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广州乐坛名团名家轮番登台 迎面吹来“跨界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渊航

  2014 停不了的“高大上” 迎面来的“跨界风”

  刚刚进入2014年,广州的高雅音乐演出市场已经开始进入要“火”的节奏——世界十大名团之一的伦敦交响乐团当起排头兵,带领一众世界名团陆续到访。而除了继续保持高大上格调,从星海音乐厅刚刚敲定的年度排期看,广州古典音乐演出的版图也将适度扩大,更多接地气更好玩的演出纳入其中。众多风格各异、新鲜感层出不穷的音乐会及表演将你方唱罢我登场,相信古典乐迷抑或是时尚潮人都能各得其所,找到属于自己的演出。

  古典音乐继续“高大上”

  伦敦交响乐团携王羽佳奏响名团之声

  3月4日,世界十大、百年名团伦敦交响乐团将到访星海音乐厅,打响2014高雅演出第一炮。2007年,丹尼尔·哈丁携伦敦交响乐团在星海音乐厅的首秀让古典乐迷大饱耳福,成为当年广州演出市场的一大亮色。时隔7年,这个重量级组合再次到访星海,并携手国际上炙手可热的钢琴才女王羽佳奏响名团之声。

  享誉国际琴坛的中国钢琴家王羽佳被伦敦交响乐团选为2014年度艺术家,她将在广州上演拿手的二十世纪俄国钢琴杰作、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这部作品向来被誉为钢琴协奏曲中的扛鼎之作,曾有演奏家形容演奏一次“拉三”在体力上的付出等于“铲煤十吨”,国外媒体称王羽佳演奏这部作品“绝对是瞩目盛事”。评论家们赞扬她对音乐有极深的洞察力,对曲目的诠释充满新鲜感,台风也很优雅。

  广州音乐会的指挥是丹尼尔·哈丁,他是伦敦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年轻帅气。有着英伦绅士气质的哈丁,近年已然跻身为古典乐坛年轻的大师之列。作为新一代的马勒专家,他将为广州观众执棒马勒的《第一交响曲》(巨人),这部作品属于马勒众多作品中的热门曲目,集田园美景、伤逝忧郁与激动壮丽于一身,哈丁指挥这部作品被媒体评论为:“丝毫不逊色于前辈大师,完全呈现了马勒特有的大气磅礴之势,而且似乎还比前几位大师多了一丝缜密与潇洒。”

  维也纳、德国名团方阵继续走来

  除了乐迷如雷贯耳的伦敦交响乐团。从4月开始,令人期待的维也纳交响乐团、德国铜管乐团等名团、名家方阵也将列步走来,供广州观众“检阅”和欣赏。

  4月20日,法国竖琴大师梅斯特将在星海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这位有着高大俊朗外形、高超演奏技艺、完美音色的“竖琴王子”,曾是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竖琴独奏家,他将用两只妙手展现其“赋予乐器新生命”的魔力。

  5月17日,德国铜管乐团将首秀星海音乐厅,乐团由10人组成,他们的演奏以交响乐般的风华动力闻名于世,无论是古典音乐还是娱乐性音乐,在他们的改编及演绎都能让人热血沸腾。

  6月2日维也纳交响乐团也将首次莅临星海音乐厅,该乐团成立于1900年,逾百年的历史让维也纳交响乐团与众多殿堂级指挥大师有过众多密切合作,如卡拉扬、富特文格勒、萨瓦利什等传奇指挥都担任过乐团首席指挥。本次访华音乐会,将由目前担任德国汉堡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的女指挥西蒙娜·扬执棒,她同时也被誉为古典乐坛有史以来最杰出的女性指挥家。

  6月6日,如今已85岁高龄,被誉为德奥音乐“活化石”的伟大钢琴家约尔格·德慕斯将举办独奏音乐会,他带来的巴赫、舒伯特曲目可谓重量级,德慕斯将成为星海音乐厅建成以来第一位演奏全本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的钢琴大师。

