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戏剧喜事不断:蒋公面子大乌镇来头不小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多明戈(资料图)
多明戈(资料图)


  2013年的表演艺术领域喜事不断:“世界三高”之一的多明戈首次来华主演歌剧,孟京辉的看家戏“两只狗”跑满千场,乌镇戏剧节热闹开锣,先锋大导牟森在上海复出,王亚彬联手欧洲当红编舞家出新作。《蒋公的面子》、《盗墓空间》一夜爆红,一个是口碑使然,一个是粉丝营销。还有就是国家艺术基金宣告成立,个人也可以申报资助啦。

  也有两件“伤心事”:一个是运营27年的屏风表演班因创始人李国修的病逝而宣布无限期暂停;另一个是《喜剧的忧伤》因陈道明生病而“回戏”,好在明叔已经康复,昨晚已经开始补演了。

  “蒋公”走红

  南京大学学生温方伊编剧,吕效平教授执导的话剧《蒋公的面子》,继2012在南大首演后,2013踏上了全国巡演的旅程,仅在北京一地就上演了4轮,年底还前往美国7个城市演出。故事原型是流传于南大的一个传说,讲的是蒋介石1943年要来中央大学(南大前身)当校长时,想请三位教授吃饭,教授们纠结于要不要给蒋公这个面子去赴宴。该剧对知识分子内心的刻画入木三分,兼具情怀与批判性,引发热议。

  乌镇有戏

  当乌镇宣布将举办戏剧节之时,质疑声一时铺天盖地。首届乌镇戏剧节由演员黄磊牵头,赖声川、孟京辉、田沁鑫三大导演坐镇。先是请到“欧丁剧场”创始人尤金诺·芭芭的《鲸鱼骨骸内》,美籍华裔剧作家黄哲伦的《铁轨之舞》,以及“美国戏剧教父”罗伯特·布鲁斯汀的《最后的遗嘱》三部名家名作,接着又开设了“青年竞演单元”选拔戏剧新人。这个有声有色的开场让人不禁感到,也许江南小镇乌镇会成为未来的阿维尼翁也说不定呢?

  “屏风”停运

  因为掌门人李国修的突然病逝,台湾三大商业剧团之一的“屏风表演班”也宣布于2013年底无限期暂停。去年4月《莎姆雷特》封箱版演出之后,见证了台湾戏剧一路兴衰的屏风表演班,也给自己27年的运营画上了一个悲伤的句号。关于屏风未来的猜想有很多,但目前都只是猜想。不过,无论屏风的未来会以何种面貌再出现,李国修与他的“屏风”都已经走进台湾剧场史,成为一段永不磨灭的集体回忆。

  牟森复出

  上世纪的先锋戏剧导演牟森,去年现身上海西岸艺术双年展。这位已淡出戏剧圈十多年,却仍令人念念不忘的导演,带着新作《上海的奥德赛》重出江湖了。但此江湖已非彼江湖,《上海的奥德赛》是一台融合了声音、影像、舞蹈、诗歌、灯光装置等元素的当代艺术作品,绝非单纯的戏剧。牟森称其理念为“云戏剧”,他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云时代”,计算机以超链接的形式,将所有看似不相关的元素连接起来。

  “忧伤”回戏

  原本据传是绝版的《喜剧的忧伤》,近年来已成为了陈道明与话剧观众的“一期一会”。只是无论演了多久,票都依然不好抢。去年11月,陈道明因身体原因取消了《喜剧的忧伤》的三场演出,戏曲行话叫“回戏”。当晚,陈道明在同剧演员何冰、导演徐昂,以及北京人艺院领导的搀扶下登台致歉,观众则报以谅解的掌声,人艺方面也做出了补演的承诺。有趣的是,尽管没看成戏,但现场选择退票的观众仅有33人。到了第二天,更多的人在打听:那退了的几十张票怎么能再买?

  “盗墓”逆袭

  在全国巡演了五十多场的话剧《盗墓笔记》,年底亮相京城,让平日门可罗雀的中国剧院门口早早排起了长队。这部由同名畅销小说改编的话剧,是中国首部“粉丝话剧”。主办方在票务网站大麦网发布了巡演消息后,各地“稻米”(《盗墓笔记》粉丝)纷纷评论要求巡演到自己所在的城市,这种商业运作让《盗墓笔记》在几乎没有宣传的情况下,赚得盆满钵满。

  “两只狗”千场

  戏剧导演孟京辉在2013年迎来了第二部破千场纪录的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该剧首演自2007年,是孟京辉最受欢迎、上演最多的作品之一。去年,狂奔六年的“两只狗”同时在北上广三地迎来千场纪念演出,七名演员在不同场次随机生成不同阵容,演出剧中的两个角色“来福”与“旺财”。其中,首演阵容陈明昊、刘晓晔也回归演出。在国内所到之处都大受欢迎,“两只狗”还曾于2009年受邀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展演,2012年以纯英文版登陆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

  亚彬“生长”

  因《乡村爱情》、《推拿》等热播电视剧被观众熟知的青年舞蹈家王亚彬,近年来持续推出“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演出。去年第五季“朋友们”系列特邀欧洲当红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Sidi Larbi Cherkaoui)为其创作。彻克奥维融合了舞蹈、装置、人声、音乐等元素,创作出当代舞《生长》,表现万事万物在生长过程中进行的结构的破坏与重组。继去年在北上广三地巡演后,《生长》将于今年踏上欧洲巡演之路,在英国、比利时等地上演。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

  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文化部部长蔡武任理事会首任理事长,中国戏曲家协会主席尚长荣,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等13人任理事会理事。定性为公益性基金,资助范围包括艺术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国有、民营、单位、个人均可申报。艺术基金的来源主要为中央财政拨款,此外也接受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捐赠。

  多明戈来华演歌剧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去年首登中国歌剧舞台,他“变声”男中音,领衔国家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纳布科》的首演。其实多明戈在唱男高音以前,最初唱的就是男中音,如今年事已高的他,高音有所损耗,中低音区却越发饱满,回归男中音也是顺势而为。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16/n393618902.shtml report 3208 多明戈(资料图)2013年的表演艺术领域喜事不断:“世界三高”之一的多明戈首次来华主演歌剧,孟京辉的看家戏“两只狗”跑满千场,乌镇戏剧节热闹开锣,先锋大导牟森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