历史的原意,而这个改动也得到了王翼导演的认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1/n393873875.shtml report 5230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北京曲剧《四世同堂》剧照搜狐娱乐讯 纪念老舍先生115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