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刘喜奎迷倒五位总统 《北国佳人》演绎传奇人生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远山之眉瓠犀齿,春云为发秋波瞳;娇羞灵艳妙难数,牡丹能行风能语。” 有人曾这样形容享誉大江南北的艺术名家,一代名伶刘喜奎在民国时期曾是红得发紫的河北梆子女演员,她是中华戏曲界的明珠,与鲜灵芝、金玉兰并称为“女伶三杰”,并有着“男有梅兰芳,女有刘喜奎”的美誉。

  为纪念刘喜奎这位民国初期引人注目的河北梆子旦角名伶,剧团团长王洪玲提议将这位绝代佳人搬上河北梆子舞台,编剧郭启宏先生几度赴河北体验生活,历经三载,数易其稿,这部大戏终于问世。

  原创河北梆子舞台剧《北国佳人》主创阵容强大、名家荟萃。由当代著名剧作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编剧郭启宏先生亲自执笔编剧,著名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担任导演,北方昆曲剧院青年导演方彤任副导演,河北省一级作曲家李石条、姬君超任唱腔设计,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朱维英任音乐设计,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一级舞美设计家刘杏林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胡耀辉,一级服装设计师蓝玲任服装设计,一级造型设计师艾淑云任造型设计。

  群星璀璨:由京、津、冀三地的国内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倾情加盟,三朵“梅花”演绎《北国佳人》刘喜奎的别样人生。领衔主演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王洪玲饰演刘喜奎;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王英会饰演曹锟。特邀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饰演崔敬一;特邀天津市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少华饰演迟鼎斌。

  《北国佳人》讲述的是民国时期红透中国半边天的河北梆子女演员刘喜奎坎坷而传奇的一生,在当时为她着迷的上至达官显贵、中至士绅名流、下至贩夫走卒,可谓是颠倒众生。她励志不愿做妾,在乱世中保存了自己的一份尊严与纯真,并始终坚持着自己理想的爱情。她拒绝了想要得到她的达官贵人,甚至拒绝了五大总统对她地追求,她严拒袁世凯,坚强不屈;她应对曹锟地逼婚,聪慧勇敢;她怒斥辫帅张勋,可敬可谓。尽管无奈被骗,嫁给崔敬一,但最终依然不离不弃伴其左右,直到他生命的尽头。她特立独行,与权贵斗智斗勇,在旧时的梨园界生存十数年而“一尘不染”,最终洗尽铅华,归隐田居,以隐姓埋名四十年作为她最后的坚持与抗争。她为“戏子”正名,为优伶讴歌,表现了自尊自重即高贵的艺人气节,她夺目的人格魅力,给予和鼓舞着现代人们向上的力量,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该剧表演形式上不同于以往的河北梆子传统戏,也有别于常规的现代戏,全剧在突出“年代感”和“人物感”的同时,着重将话剧的表演元素融入到戏曲表演当中,强调人物内心的挖掘,尝试 “由里及外”与“由外及里”的创作方式的融合。除此之外《北国佳人》中还运用了蒙太奇和意识流的表现手法来完成时空转换和刻画舞台人物内心的细微变化。

  全剧故事情节环环相扣,节奏紧凑。该剧虽以悲剧结尾,但整部剧的台词除了具有生活气息、显现人物个性的同时,还具有较强的讽刺、戏谑、讥趣、机智、诙谐、幽默意味,个别地方甚至给人以荒诞感,带出了一段令人哭笑不得的闹剧历史。同时,该剧还借人物之口和细节安排,对民国和当代一些时政与生活乱象进行了针砭和嘲讽,使全剧呈现了具有了较强喜剧因素的悲剧体裁感,编剧的妙笔生辉使《北国佳人》这部戏更具看点,魅力大增,贴近了现代观众对艺术的欣赏需求。

  “北国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原创舞台剧《北国佳人》将一代名伶刘喜奎的别样人生为世人娓娓道来,全剧时而风趣幽默,时而又愤恨悲壮,时而高潮迭起,时而又曼妙生辉,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该剧将于2014年1月24、25、26日每晚7:30在长安大戏院与观众见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16/n393618851.shtml report 2872 搜狐娱乐讯“远山之眉瓠犀齿,春云为发秋波瞳;娇羞灵艳妙难数,牡丹能行风能语。”有人曾这样形容享誉大江南北的艺术名家,一代名伶刘喜奎在民国时期曾是红得发紫的河北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