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广电集团《金钟奖》 > 深圳广电集团《金钟奖》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音超口碑收视冰火两重天 高晓松微博喊冤

来源:搜狐娱乐
高晓松
高晓松

  搜狐娱乐讯 因全新节目模式“中国流行音乐超级联赛”,开播至今深圳卫视金钟奖“中国音超”在中国流行乐坛引起轰动,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褒奖。与此同时,从开播以来,网络热度也持续不减,超过了同期播出的多档地方卫视热门节目,然而,该节目的收视率表现却未达预期,这种口碑收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让业内人士纷纷发出了《中国音超》的收视率表现看不懂的感叹,高晓松更是发微博替音超“喊冤”:“周日晚上十点播出依赖学生粉丝的节目就如同我这个点发微博,即便我发AV种子也没几个人熬得住·····黄健翔和我的场外解说本来挺卖力气,结果呵呵·····”

  收视口碑大相径庭

  作为自主研发的版权创新节目,“中国音超”从去年年底亮相深圳卫视以来,以其新颖的节目形式和激烈的竞争机制,赢得了口碑。尤其在节目创新和产业整合两个方面,“中国音超”都走在了中国电视业的前端。一方面,在海外版权模式盛行的中国电视行业,“中国音超”几乎是第一个敢于在音乐节目上进行全方位原创尝试的大型季播节目,其创新甚至早于《中国好歌曲》;另一方面,就在大量的节目瞄准音乐产业选秀前端的时候,“中国音超”致力于打造产业链后端中枢,联手“明星制造母体”——八大知名唱片公司,为重新整合乐坛产业链条提供了新的方向。

  然而节目播出至今呈现出了口碑收视大相径庭的情况。从12月15日开播至今,前五期《中国音超》在全国33城市的收视排名为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第7-10。反观“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口碑)研究所”官方微博发布的@IRI视听人气数据:#广电指数#2013年12月16日到12月22日综艺节目指数排名中@爸爸去哪儿位居榜首,@江苏卫视的@全能星战与@非诚勿扰获得亚军与季军。本期@深圳卫视的中国音超排名第四,超过快乐大本营、中国达人秀。可见“中国音超”与同期热门综艺节目的差距远远没有如此之大,在与《中国达人秀》等节目的“较量中”,“中国音超”的网络指数甚至高于前者,但收视率上的差距却让两个节目境遇相反。按照通常的逻辑来说,收视率和网络指数一般成正比,收视率越高,网络的热议指数也会越多。两者出现如此大落差的情况实属罕见。

  尚无“被黑”证据

  如果说互联网的数据无法完全说明节目的情况,那么另一个事实能从其他侧面说明问题。“中国音超”第一期在深圳卫视播出后,同时在湖南经视重播,在长沙地区创下本地收视第二,湖南全省第六的好成绩。

  前天,微博“电视眼”在其账号发布了“中国音超”的四期收视曲线图。图中呈现的收视曲线显示,四期中杨宗纬尚雯婕周笔畅等当红歌手出场时均非收视高点,相反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歌手反而成了收视的顶峰。对此,“电视眼”感叹:“这是被黑的节奏吗?”记者就此询问了“中国音超”节目组,节目组回应称这一收视曲线现象内部正在研究,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收视被黑”或收视样本户被污染的情况发生。

  高晓松微博喊冤

  昨晚(1月16日),《中国音超》的解说员高晓松也在微博上吐槽,为《中国音超》的收视率喊冤。他说,“周日晚上十点播出依赖学生粉丝的节目就如同我这个点发微博,即便我发AV种子也没几个人熬得住,呵呵。”

  的确由于《中国音超》的播出时间为周日十点,对于第二天需要工作念书的年轻观众很难两全,这对节目收视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另外,高晓松还在微博中透露了节目的处境。“黄健翔和我的场外解说本来挺卖力气,结果广电总局在节目临播之前突然要求每期剪短半小时,结果呵呵·····”。经记者向节目组了解,《中国音超》原计划播出时长为120分钟净时长,获得批准的播出时长是90分钟净时长,节目组严格按规定时长播出,确实做了一些删减。

  除却节目本身“超级联赛”的创新模式的看点外,“江湖百晓生”高晓松与“体育名嘴”黄健翔搭档确实成为节目一大看点,这两位“知性大叔”的经典点评溶入了两个成熟男人的阅历、人生智慧与思想交锋,获得众多媒体与网友好评, 也登上很多微博话题与热词。

  收视有望拉出“小阳线”

  目前,《中国音超》已进入第二轮即复赛阶段,留下的全是当今流行乐坛高手,唱片公司联队与个人队员之前的PK将更加激烈。本周日22:00复赛第二场的比赛即将在深圳卫视登场。而上一场的比赛,从收视率上看似乎开始进入上升通道,随着节目竞争更趋激烈,“中国音超”的收视有望走出一波“小阳线”行情。

  对于目前《中国音超》的收视状态,节目组坦言可以接受。“作为一档自主研发的版权节目,从研发到播出需要经历非常漫长艰难的过程。在节目播出后,我们也发现了很多可以继续提升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一次次的节目播出不断改进并加以完善,我们会认真倾听业内人士的专业建议及网友的热情反馈,《中国音超》是一个值得坚持下去的品牌,相信一个全新的品牌通过被市场接受、了解,会迎来属于它的辉煌时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17/n393681739.shtml report 4290 高晓松搜狐娱乐讯因全新节目模式“中国流行音乐超级联赛”,开播至今深圳卫视金钟奖“中国音超”在中国流行乐坛引起轰动,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褒奖。与此同时,从开播以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