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代宗师》落选最佳外语片 美媒抱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一代宗师》
《一代宗师》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名单于北京时间前晚公布,被视为最佳外语片提名大热的《一代宗师》未能入围,但却提名最佳摄影与最佳服装设计两个技术奖项,已是华语片在奥斯卡近十年来的最佳成绩。

  其中获最佳服装设计奖提名的是王家卫的御用美指张叔平,获最佳摄影提名的是法国摄影师菲利浦·勒素,最终奖项归属将于北京时间3月3日揭晓。

  “港片血统纯”受关注

  今年奥斯卡入围名单对华人观众而言,关注焦点在《一代宗师》,虽然挤进最佳外语片复选九强,最后仍未能入围。但该片的摄影菲利浦·勒素、服装设计张叔平分获奥斯卡提名,也证明该片的水准受到肯定。

  影片制作方泽东公司表示,《一代宗师》能够进入9强位置,已是非常好的成绩,而“两位入围者能入围奥斯卡,是香港的光荣”。

  《一代宗师》是有史以来代表香港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中“血统最纯正”的一部,以往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因投资公司都在香港注册,所以成为香港的“申奥代表”,尽管两部电影都曾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实际上还是内地片。此次《一代宗师》虽是合拍片,但主要班底都是香港影人,也难怪香港观众和媒体对其“冲奥”特别关心。

  此次凭《一代宗师》获最佳服装设计提名的张叔平是王家卫的“御用美指”,他与王家卫初次合作《旺角卡门》即夺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奖,曾于2000年凭《花样年华》夺得戛纳电影节技术大奖,他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了不起的盖茨比》。

  至于获提名最佳摄影的法国摄影师菲利浦·勒素,此前的作品包括威尔·史密斯主演的《七磅》、罗素·克劳主演的《一年好时光》等,此次他的最大对手来自《地心引力》。

  美媒替《一代宗师》抱憾

  王家卫“慢工出细活”的《一代宗师》无论在内地和香港都有不错的票房成绩,在北美更以660万美元票房登上年度卖座外国片第三名。影片在美国由“奥斯卡操盘专家”韦恩斯坦公司运作,还得到过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力荐,但最终失落奥斯卡外语片提名,多家美国媒体都将其列入“遗珠”行列。

  电影网站Deadline.com对影片给予了肯定,并分析称之所以落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影片在票房数字上要远远超过其他几位提名者,而奥斯卡在最佳外语片的选择上一向不太钟爱票房大热影片。文章中提出,同样由韦恩斯坦公司运作的法国影片《无法触碰》,在去年也遭遇了同样的窘境,“这是它本身的成功害了它自己”。

  《好莱坞报道者》分析,由《狩猎》、《绝美之城》、《奥玛》等影片组成的最佳外语片提名阵容有点太小众,“这样的名单缺乏真正大热的电影,而两项技术类奖项的提名并没法补偿王家卫在《一代宗师》中所展现出来的用功。”

  《洛杉矶时报》则指学院以小规模投票形式选拔最佳外语片提名的模式,是让《一代宗师》含恨而归的主要原因,“对于负责选拔提名的那帮老年人来说,王家卫还是太新潮了”。

    提名解读:

  《美国骗局》热爆表演奖劳伦斯有望创历史

  信息时报讯 在本周三晚公布的第86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美国骗局》和《地心引力》分别以10项提名领跑,《为奴十二年》则以9项提名紧追其后,这三部影片均获得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提名。

  前三名领跑者都是今年颁奖季当之无愧的大热,此前已经各自斩获不少影评人奖,而《美国骗局》和《为奴十二年》还在本周一举行的金球奖上,分别斩获喜剧/音乐类最佳影片和剧情类最佳影片大奖,堪称本届奥斯卡最大热门。

  热片:获提名最多不一定能大胜

  《美国骗局》的导演大卫·O·拉塞尔是好莱坞不折不扣的“镀金圣手”,2011年的《斗士》获7项提名并让克里斯蒂安·贝尔和梅丽莎·里奥分获最佳男、女配角奖,去年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获8项提名并捧出影后詹妮弗·劳伦斯,今年这部新片成功集合前两部电影的演出阵容,最终斩获10项提名,并延续了前作的彪悍架势,在四个表演奖上斩获提名。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获得提名最多”是最终斩获“最佳影片”大奖的保障,但据奥斯卡的最新研究数据指出,最近十年来,获得最多提名的影片只有四次与“最佳影片”得奖者重合。

  就今年来看,与《美国骗局》同获10项提名的《地心引力》的亮点主要集中在技术方面,相比之下,获9项提名的《为奴十二年》则更有竞争实力。《为奴十二年》有三位演员分获最佳男主角和男、女配角提名,此外如果影片导演史蒂夫·麦奎因获得最佳导演奖的话,他将是首个获此奖项的黑人导演。

  除了以上三部领跑影片外,在入围最佳影片的9部电影中,获6项提名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获5项提名的《华尔街之狼》和《她》也颇受关注。

  以上世纪80年代艾滋病蔓延为背景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在颁奖季初期受到忽视,但现在却声势渐长,男主角马修·麦康纳和男配角杰瑞德·莱托在金球奖上拿下剧情类影帝和最佳男配角奖,如今他们也都顺利拿下了演艺生涯的首个奥斯卡提名。

  演员:23岁劳伦斯有望连续两年拿奖

  但马修·麦康纳的影帝之路并不顺畅,《美国骗局》的克里斯蒂安·贝尔以及《华尔街之狼》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入围,让影帝战局变得复杂化,贝尔早前已声明不会参与奥斯卡竞争,但最终还是获得提名;莱昂纳多的《华尔街之狼》在举行奥斯卡放映会时曾传出遭部分评委嗤之以鼻,但最终他还是拿到了他的第四个奥斯卡表演奖提名。

  相对而言,最佳女主角竞争则缺乏亮点,《蓝色茉莉》的凯特·布兰切特无疑是大热,《美国骗局》的艾米·亚当斯和《地心引力》的桑德拉·布洛克也有一定呼声,“老戏骨”梅丽尔·斯特里普和朱迪·丹奇则比较像“陪跑”。

  但女配角提名却颇为有趣,去年凭《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夺得奥斯卡影后的詹妮弗·劳伦斯,今年以《美国骗局》入围最佳女配角奖。如果23岁的劳伦斯再度拿奖,她将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拥有两座奥斯卡的女演员,同时也是继凯瑟琳·赫本后,大半个世纪以来首位成功连庄奥斯卡的女演员。去年劳伦斯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的男搭档布莱德利·库珀,同样连续两年入围奥斯卡,此番他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提名,与大热杰瑞德·莱托、迈克尔·法斯宾德等人展开争夺。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19/n393751014.shtml report 5196 《一代宗师》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名单于北京时间前晚公布,被视为最佳外语片提名大热的《一代宗师》未能入围,但却提名最佳摄影与最佳服装设计两个技术奖项,已是华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