  此外,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季将陆续推出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系列音乐会。弦乐方面将推出大提琴大师林恩·哈勒尔、目前正走红的小提琴个性才女科帕奇斯卡娅等的协奏曲音乐会;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音乐会版歌剧将由指挥林大叶及众多歌剧明星带来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

  “跨界”演出好玩有惊喜

  看过古典音乐演出,想换换口味的观众可以看这里。黑白双钢琴激烈斗法、人声惟妙惟肖地模拟乐器都将为观众带来跨界的惊喜。

  4月6日,一场曾多次演出,加演场次均告爆满的“钢琴大斗法”将再次为观众呈现视听之娱,两位德国钢琴家将激烈斗法,并与观众愉快互动,最后谁胜谁负将由观众投票说了算。

  人声可否代替乐器?4月27日,来自芬兰的皇者之声Club for Five将揭晓答案,作为当今世界最佳无伴奏组合之一,他们擅长模仿各类乐器的声音,将纯熟的炫技与非凡的音乐表现力融为一体,他们将带来欧美流行与摇滚经典名曲甚至中国民歌,为观众演绎无所不能的“人声传奇”。

  5月18日,另一老牌组合、来自英国的“国王歌手”合唱团也将再次与广州观众见面,这支合唱团的歌声可以达到40人的混声合唱团加40人的管弦乐团及各式打击乐团的效果。

  5月22日,广州交响乐团与美国乡村摇滚乐队——“罗马水牛”乐队的跨界演出也将为羊城爱乐者带来全新视野,众多脍炙人口的美国乡谣音乐将结合色彩丰富的管弦乐。

  6月访穗的浪漫双吉他组合CARisMA二重奏,将以完美的默契醉倒广州观众。

  从郎朗到王羽佳

  伦敦交响乐团2007年在星海音乐厅首秀,与之合作的是当时已如日中天的演奏家郎朗。7年之后,伦敦交响乐团再度造访,携手合作的换为同样在国际上名声大振的王羽佳。一些古典乐迷甚至认为,此时王羽佳的状态要好过彼时的师兄。因此这场演出就被观众寄予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厚望。另外,这场演出的宏观意义也值得一说,从某种角度来说,伦敦交响乐团的两次到访都选择与中国演奏家同台,既有市场亲和力方面的考量,也证明了中国人在国际古典音乐舞台上突飞猛进的速度。事实上,这7年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在传统上西方人占优势的古典音乐舞台上绽放光芒。更巧合的是,王羽佳是郎朗的师妹,这其实也像是一个预言,风格各异的中国演奏家正蓬勃而踊跃地出现,在震撼世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看这场演出,其实会有些许见证历史进程的意味。

  亲子专场重趣味有创新

  2014年,星海音乐厅将引进更多家庭亲子专场,从儿童节到暑期都将不时送上趣味纷呈的演出,以多元化的概念创造艺术,为孩子们带来舞台上的想象世界。

  6月1日,来自中法文化之春的漫画故事音乐会将为小朋友带来《虎王子》、《神马》,广州的小朋友将在六一儿童节当天首次看见这两个充满爱与智慧的故事。

  7月25日,来自草原的天籁——内蒙古少年合唱团将为小朋友带来内蒙风情的醇美之夜,被赞为“声乐雕塑家”的指挥家娅伦·格日勒将率领着几十名来自草原的孩子们盛装献演,届时,这支荣获“首届欧洲合唱比赛”青年混声合唱组和民谣组金奖的队伍将闪耀星海音乐厅。据悉,由奥斯卡制作班底带来的《魔法钢琴》与《肖邦短篇》,也将会在今年与小朋友们见面。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16/n393625042.shtml report 3094 2014停不了的“高大上”迎面来的“跨界风”刚刚进入2014年,广州的高雅音乐演出市场已经开始进入要“火”的节奏——世界十大名团之一的伦敦交响乐团当起排头兵,带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