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熊出没》首周3日过亿“萌蠢”动画如何创纪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苏三/统筹 秦川玺/文
《熊出没》三天破亿刷新国产动画纪录

  搜狐娱乐讯(苏三/统筹 秦川玺/文)三天破亿,3D动画电影《熊出没》成功刷新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国产动画电影奇迹创造者,《喜羊羊6》上映四天,票房只有4630万,连《熊》的一半都不到。作为一部已经六岁了的系列电影,为何票房持续出现逆增长?而另一部《熊出没》又为何能刷新票房纪录?简单点来说就是,看羊的孩子们都长大了,熊孩子变成羊孩子的升级版席卷华语动画圈。

  【票房解读】

  《熊》:上座率逆转排片,三日破亿

  1月16日上映的《喜羊羊6》在当日排片24.11%的情况下收获1300万票房,但1月17日上映的《熊出没》却在18.78%的排片下,斩获2600万票房,在排片少的情况下,竟然收获比《喜羊羊6》多一倍的首日票房。而当天《喜羊羊6》也不过收获了2260万的票房。到了18日周六,《熊出没》排片涨到24.17%,当天进账4300万,《喜羊羊6》疲软,排片跌到仅收获1400万。周日,《熊出没》排片继续涨至24.94%,收获3250万,最终票房1.03亿。而《喜羊羊6》排片与票房继续缩水,当天进账仅1150万,最终票房数字停留在4630万,连《熊出没》一半都没到。

  三天破亿,这个数字已经刷新了国产动画片的新纪录。事实上,《熊出没》首映这三天的“劲敌”不少。上映当天,遇到同天上映的西片《一触即发》,被分去22.55%的排片,而前一天又有《喜羊羊6》,再加上口碑一直火爆的《神偷奶爸2》。在诸多大片的夹击下,《熊出没》17日上映当天高达31.17%的上座率的确给原本不看好它的院线打了一针强心剂,相比于首映当天只有15%左右的《喜羊羊6》,院线纷纷加大排片量,从而保证了更好的票房数字。

  【数字背后】

  《喜羊羊》持续疲软 羊孩子都长大了

  为何《熊出没》能在众多大片夹击中脱颖而出,可《喜羊羊6》却惨遭滑铁卢?更多的原因还是来自市场新鲜度不够。作为中国最卖座的系列卡通电影,2013年,《喜羊羊5》的票房就出现了逆增长,在同档期只有名不见经传的《绿林大冒险》作为同题材竞争的情况下,《喜羊羊5》最终只收获了1.2亿的票房。而前一年,《喜羊羊4》票房数字是1.6亿。

  作为国产的最火的卡通形象,喜羊羊本身的影响力正在缩水。这个诞生自2005年的卡通形象已经9岁了,就算从2岁开始看《喜羊羊》的观众,今年也都满11岁了。但在此之下,每年的《喜羊羊》电影中的价值观与人物设定也并没有随着年龄而成长,自然会被超龄观众所淘汰。虽然至今仍有不少电视台在重播《喜羊羊》,毕竟在这个潮流瞬息万变的时代,孩子们永远都是喜新厌旧的,有更多的国产卡通形象横空出世,《熊出没》就是一个典型。

  【热点解读】

  《熊》其实是《羊》的升级版

  从任何一种角度来说,《熊出没》票房的成功,都与当年《喜羊羊》有着极高的相似之处。它们都改编自热门卡通,都选择在孩子们放寒假的贺岁档上映,且《熊出没》也像当年《喜羊羊1》一样,作为首部大电影,都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的刷新者。

  话题——小荧屏人气累计换来大银幕新鲜感

  《熊出没》作为央视少儿频道春节特别节目,于2012年1月22日除夕夜正式开播,当晚连续播出10集,之后每晚9点到10点六集连播。寒假上映,赶上孩子们放假睡觉晚的好时候,这部动画片瞬间在孩子间打开影响力,随后覆盖到金鹰卡通等多家省级卡通频道。无论是画面效果、故事情节,还是在人物设计上,《熊出没》都更具现代性,这部至今仍在连载的动画片很快超越早已停止连载多年的《喜羊羊》,成为小孩子们的“新欢”。搜索“熊出没 热销”,能看到多家媒体报道,继《熊出没》动画片火爆后,由其改编的同名漫画书,在2013年登陆“全国少儿类图书二月新书畅销排行榜”第一名。

  积累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之后,首部同名大电影上映,自然也如同当年《喜羊羊》一样,成为“熊孩子”们最翘首企盼的一件事。首映当天恰逢周末,第二天不用上班的家长,纷纷带着孩子前去观影,造成票房井喷。

  内容——老少咸宜,卖蠢比太空故事更接地气

  不仅有观众基础,在质量上,《熊出没》也下足功夫。与《喜羊羊》系列的“聪明羊崽”完胜“愚蠢大灰狼”不同,《熊出没》主打“卖蠢”,主人公光头强和两只熊无论是形体上,还是在做事、说话上,都时刻体现着一种又萌又蠢的感觉,卖蠢卖萌的结果就是笑料大大增加。另外,故事本身架构巧妙,争夺婴儿的情节说得跌宕起伏,这中间还有对“富二代”的讽刺,对“乱砍伐”等话题的涉足,让带孩子进电影院的大人也能看出几分味道。故事有新意之外,《熊出没》还是3D形式,无疑也在视觉体验上进行了新的尝试。

  相比之下,《喜羊羊6》的故事依旧比较幼稚,虽然视觉上有所突破,打造了一个全新的飞马王国,但就故事本身而言,显然不如《熊出没》接地气。在其首映后,有媒体采访了家长,一位家长就表示“对于成年观众来说,这部片子的故事还是显得幼稚了些,我看着看着就有点无聊。”

  观众——羊孩子都长大了,熊孩子是主力军

  有编剧接受媒体采访后表示,“6年过去了,当年的小观众们现在已经长大,造成早期受众群流失。而新的小观众成长环境更复杂,眼界更宽,《喜羊羊》低幼的故事和大同小异的情节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观影需求了。”

  能了解观众,并且在了解观众的情况下进行创新才是硬道理。从时间上说,《熊出没》的成功首先归因于积攒两年的人气瞬间爆发,其次因其颇具新鲜感的故事和价值观,以及对3D特效的尝试,成为吸引观众进入影院的必要条件。《喜羊羊》曾因创新而创造了奇迹,却因停滞不前造成票房衰退。由此可见,而以后《熊出没》之后的续集是否能像第一部一样创造奇迹,也需要看它是否能与自己的“熊孩子”们一同成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0/n393783674.shtml report 4107 《熊出没》三天破亿刷新国产动画纪录搜狐娱乐讯(苏三/统筹秦川玺/文)三天破亿,3D动画电影《熊出没》成功刷新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国产动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